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成功了就要裁员吗?

本篇文章版权由ECFHP所有

作者:王甲佳

前几天在温州遇到一位朋友,谈到项目进程中的一个具体问题:可以预计的,项目上线后,之前分布在公司研发、生产、采购、销售、企管几个部门的9个统计员面临着“下岗”,虽然他们同时是部门的内务助理,但是毕竟占之前70%工作量的主体工作不存在了,这其实是信息化的基本价值之一,如何处置这些人员是一个困惑。同样需要调整的还有核价工作人员,内部文案服务人员等。如果裁员的话,比较可惜,他们对公司有感情;如果换岗的话,当下还没有合适的岗位,一些人直接车间劳动也不合适;如果是调整工作内容,比如增加分析功能,暂时还没有需求。如何处理的?

 根据目前了解到的其他企业的情况,一般归结为这样的几种方法和途径:

(1)将企业信息化项目上线后,运维工作岗位中拨出一部分来吸纳统计人员。统计人员的优势是是对数字敏感,对关联数据的稽核有独到能力。可以用来做系统数据稽查工作(比如计划数和实际数的差异比较)、BI项目启动与运维工作,特别是企业特质的业务数据分析。同时也可以承担原来由系统管理员承担的一部分工作,比如业务参数维护等。

(2)转移到客户服务部门。核价员和文员可以向这个岗位转移,这个岗位不同于一般的客户服务,有这些业务基础的员工可以承担客户服务策略的设计工作,当然需要进一步引导,比如通过系统依据市场信息主动进行交易策略设计,引导客户通过这个通道进行下单,这个方面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可能会弱化销售人员在信息不对称方面的作用。核价员由于对客户和供应商有充分的了解,是公司的宝贵财富,如何从客服角度去培养值得采纳。

(3)引导进入公司的其他岗位。根据转岗的有关规定办理,需要人力资源部门做策略性的思考,一般来说,这些人都是公司重要的战略资产。

本篇文章版权由ECFHP所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