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量阅读+增量阅读,助你在学术研究的海洋上乘风破浪

题图: Sailing Away | 摄影: Daniel Kuruvilla

前言

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连学术论文也概莫能外。当代研究生如何才能不被泛滥的论文所淹没,以至于在学术研究的海洋上乘风破浪?本文将介绍一套简单实用的存量阅读+增量阅读的阅读方法论。

学海无涯

开始之前,先来看一组数据。

这是一个公认的事实,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信息每天都在增长,并且增长得越来越快。但是你知道,学术论文的数量,每月/每年以怎样的速度在增长吗?

微软学术的统计1显示,自 2013 年以来,所有学科合起来,年新增出版物(包括图书、期刊/会议论文、专利等)每年都超过了一千万。

arXiv,一个著名的论文预印本发布平台,它的统计显示:

  1. 2019 年的年新增论文数已经超过了 15 万,具体为 155,866 篇,月均 12,989 篇(左图2);

  2. 2020 年 4 月,月新增论文数已经超过了 15,000 篇,日均 500 篇(右图3)。

如果所有学科的出版物与多学科论文的激增并没有让你产生被淹没的感觉,那么你可以留意下自己所在领域的顶级期刊或者会议的投稿量与录用论文数的逐年变化。

事实上,让我产生“论文读不完了”感觉的正是,近年来,人工智能领域的顶会论文几年翻一番的投稿量与录用论文数: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