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三元运算符详解

什么是三元运算符呢!无疑其操作元有三个。第一个是表达式,剩余两个是值,条件表达式为真时,取第一个值,为假时,取第二个值。
示例代码如下:
boolean a = 20 < 45 ? true : false
三元运算符的优先级高于赋值运算符,故第一个表达式为真,取第一个值,返回 a=true;
三元运算符用于做判断,其等价的if-else语句如下:
boolean a;
if (20 < 45) {
a = true;
}else{
a = false;
}
很多时候三元运算符可以和if-else语句进行互换,它们两个可以等价的实现判断的效果,但是三元运算符和if-else还是有不同之处的,下面我们来具体谈谈不同之处:
第一
两者之间对于返回值有不同的要求。三元运算符是必须要有返回值的要求,其运算后一定有一个返回值返回给开发人员使用,而if-else不一定有返回值,其执行结果可能是赋值语句或者是输出语句。
第二
两者的性能不同。三元运算符的运算性能高于if-else。
第三
两者使用范围不同,在ireport的一些动态执行的情况下,只能用三元运算符而不能用if-else语句,当然在大多数情况下两者是可以等价互换的
第四
两者的语言特性不同,三元运算符设计到一种双目运算符提升的特性,
所谓双目数值提升,在双目运算符java的开发环境下可以简单的理解为类型转换的问题。
1.如果定义了数据类型的变量和未定义数据类型的变量参与双目运算符的后双目运算,那么返回的结果就是范围大(精度高)的类型。
2.如果两个定义了数据类型的变量参与双目运算符的后双目运算,那么返回的结果就是范围大(精度高)的类型。
3.如果直接进行数值的比较,则自动转型为范围大(精度高)的类型。

  • 6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