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L---heap概述,make_heap,sort_heap,pop_heap,push_heap

heap并不属于STL容器组件,它分为 max heap 和min heap,在缺省情况下,max-heap是优先队列(priority queue)的底层实现机制。

而这个实现机制中的max-heap实际上是以一个vector表现的完全二叉树(complete binary tree)。

二叉堆(binary heap)就是i一种完全二叉树。也即是。整棵二叉树除了最底层的叶节点以外,都是填满的,而最低层的叶子结点必须是从左到右不留空隙。

至于max-heap和min-heap,前者的任何一个父亲结点都必须大于等于他的任意子结点,而后者相反。


上面表示的是一颗完全二叉树。

下面我们利用数组来隐式表达这棵数:

第0号元素保留,从arry[1]开始保存A,这时候我们可以轻易的看到:

位于位置i的某个结点arry[i],他的左子结点必然在arry[2*i]中,右子结点必然位于arry[2*i+1],其父亲结点必然位于arry[i/2]处。

这种数组表达的方式我们 称为 隐式表达。

当然由于arry大小是静态的,不能动态添加元素,我们可以使用vector来实现。

heap-算法:

push_heap():新添加一个元素在末尾,然后重新调整堆序。也就是把元素添加在底层vector的end()处。

该算法必须是在一个已经满足堆序的条件下,添加元素。该函数接受两个随机迭代器,分别表示first,end,区间范围。

关键是我们执行一个siftup()函数,上溯函数来重新调整堆序。具体的函数机理很简单,可以参考我的编程珠玑里面堆的实现的文章。

pop_heap()这个算法跟push_heap类似,参数一样。不同的是我们把堆顶元素取出来,放到了数组或者是vector的末尾,用原来末尾元素去替代,

然后end迭代器减1,执行siftdown()下溯函数来重新调整堆序。

注意算法执行完毕后,最大的元素并没有被取走,而是放于底层容器的末尾。如果要取走,则可以使用底部容器(vector)提供的pop_back()函数。

sort_heap()算法:

既然每次pop_heap可以获得堆中最大的元素,那么我们持续对整个heap做pop_heap操作,每次将操作的范围向前缩减一个元素。

当整个程序执行完毕后,我们得到一个非降的序列。

同理,sort_heap(RamdomAccessIteraor first,RamdomAccessIteraor end)接受两个随机迭代器作为参数。表示操作的范围。

注意这个排序执行的前提是,在一个堆上执行。

make_heap()算法:

建立一个堆。很简单吧。接受的参数同上。

下面我们来看测试实例吧:


 
 
  1. #include <iostream>
  2. #include <vector>
  3. #include <algorithm>
  4. using namespace std;
  5. int main()
  6. {
  7. int ia[ 9]={ 0, 1, 2, 3, 4, 8, 9, 3, 5};
  8. vector< int> ivec(ia,ia+ 9); //底层我们使用vector来实现,可以动态添加元素。
  9. make_heap(ivec.begin(),ivec.end());
  10. for( int i= 0;i!=ivec.size();i++) cout<<ivec[i]<< " ";
  11. cout<< endl;
  12. ivec.push_back( 7);
  13. push_heap(ivec.begin(),ivec.end()); //这里可以用make_heap替换。
  14. for( int i= 0;i!=ivec.size();i++) cout<<ivec[i]<< " ";
  15. cout<< endl;
  16. pop_heap(ivec.begin(),ivec.end());
  17. cout<<ivec.back()<< endl;
  18. ivec.pop_back();
  19. for( int i= 0;i!=ivec.size();i++) cout<<ivec[i]<< " ";
  20. cout<< endl;
  21. sort_heap(ivec.begin(),ivec.end());
  22. for( int i= 0;i!=ivec.size();i++) cout<<ivec[i]<< " ";
  23. cout<< endl;
  24. {
  25. int ia[ 9]={ 0, 1, 2, -1, 4, 8, 9, 3, 5}; //底层我使用数组来完成。
  26. make_heap(ia,ia+ 9);
  27. for( int i= 0;i< 9;i++) cout<<ia[i]<< " ";
  28. cout<< endl;
  29. sort_heap(ia,ia+ 9);
  30. for( int i= 0;i< 9;i++) cout<<ia[i]<< " ";
  31. cout<< endl;
  32. }
  33. return 0;
  34.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