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CTreeCtrl的SortChildrenCB的用法,用于个性化排序

在实际开发中,我们往往需要对树控件(CTreeCtrl)的节点进行排序。事实上,大部分的排序工作可以用CTreeCtrl::SortChildren来实现,不过CTreeCtrl::SortChildren是简单的通过树项目名称排序,假如要实现个性化排序,则需要借助SortChildrenCB。 
     CTreeCtrl::SortChildrenCB这个函数用来实现对树控件的个性化排序,但是,由于这个函数本身的缺陷,初学者很难自如的使用这个函数来对树进行排序,往往失败了还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在这里,我将详细介绍一下SortChildrenCB的用法。
     首先看看SortChildrenCB的定义: 
BOOL   SortChildrenCB(   LPTVSORTCB   pSort   ); 
typedef   struct   tagTVSORTCB 

                         HTREEITEM                     hParent; 
                         PFNTVCOMPARE      lpfnCompare; 
                         LPARAM                              lParam; 
}   TVSORTCB,   *LPTVSORTCB; 
解释一下各个参数的含义: 
LPTVSORTCB   psort   这是一个结构体,包含了执行本函数必须的数据。 
hParent   这个参数标志的是一个树的某一项,我们要排序的,就是这个项的子项。 
lpfnCompare   这个参数标志的是一个很重要的回调函数,下面会单独介绍。 
lParam   这个参数是指向要排序的树控件的指针 
     我刚才说到,lpfnCompare是一个很重要的参数,这是因为它所标志的回调函数,将直接影响到排序的结果: 
typedef   int   (CALLBACK   *PFNTVCOMPARE)( 
LPARAM   lParam1, 
LPARAM   lParam2, 
LPARAM   lParamSort); 
       这就是排序回调函数的定义。 
     假如你用过STL,就一定知道qsort(),这个快速排序函数也要引用一个回调函数来判别两个数据项的大小,TreeCtrl的这个回调函数,恰好类似于qsort的回调函数。
当我们认为第一个项应该靠前时,返回一个负数;当我们需要颠倒两个项时,返回一个整数;当我们认为两个项等价时,我们返回0。这样的定义,恰好和strcmp的返回值相同,因此我们可以很容易的写出与SortChildren等价的回调函数:
int   CALLBACK   CTestIconDlg::MyCompareProc(LPARAM   lParam1, 
         LPARAM   lParam2, 
         LPARAM   lParamSort) 

CTreeCtrl*         pTree   =   (CTreeCtrl   *)   lParamSort; 
CString            strItem1   =   pmyTreeCtrl-> GetItemText((HTREEITEM)   lParam1);
CString            strItem2   =   pmyTreeCtrl-> GetItemText((HTREEITEM)   lParam2);

return   strcmp(strItem2,   strItem1); 

在这里,我要着重说明两点: 
第一,看到lParamSort了吗?它就是你刚才为TVSORTCB::lParam所赋的值。 
第二,lParam1和lParam2是什么?树的两个项的data,你可以用SetItemData来指定。在刚才的例子里面,我们可以断定它是曾经执行了类似于 
HTREEITEM   hLeaf   =   m_Tree.InsertItem(&tciItem); 
m_Tree.SetItemData(hLeaf,   (DWORD)hLeaf); 的代码。在这段代码里面,该项的HTREEITEM被设置成了自身的Data。这很关键,因为这个值就是排序的依据。
 备注:在调用CTreeCtrl的添加节点方法InsertItem后,必须调用SetItemData,这是排序的依据。CTreeCtrl的个性化排序的例子有资源浏览器的目录树,还有抓取网页的目录,包含目录节点和文件节点。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