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课程设计题目(五)

指导老师:谷凌雁

 

试设计一个航空客运定票系统

基本要求:

每条航线所涉及的信息有:终点站名、航班号、飞机号、飞机周日(星期几)、乘员定额、余票量、订定票的客户名单(包括姓名、订票量、舱位等级123)以及等候替补的客户名单(包括姓名、所需数量)。

 

系统能实现的操作和功能:

查询航线:根据客户提出的终点站名输出如下信息:航班号、飞机号、星期几飞行,最近一天航班的日期和余票额;

承办订票业务:根据客户提出的要求(航班号、订票数额)查询该航班票额情况,若有余票,则为客户办理订票手续,输出座位号;若已满员或余票少余订票额,则需重新询问客户要求。若需要,可登记排队候补;

承办退票业务:根据客户提出的情况(日期、航班号),为客户办理退票手续,然后查询该航班是否有人排队候补,首先询问排在第一的客户,若所退票额能满足他的要求,则为他办理订票手续,否则依次询问其它排队候补的客户。

 

实现提示:

两个客户名单可分别由线性表和队列实现。为查找方便,已订票客户的线性表应按客户姓名有序,并且,为了插入和删除方便,应以链表作为存储结构。由于预约人数无法预计,队列也应以链表作为存储结构。

停车场管理

问题描述: 

设有一个可以停放n辆汽车的狭长停车场,它只有一个大门可以供车辆进出。车辆按到达停车场时间的早晚依次从停车场最里面向大门口处停放(最先到达的第一辆车放在停车场的最里面)。如果停车场已放满n辆车,则后来的车辆只能在停车场大门外的便道上等待,一旦停车场内有车开走,则排在便道上的第一辆车就进入停车场。停车场内如有某辆车要开走,在它之后进入停车场的车都必须先退出停车场为它让路,待其开出停车场后,这些车辆再依原来的次序进场。每辆车在离开停车场时,都应根据它在停车场内停留的时间长短交费。如果停留在便道上的车未进停车场就要离去,允许其离去,不收停车费,并且仍然保持在便道上等待的车辆的次序。编制一程序模拟该停车场的管理。

 

实现要求:

要求程序输出每辆车到达后的停车位置(停车场或便道上),以及某辆车离开停车场时应交纳的费用和它在停车场内停留的时间。

 

实现提示:

汽车的模拟输入信息格式可以是:(到达/离去,汽车牌照号码,到达/离去的时刻)。例如,(A’,,15)表示1号牌照车在5这个时刻到达,而(D’,,520)表示5号牌照车在20这个时刻离去。整个程序可以在输入信息为(E’,00)时结束。本题可用栈和队列来实现。

 

文本格式化

问题描述:

将输入的字符串按照规定的格式存入文本文件中,并能对文本文件的内容进行基本操作。

基本要求:

1)从键盘输入字符串,以回车结束;

2)字符串输入过程中允许用户修改已输入的字符;

3)字符串输入过程中允许用户清空已输入的字符;

4)文本格式:每行10个字符。

5)将字符串写入文本文件。

5)实现对文本文件中字符串的5种基本操作(其中必须包括模式匹配和替换)。

 

实验室开放时间管理

问题描述:

某高校物理实验室实行全天开放,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进度自行安排实验时间,但是每个实验有一个限定的时间,例如某实验要在近两周内完成。假设近期将要做的实验可以有周一下午、周三下午、周五下午三个时间(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不妨称为时间一、时间二、时间三,这三个时间做实验的学生可以用队列来存储,要求完成如下功能:

  ⑴ 插入:将预约做实验的学生插入到合适的时间队列中;

  ⑵ 删除:时间队列中前5位学生可以在该时间做实验;

  ⑶ 查询:教师可以随时查询某个时间队列中学生的预约情况;

  ⑷ 修改:在没做实验之前,学生可以对预约的时间进行修改;

⑸ 输出:输出每个时间队列中预约的学生名单。

 

运动会分数统计

问题描述:

参加运动会有n个学校,学校编号为1……n。比赛分成m个男子项目,和w个女子项目。项目编号为男子1……m,女子m+1……m+w。不同的项目取前五名或前三名积分;取前五名的积分分别为:75321,前三名的积分分别为:532;哪些取前五名或前三名由学生自己设定。(m<=20,n<=20)功能要求:

1) 可以输入各个项目的前三名或前五名的成绩;

2) 能统计各学校总分,

3) 可以按学校编号、学校总分、男女团体总分排序输出;

4) 可以按学校编号查询学校某个项目的情况;可以按项目编号查询取得前三或前五名的学校。

规定:输入数据形式和范围:20以内的整数(如果做得更好可以输入学校的名称,运动项目的名称)

输出形式:有中文提示,各学校分数为整形

界面要求:有合理提示,根据提示,可以完成相关的功能要求。

存储结构:学生自己根据系统功能要求自己设计,但是要求运动会的相关数据要存储在数据文件中。

 文章编辑

问题描述:

输入一页文字,程序可以统计出文字、数字、空格的个数。

静态存储一页文章,每行最多不超过80个字符,共N行;要求(1)分别统计出其中英文字母数和空格数及整篇文章总字数;(2)统计某一字符串在文章中出现的次数,并输出该次数;(3)删除某一子串,并将后面的字符前移。

存储结构使用线性表,分别用几个子函数实现相应的功能;

输入数据的形式和范围:可以输入大写、小写的英文字母、任何数字及标点符号。

输出形式:(1)分行输出用户输入的各行字符;(2)分4行输出"全部字母数""数字个数""空格个数""文章总字数"3)输出删除某一字符串后的文章;

 

学生学籍管理

基本要求:

建立一个学生学籍信息数据库, 程序提供两个功能:当系统提问时若回答Ee,表示要输入新的记录;若回答Ll时表示将已经有的学生学籍信息数据库打印出来;如果输入此4个字符之外表示使程序终止.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