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蒙特卡洛算法的蒲丰氏问题

蒙特卡洛算法应该是数学建模中最最基础的建模算法,而蒲丰氏问题也是其中最经典的题目,我看csdn上有关蒲丰氏问题的讲解都一些文章(说白了就是要钱),所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有关的学习以及思考。

一、蒙特卡洛算法

1.简介

蒙特卡罗(Monte Carlo)方法,或称计算机随机模拟方法,是一种基于“随机数”的计算方法。这一方法源于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进行研制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该计划的主持人之一、数学家冯·诺伊曼用驰名世界的赌城—摩纳哥的Monte Carlo—来命名这种方法,为它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

2.用处

当所要求解的问题是某种事件出现的概率,或者是某个随机变量的期望值时,它们可以通过某种“试验”的方法,得到这种事件出现的频率,或者这个随机变数的平均值,并用它们作为问题的解。这就是蒙特卡罗方法的基本思想。蒙特卡罗方法通过抓住事物运动的几何数量和几何特征,利用数学方法来加以模拟,即进行一种数字模拟实验。它是以一个概率模型为基础,按照这个模型所描绘的过程,通过模拟实验的结果,作为问题的近似解。说白了就是用成千上万次的实验去撞运气,去寻求最优解。

3.优点

算法比较简单,时间消耗比较少,在其他算法都比较复杂的时候,蒙特卡洛算法不乏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在数学建模竞赛时,蒙特卡洛算法常用于答案的检验,这样可以确保答案的正确性。蒙特卡洛算法也常用于一些复杂算法先求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