linux设备模型与内核中的面向对象思想

linux内核用C语言实现了C++面向对象的大部分特性:封装,继承,多态。在看内核的过程中,开始追寻其中的设计思想,封装、继承、多态。恰好今天又在看Linux设备模型,找了很多资料。总结如下:

1、linux设备模型总结:点击打开链接

这篇文章对设备模型的讲解比较到位,但是没有图示清楚,如果需要形象理解,则可以参考我的前一篇文章:linux对象系统。在这篇文章的最后,利用pci_register_driver的注册过程和platform_register_driver,分别讲解了继承和多态思想的体现。note:必须仔细查看源代码才能理解。继承就是在子类里面包含父类的一个实例;多态就是在子类里面填充父类实例中的通用函数指针,将它们指向具体的函数。

继承关键代码:pci_register_driver  ----->  driver_register   ----->   kobject_register

多态关键代码:

/**
 *	platform_driver_register
 *	@drv: platform driver structure
 */
int platform_driver_register(struct platform_driver *drv)
{
	drv->driver.bus = &platform_bus_type;
	/* 从device_driver层次看来,通过相同的接口probe调用,到这里
	完成具体的platform_drv_probe操作,这是多态思想的体现*/
	if (drv->probe)
		drv->driver.probe = platform_drv_probe;
	if (drv->remove)
		drv->driver.remove = platform_drv_remove;
	if (drv->shutdown)
		drv->driver.shutdown = platform_drv_shutdown;
	if (drv->suspend)
		drv->driver.suspend = platform_drv_suspend;
	if (drv->resume)
		drv->driver.resume = platform_drv_resume;
	return driver_register(&drv->driver);
}
2、 C风格的面向对象---linux内核学习: 点击打开链接

这篇文章举了一些新的例子,包括文件系统那块;但是最后的例子和上文一样。

3、找到一篇国内的论文:《Linux内核中面向对象的研究与应用》还没有看。想来,这种文章在国外也应该有,回头再仔细搜索一下。其实,面向对象思想,乃至设计模式,都不会局限于具体的语言。

4、Linux设备驱动模型初探:点击打开链接

这篇文章讲解的内容与上一篇文章略有重复,其实我们就是应该做大量的阅读,同时做相应的思考,从不同的文章中获取养分。

5、Linux内核之旅中有一系列讲解“统一设备模型(device model)”的文章:(题外话:引入这个设备模型对节能很有用)

  • 1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