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gdb

更新一下

发现之前写的不太可读,更正一下,简单总结一下,之前写的太水了。但不打算删掉,毕竟也是自己曾经写过的东西。

  • list,简单写法l,显示行数的
  • break 打断点了,如果有X1.cpp X2.cpp X3.cpp这种多个cpp文件,如果要给其中X2.cpp打断点,那就可以这样做break X2.cpp:18这样就是给X2.cpp文件第18行打了断点
  • run 打完断点就要启动啦
  • s 下一步,会进入下一步函数的内部
  • n 下一步 不会进入下一步函数的内部
  • print 简写p 打印一个变量
  • info threads 查看线程的id等一系列信息,左边有*的代表是当前的线程
  • thread id切换线程
  • set scheduler-locking on 意思就是只有上面讲的左上*线程执行,其他线程阻塞,on表示开启,如果想其他线程不阻塞,再设置成off即可

最近一直在学学习linux,不过代码也还是在另一台windows电脑上的VS写,今天看了一篇文章介绍gdb的,故也在自己linux下的vim上做了相关的实验,记录一下,以便不会的时候再回头瞅一瞅,此篇博客思路基本源自这篇博客博客链接,下面的实现都是由我来做的。
文件名为first_gdb.cpp,首先要生成的是可调试的代码,通过如下的代码

g++ -g first_gdb.cpp -o first_gdb

进入调试模式gdb first_gdb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查看源代码 list指令或者l指令,break加断点,后面跟一个数字,意思为加在第几行,然后输入r或者run来启动程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输入display后面再加变量名称获得值,用 delete breakpoints N,N从1开始(而不是一开始声明行号),这里要注意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输入next或者n到下一行,按q退出gdb模式。

p打印一个值,p就是print的缩写

break还可以指定一个.cpp文件 如 break test.cpp:30 就是在test.cpp这个文件第三十行加一个断点

以上就是我初识gdb总结的,第一次使用gdb,慢慢熟悉linux下c++!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