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虚拟机上网设置(Vmware环境)

很早之前在evernote里面写的东西了。刚开始用vmware,由于自己主机的ip是动态ip,按照网上主流的方式虚拟机一直不能连网。后来终于尝试成功,看看我尝试的过程吧。

首先介绍一下虚拟机的主要上网方式。


1)桥接
IP可设置成本机系统同一网段。网络内其他机器可以访问虚拟系统。
bridge是直接连接到机器的物理网卡。
2)NAT
虚拟系统先用DHCP自动获得IP地址,本机系统里的VMware serveices可以为虚拟系统分配一个IP。网络内其他的机器不能访问,但是可以实现本机系统和虚拟系统的双向访问。
centOS和主机是客户端/服务器的关系。主机提供VMnet8给centOS,对于centOS来说,VMnet8相当于一个网关或者路由器,而centOS相当于VMnet8所负责的局域网内的一台机器。
3)host only方式
4)not use
不使用网络。虚拟系统为一个单机。
一般来说,桥接方式最好用。


怎么发现虚拟机连不上网的呢。

yum安装mysql发生错误。
错误信息:
could not retrieve mirrorlist http.......=repo=os error 14:PYCURL ERROR 6-""
ERROR:Cannot find a valid baseurl for repo:base

网上查询,说这个错误是因为DNS解析错误。按照网上的方法,修改了/etc/resolv.conf文件的内容(修改时发现这个文件竟然是空的。)结果发现还是没有用。网上有很多解决这个问题的网页,但是方法都是一样的,都是互相抄的,根本没有用。
用命令#netstat -rn查看路由表,发现路由表也是空的。
错误信息:

#ping www.baidu.com
错误信息:unknown host www.baidu.com
增加网关:
#route add default gw 192.168.40.1
错误信息:SIOCADDRT:No such process
重启network服务:
#service network restart
确保可用的DNS解析
#grep hosts /etc/nsswitch.conf
虚拟机输出结果:
hosts: files dns

下面是一些常见的设置和做法:
VMWare中,默认有3个虚拟交换机,而在VMnet0(使用桥接网络)VMnet1(仅主机网络)VMnet8(NAT网络),还可以根据需要添加VMnet2~VMnet9等7个虚拟机交换机
centOS系统默认开机不启动网络配置,要开机启动的话,则需要设置一个配置文件/etc/system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
在这个配置文件里,加上
ONBOOT=“yes”就OK了。
如果想更改主机地址为静态地址或者更改主机名,需要修改以下几个配置文件:
/etc/sysconfig/network Centos设置主机名和网络配置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针对特定的网卡进行设置
/etc/resolv.conf设置DNS
/etc/hosts设置指定的域名解析地址
在通过修改resolv.conf文件后,并不能直接启用修改后的DNS设置。要想达到修改DNS的目的,需要通过修改/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这个文件内容才能实现。
可以设置的参数表:
DEVICE 对应的设备名,一般就是eth0啦
BOOTPROTO 设置网卡获得IP地址的方式,static静态ip地址、dhcp 通过dhcp协议获得的地址,bootp通过bootp协议获得的地址
BROADCAST对应的子网广播地址
HWADDR 对应的网卡物理地址
IPADDR静态地址(BOOTPROTO为static时设置)
IPV6INIT、IPV6_AUTOCONF都是跟ipv6有关的。一般不考虑。
NETMASK 网卡对应的网络掩码
NETWORK网卡对应的网络地址
ONBOOT上面刚刚提到过
DNS1 本地的IP地址。可以用作虚拟机的DNS,就是resolv.conf中的DNS。
下面终于上网了,看看解决方法吧~

——————————我是成功连上网的分割线————————————————
终于连网成功了。其实问题不在于DNS,在于我自己虚拟机的网络设置。
网络设置:NAT。
首先,在本机的cmd命令中,使用ipconfig得到VMnet8网卡的IP以及子网掩码。
设置VMnet8的网络为自动获取IP。此时IP为172.27.35.2,子网掩码为255.255.255.0。
打开VM的网络编辑器(在编辑菜单里面),VMnet8的IP就是我们虚拟机的网关,而虚拟机要想上网,分配的IP地址必须跟网关在同一字段。(以前不是!给跪)
因此,我们将子网IP设为172.27.35.0,掩码为255.255.255.0.
在NAT选项卡中,将虚拟机IP随便设一个。比如172.27.35.1。反正不要跟网关一样就对了。
在DHCP选项卡中,可以设置虚拟机IP分配的范围。随便给个就行,我的是128-254。255是不行的,因为172.27.35.255是广播地址。
至此外部的东西都设置好了,接下来进入Linux。
只用动上面提到的/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就可以了。
加上以下内容。
BOOTPROTO=DHCP。这个必须加。虚拟机的IP就是DHCP分配的。所以这里再提一句,就是要保证windows服务里面的VM DHCP服务是启动的,否则这玩意用不了。
ONBOOT不用说了,就是yes。
DNS我这里说一句,一般来说我用本机的IP当DNS就可以了,但是我试了很多次都不行。估计是公司的限制吧。所以我用了谷歌的8.8.8.8,果然行了。
以上。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