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核心技术面试精讲》13到14讲学习总结

第13讲心得

该讲介绍了synchronized 和 ReentrantLock有什么区别。

  1. synchronized 是 Java 内建的同步机制,所以也有人称其为 Intrinsic Locking,它提供了互斥的语义和可见性,当一个线程已经获取当前锁时,其他试图获取的线程只能等待或者阻塞在那里。在 Java 5 以前,synchronized 是仅有的同步手段,在代码中, synchronized 可以用来修饰方法,也可以使用在特定的代码块儿上,本质上 synchronized 方法等同于把方法全部语句用 synchronized 块包起来。ReentrantLock,通常翻译为再入锁,是 Java 5 提供的锁实现,它的语义和 synchronized 基本相同。再入锁通过代码直接调用 lock() 方法获取,代码书写也更加灵活。与此同时,ReentrantLock 提供了很多实用的方法,能够实现很多 synchronized 无法做到的细节控制,比如可以控制 fairness,也就是公平性,或者利用定义条件等。但是,编码中也需要注意,必须要明确调用 unlock() 方法释放,不然就会一直持有该锁。synchronized 和 ReentrantLock 的性能不能一概而论,早期版本 synchronized 在很多场景下性能相差较大,在后续版本进行了较多改进,在低竞争场景中表现可能优于 ReentrantLock。
  2. 线程安全是一个多线程环境下正确性的概念,也就是保证多线程环境下共享的、可修改的状态的正确性,这里的状态反映在程序中其实可以看作是数据。换个角度来看,如果状态不是共享的,或者不是可修改的,也就不存在线程安全问题,进而可以推理出保证线程安全的两个办法:封装:通过封装,我们可以将对象内部状态隐藏、保护起来。不可变:还记得我们在专栏第 3 讲强调的 final 和 immutable 吗,就是这个道理,Java 语言目前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原生不可变,但是未来也许会引入。线程安全需要保证几个基本特性:原子性,简单说就是相关操作不会中途被其他线程干扰,一般通过同步机制实现。可见性,是一个线程修改了某个共享变量,其状态能够立即被其他线程知晓,通常被解释为将线程本地状态反映到主内存上,volatile 就是负责保证可见性的。有序性,是保证线程内串行语义,避免指令重排等。
  3. 你可能好奇什么是再入?它是表示当一个线程试图获取一个它已经获取的锁时,这个获取动作就自动成功,这是对锁获取粒度的一个概念,也就是锁的持有是以线程为单位而不是基于调用次数。Java 锁实现强调再入性是为了和 pthread 的行为进行区分。这里所谓的公平性是指在竞争场景中,当公平性为真时,会倾向于将锁赋予等待时间最久的线程。公平性是减少线程“饥饿”(个别线程长期等待锁,但始终无法获取)情况发生的一个办法。如果使用 synchronized,我们根本无法进行公平性的选择,其永远是不公平的,这也是主流操作系统线程调度的选择。通用场景中,公平性未必有想象中的那么重要,Java 默认的调度策略很少会导致 “饥饿”发生。与此同时,若要保证公平性则会引入额外开销,自然会导致一定的吞吐量下降。所以,我建议只有当你的程序确实有公平性需要的时候,才有必要指定它。
  4. ReentrantLock 相比 synchronized,因为可以像普通对象一样使用,所以可以利用其提供的各种便利方法,进行精细的同步操作,甚至是实现 synchronized 难以表达的用例,如:带超时的获取锁尝试。可以判断是否有线程,或者某个特定线程,在排队等待获取锁。可以响应中断请求。…这里我特别想强调条件变量(java.util.concurrent.Condition),如果说 ReentrantLock 是 synchronized 的替代选择,Condition 则是将 wait、notify、notifyAll 等操作转化为相应的对象,将复杂而晦涩的同步操作转变为直观可控的对象行为。条件变量最为典型的应用场景就是标准类库中的 ArrayBlockingQueue 等。

第14讲心得

该讲介绍了synchronized 底层如何实现?什么是锁的升级、降级。

  1. 在 Java 6 之前,Monitor 的实现完全是依靠操作系统内部的互斥锁,因为需要进行用户态到内核态的切换,所以同步操作是一个无差别的重量级操作。现代的(Oracle)JDK 中,JVM 对此进行了大刀阔斧地改进,提供了三种不同的 Monitor 实现,也就是常说的三种不同的锁:偏斜锁(Biased Locking)、轻量级锁和重量级锁,大大改进了其性能。所谓锁的升级、降级,就是 JVM 优化 synchronized 运行的机制,当 JVM 检测到不同的竞争状况时,会自动切换到适合的锁实现,这种切换就是锁的升级、降级。
  2. 当没有竞争出现时,默认会使用偏斜锁。JVM 会利用 CAS 操作(compare and swap),在对象头上的 Mark Word 部分设置线程 ID,以表示这个对象偏向于当前线程,所以并不涉及真正的互斥锁。这样做的假设是基于在很多应用场景中,大部分对象生命周期中最多会被一个线程锁定,使用偏斜锁可以降低无竞争开销。如果有另外的线程试图锁定某个已经被偏斜过的对象,JVM 就需要撤销(revoke)偏斜锁,并切换到轻量级锁实现。轻量级锁依赖 CAS 操作 Mark Word 来试图获取锁,如果重试成功,就使用普通的轻量级锁;否则,进一步升级为重量级锁。我注意到有的观点认为 Java 不会进行锁降级。实际上据我所知,锁降级确实是会发生的,当 JVM 进入安全点(SafePoint)的时候,会检查是否有闲置的 Monitor,然后试图进行降级。
  3.  偏斜锁并不适合所有应用场景,撤销操作(revoke)是比较重的行为,只有当存在较多不会真正竞争的 synchronized 块儿时,才能体现出明显改善。实践中对于偏斜锁的一直是有争议的,有人甚至认为,当你需要大量使用并发类库时,往往意味着你不需要偏斜锁。从具体选择来看,我还是建议需要在实践中进行测试,根据结果再决定是否使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