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代器模式(Iterator Pattern)。

定义

迭代器模式目前已经是一个没落的模式,基本上没人会单独写一个迭代器,除非是产品性质的开发,其定义如下:

他提供一种方法访问一个容器对象中各个元素,而又不需暴露该对象的内部细节。

迭代器是为容器服务的,那什么是容器呢?能容纳对象的所有类型都可以称之为容器。例如Collection集合类型、Set类型等,迭代器模式就是为解决遍历这些容器中的元素而诞生的。

迭代器模式提供了遍历容器的方便性,容器只要管理增减元素就可以了,需要遍历时交由迭代器进行。迭代器模式正是由于使用得太频繁,所以大家才会忽略,我们来看看迭代器模式的各个角色:

  • Iterator抽象迭代器

抽象迭代器负责定义访问和遍历元素的接口,而且基本上是有固定的3个方法:first()获得第一个元素,next()访问下一个元素,isDone()是否已经访问到底部(Java叫做hasNext()方法)。

  • ConcreteIterator具体迭代器

具体迭代器角色要实现迭代器接口,完成容器元素的遍历。

  • Aggregate抽象容器

容器角色负责提供创建具体迭代器角色的接口,必然提供一个类似createIterator这样的方法,在Java中一般是iterator()方法。

  • ConcreteAggregate具体容器

具体容器实现容器接口定义的方法,创建出容纳迭代器的对象。

通用源码

我们来看迭代器模式的通用源码,先看抽象迭代器Iterator,如下所示。

public interface Iterator {
	/**
	 * 遍历到下一个元素
	 * 
	 * @return
	 */
	Object next();

	/**
	 * 是否已经遍历到尾部
	 * 
	 * @return
	 */
	boolean hasNext();

	/**
	 * 删除当前指向的元素
	 * 
	 * @return
	 */
	boolean remove();
}

具体迭代器如下所示。

public class ConcreteIterator implements Iterator {

	private Vector<Object> vector = new Vector<Object>();
	// 定义当前游标
	public int cursor = 0;

	public ConcreteIterator(Vector<Object> vector) {
		this.vector = vector;
	}

	@Override
	public Object next() {
		Object result = null;
		if (this.hasNext()) {
			result = this.vector.get(this.cursor++);
		}
		return result;
	}

	@Override
	public boolean hasNext() {
		if (this.cursor == this.vector.size()) {
			return false;
		}
		return true;
	}

	@Override
	public boolean remove() {
		this.vector.remove(this.cursor);
		return true;
	}

}

注意:开发系统时,迭代器的删除方法应该完成两个逻辑:一是删除当前元素,二是当前游标指向下一个元素。

抽象容器如下所示。

public interface Aggregate {
	/**
	 * 是容器必然有元素的增加
	 * 
	 * @param object
	 */
	void add(Object object);

	/**
	 * 减少元素
	 * 
	 * @param object
	 */
	void remove(Object object);

	/**
	 * 由迭代器来遍历所有的元素
	 * 
	 * @return
	 */
	Iterator iterator();
}

具体容器如下所示。

public class ConcreteAggregate implements Aggregate {
	// 容纳对象的容器
	private Vector<Object> vector = new Vector<Object>();

	@Override
	public void add(Object object) {
		this.vector.add(object);
	}

	@Override
	public void remove(Object object) {
		this.remove(object);
	}

	@Override
	public Iterator iterator() {
		return new ConcreteIterator(this.vector);
	}

}

场景类如下所示。

public class Clien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声明出容器
		Aggregate agg = new ConcreteAggregate();
		// 产生对象数据放进去
		agg.add("123");
		agg.add("456");
		agg.add("789");
		// 遍历一下
		Iterator iterator = agg.iterator();
		while (iterator.hasNext()) {
			System.out.println(iterator.next());
		}
	}
}

简单的说,迭代器就类似于一个数据库中的游标,可以在一个容器内上下翻滚,遍历所有他需要查看的元素。

应用

从JDK 1.2版本开始增加java.util.Iterator这个接口,并逐步把Iterator应用到各个聚集类(Collection)中,我们来看JDK 1.5的API帮助文件,你会看到有一个叫java.util.Iterable的接口,看看有多少个接口继承了他:BeanContext、BeanContextServices、BlockingQueue<E>、Collection<E>、List<E>、Queue<E>、Set<E>等,再看看他又多少个实现类:AbstractCollection、AbstractList、AbstractQueue、AbstractSequentialList、AbstractSet、ArrayBlockingQueue等,基本上我们经常使用的类都在这个表中了,也正是因为Java把迭代器模式已经融入到基本API中了,我们才能如此轻松、便捷。

我们再来看看Iterable接口。java.util.Iterable接口只有一个方法:iterator(),也就是说,通过iterator()这个方法去遍历聚集类中的所有方法或属性,基本上现在所有的高级语言都有Iterator这个接口或者实现,Java已经把迭代器给我们准备好了,我们再去写迭代器,就有点多余了。所以呀,这个迭代器模式也有点没落了,基本上很少有项目再独立写迭代器了,直接使用Collection下的实现类就可以完美的解决问题。

迭代器现在应用得越来越广泛了,甚至已经成为一个最基础的工具。一些大师级人物甚至建议把迭代器模式从23个模式中删除,为什么呢?就是因为现在他太普通了,已经融入到各个语言和工具了,比如PHP中你能找到他的身影,Perl也有他的存在,甚至是前台的页面技术AJAX也可以有他的出现(如在Struts2中就可以直接使用iterator)。基本上,只要你不是在使用那些古董级(指版本号)的编程语言的话,都不用自己动手写迭代器。

最佳实践

如果你是做Java开发,尽量不要自己写迭代器模式!省省吧,使用Java提供的Iterator一般就能满足你的要求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