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之美》—— 项目规划

项目开始之前有很多准备工作需要进行,可行性研究、项目计划、风险管控、流程规范的制定,选择合适的工具对项目整体进行管控。除此之外,还要树立正确的认知,避免感性奔走。

读的时候并没有觉得项目规划这部分会有这么多东西的呢,笔记整理下来真的是有点多哦。

1、可行性研究

可行性研究讲的是如何科学地论证项目的可行性,以及项目是不是值得做。如何科学论证是方式方法,是否值得做则是对投入回报比进行评估。
宝玉老师举了几个例子来说明可行性研究的必要性,以及在软件行业中大家对可行性研究的重视程度不高。
在过去的工作经历中,我是被要求写过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当时可能大家也只是觉得这是立项的一个必要文档,内容是其次的。但是我写的时候最大的困惑就是如何进行,至于有什么用,并没有想过啦~来来来,123来啦

1.1、如何做好可行性研究

当你决定要做可行性研究的时候,你就已经成功了一半了,怎么做反而是相对简单的部分!

忽略可行性研究报告繁琐的引言、背景、定义,从核心的地方开始,如何进行通常从这三个方面进行:

  • 经济可行性:从成本和收益角度分析,看投入产出比。不仅分析短期利益,还要分析长期利益。
  • 技术可行性:技术上是否可以实现,不能解决的问题能否规避。
  • 社会可行性:法律、道德、社会影响等因素的考量。

光列出这三点还是很抽象的,具体分析的时候老师给了个示例,这里就不搬运啦,但是有一点觉得是很有必要的:分析最终都应该落实到具体的数字上。
经济可行性
从投入产出比的计算,来分别统计成本和收益。考虑收益的时候要对短期和长期都进行分析。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