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地址相关知识点

IP地址

IP地址=网络部分+主机部分=32位
网络部分用来确定终端是不是在同一个网段
主机部分用来确定终端的容量大小(这个网段可容纳多少台)
同一个部门主机应该确保其在一个网段
主机数量应该在你的主机容量的范围内

IP地址分为5类:A、B、C、D、E
A、B、C用于商业用途,D类用于组播,E类用于科研
子网掩码当中连续的1代表网络部分,连续的0代表主机部分。

类别地址段二进制数表示地址段默认子网掩码
A1-12600000001-01111111255.0.0.0/8
B128-19110000000-10111111255.255.0.0/16
C192-22311000000-11011111255.255.255.0/24
D224-23911100000-11101111
E240-25400000001-11111110

0-所有网段 255-广播

IP地址分为私有地址和公有地址
私有地址:
A:10.0.0.0 -10.255.255.255
B:172.16.0.0 -172.31.255.255
C: 192.168.0.0 -192.168.255.255
私有地址只会出现在局域网中,且可以重复使用。因为每个局域网都是独立的分支,如果没有在互联网中出现的话,不会影响到别的局域网通信。
公有地址出现在互联网中,如果地址重复,将不能正常转发,公有地址必须唯一。

判断是否在同一个网段:
相同网段间数据通信用交换机,不同网段间数据通信路由器。
计算步骤:
第一步:把IP地址换算成二进制数
第二步:把子网掩码换算成二进制数,并且与IP地址对齐
第三步:把IP地址与子网掩码做“与”*(乘法)运算
第四步:用“有0出0,全1出1”的口诀计算出结果即为网络位/网络号
第五步:第二个IP网络位/网络号计算方法同上
第六步:比较两网络位/网络号是否相同。如果相同即在同一个网段。两两之间的数据通信即用交换机。如果不相同即不在一个网段,两两之间数据通信用路由器。

例:192.168.10.250/24与193.168.20.10/24是否在一个网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子网
子网就是将主机地址的几位用来做网络地址来将网路划分位若干子网,便于管理还能减少IP浪费。
子网数=2n(n为网络位借主机位的位数)
主机容量/块大小=2m(m为主机个数)
有效主机容量=2m-2(m为主机的个数)(网络标识位和广播地址是不能用于主机的IP地址的编写的)

(默认)C类有效主机容量=28-2=254台
(默认)B类有效主机容量=216-2=65534台
(默认)A类有效主机容量=224-2=16777214台

子网划分(必要性)
广播隔离、安全、管理
举例:安全,90年代电脑蓝屏
管理以某一段IP代表某一特征
计算子网的块大小
解题思路:1.算主机容量
2.直接用256-主机容量=最后一段网络位

CIDR(无类别域间路由)

是一个用于给用户分配IP地址以及在互联网上有效的由IP数据包的对IP地址进行归类的方法。

逻辑运算

或‘|’ '||'有一个为真即为真
与‘&’ ‘&&’全为真才是真
非‘!’取反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高中信息技术中,IP地址是一个重要的知识点IP地址是指互联网协议地址,用于标识和定位网络中的设备。它由32位二进制数表示,通常以点分十进制的形式呈现。 IP地址分为IPv4和IPv6两种。IPv4是最常用的版本,由四个十进制数字组成,每个数字的取值范围是0到255。例如,192.168.0.1是一个IPv4地址。而IPv6,由八组十六进制数字和冒号组成,每组包含4个十六进制的数字。例如,2001:0db8:85a3:0000:0000:8a2e:0370:7334是一个IPv6地址IP地址有两个主要作用。其一是唯一标识网络中的设备。每个设备都会被分配一个唯一的IP地址,通过IP地址,我们可以区分不同设备的身份。其二是定位设备在网络中的位置。通过IP地址,可以确定设备所属的网络和子网。 除了主机地址IP地址还有广播地址子网掩码。广播地址用于向网络中的所有设备发送消息,它的格式为网络地址加上全为1的主机地址子网掩码用于划分网络中的子网,并确定网络地址和主机地址的范围。 在网络通信中,IP地址不仅用于标识设备,还用于设备之间的通信。通过IP地址,源设备可以将数据包发送到目标设备。数据包在传输过程中会通过路由器网络设备进行转发,以达到目标设备。 综上所述,高中信息技术中的IP地址知识点包括了IP地址的概念、分类、表示方法、作用以及相关概念如广播地址子网掩码等。了解IP地址的知识可以帮助我们理解网络通信的原理,以及解决网络问题时的排查和定位。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