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核心技术面试精讲》13到14讲学习总结

第13讲心得

该讲介绍了接口和抽象类有什么区别。

  1. 接口是对行为的抽象,它是抽象方法的集合,利用接口可以达到 API 定义和实现分离的目的。接口,不能实例化;不能包含任何非常量成员,任何 field 都是隐含着 public static final 的意义;同时,没有非静态方法实现,也就是说要么是抽象方法,要么是静态方法。Java 标准类库中,定义了非常多的接口,比如 java.util.List。抽象类是不能实例化的类,用 abstract 关键字修饰 class,其目的主要是代码重用。除了不能实例化,形式上和一般的 Java 类并没有太大区别,可以有一个或者多个抽象方法,也可以没有抽象方法。抽象类大多用于抽取相关 Java 类的共用方法实现或者是共同成员变量,然后通过继承的方式达到代码复用的目的。Java 标准库中,比如 collection 框架,很多通用部分就被抽取成为抽象类,例如 java.util.AbstractList。
  2. Java 类可以实现多个接口,因为接口是抽象方法的集合,所以这是声明性的,但不能通过扩展多个抽象类来重用逻辑。在一些情况下存在特定场景,需要抽象出与具体实现、实例化无关的通用逻辑,或者纯调用关系的逻辑,但是使用传统的抽象类会陷入到单继承的窘境。以往常见的做法是,实现由静态方法组成的工具类(Utils),比如 java.util.Collections。设想,为接口添加任何抽象方法,相应的所有实现了这个接口的类,也必须实现新增方法,否则会出现编译错误。对于抽象类,如果我们添加非抽象方法,其子类只会享受到能力扩展,而不用担心编译出问题。
  3. 接口的职责也不仅仅限于抽象方法的集合,其实有各种不同的实践。有一类没有任何方法的接口,通常叫作 Marker Interface,顾名思义,它的目的就是为了声明某些东西,比如我们熟知的 Cloneable、Serializable 等。这种用法,也存在于业界其他的 Java 产品代码中。从表面看,这似乎和 Annotation 异曲同工,也确实如此,它的好处是简单直接。对于 Annotation,因为可以指定参数和值,在表达能力上要更强大一些,所以更多人选择使用 Annotation。Java 8 增加了函数式编程的支持,所以又增加了一类定义,即所谓 functional interface,简单说就是只有一个抽象方法的接口,通常建议使用 @FunctionalInterface Annotation 来标记。Lambda 表达式本身可以看作是一类 functional interface,某种程度上这和面向对象可以算是两码事。我们熟知的 Runnable、Callable 之类,都是 functional interface。
  4. 从 Java 8 开始,interface 增加了对 default method 的支持。Default method 提供了一种二进制兼容的扩展已有接口的办法。比如,我们熟知的 java.util.Collection,它是 collection 体系的 root interface,在 Java 8 中添加了一系列 default method,主要是增加 Lambda、Stream 相关的功能。我在专栏前面提到的类似 Collections 之类的工具类,很多方法都适合作为 default method 实现在基础接口里面。
  5. 封装的目的是隐藏事务内部的实现细节,以便提高安全性和简化编程。封装提供了合理的边界,避免外部调用者接触到内部的细节。我们在日常开发中,因为无意间暴露了细节导致的难缠 bug 太多了,比如在多线程环境暴露内部状态,导致的并发修改问题。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封装这种隐藏,也提供了简化的界面,避免太多无意义的细节浪费调用者的精力。继承是代码复用的基础机制,类似于我们对于马、白马、黑马的归纳总结。但要注意,继承可以看作是非常紧耦合的一种关系,父类代码修改,子类行为也会变动。在实践中,过度滥用继承,可能会起到反效果。多态,你可能立即会想到重写(override)和重载(overload)、向上转型。简单说,重写是父子类中相同名字和参数的方法,不同的实现;重载则是相同名字的方法,但是不同的参数,本质上这些方法签名是不一样的。

第14讲心得

该讲介绍了设计模式。

  1. 按照模式的应用目标分类,设计模式可以分为创建型模式、结构型模式和行为型模式。创建型模式,是对对象创建过程的各种问题和解决方案的总结,包括各种工厂模式(Factory、Abstract Factory)、单例模式(Singleton)、构建器模式(Builder)、原型模式(ProtoType)。结构型模式,是针对软件设计结构的总结,关注于类、对象继承、组合方式的实践经验。常见的结构型模式,包括桥接模式(Bridge)、适配器模式(Adapter)、装饰者模式(Decorator)、代理模式(Proxy)、组合模式(Composite)、外观模式(Facade)、享元模式(Flyweight)等。行为型模式,是从类或对象之间交互、职责划分等角度总结的模式。比较常见的行为型模式有策略模式(Strategy)、解释器模式(Interpreter)、命令模式(Command)、观察者模式(Observer)、迭代器模式(Iterator)、模板方法模式(Template Method)、访问者模式(Visitor)。
  2. 我们知道 InputStream 是一个抽象类,标准类库中提供了 FileInputStream、ByteArrayInputStream 等各种不同的子类,分别从不同角度对 InputStream 进行了功能扩展,这是典型的装饰器模式应用案例。识别装饰器模式,可以通过识别类设计特征来进行判断,也就是其类构造函数以相同的抽象类或者接口为输入参数。因为装饰器模式本质上是包装同类型实例,我们对目标对象的调用,往往会通过包装类覆盖过的方法,迂回调用被包装的实例,这就可以很自然地实现增加额外逻辑的目的,也就是所谓的“装饰”。例如,BufferedInputStream 经过包装,为输入流过程增加缓存,类似这种装饰器还可以多次嵌套,不断地增加不同层次的功能。
  3.  创建型模式尤其是工厂模式,在我们的代码中随处可见,我举个相对不同的 API 设计实践。比如,JDK 最新版本中 HTTP/2 Client API,下面这个创建 HttpRequest 的过程,就是典型的构建器模式(Builder),通常会被实现成fluent 风格的 API,也有人叫它方法链。
    
    HttpRequest request = HttpRequest.newBuilder(new URI(uri))
                         .header(headerAlice, valueAlice)
                         .headers(headerBob, value1Bob,
                          headerCarl, valueCarl,
                          headerBob, value2Bob)
                         .GET()
                         .build();

    使用构建器模式,可以比较优雅地解决构建复杂对象的麻烦,这里的“复杂”是指类似需要输入的参数组合较多,如果用构造函数,我们往往需要为每一种可能的输入参数组合实现相应的构造函数,一系列复杂的构造函数会让代码阅读性和可维护性变得很差。上面的分析也进一步反映了创建型模式的初衷,即,将对象创建过程单独抽象出来,从结构上把对象使用逻辑和创建逻辑相互独立,隐藏对象实例的细节,进而为使用者实现了更加规范、统一的逻辑。

  4.   在Spring中,BeanFactory和ApplicationContext应用了工厂模式。在 Bean 的创建中,Spring 也为不同 scope 定义的对象,提供了单例和原型等模式实现。 AOP 则是使用了代理模式、装饰器模式、适配器模式等。各种事件监听器,是观察者模式的典型应用。类似 JdbcTemplate 等则是应用了模板模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