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消费观革命,而我是吝啬鬼 - 酒馆来信 005

1582122fe8e472984d58fda29f5576d3.jpeg

Moritz Lange @unsplash

Hello~,

周末好呀,朋友们!欢迎收看酒馆来信第 5 期:一场消费观革命,而我是吝啬鬼😳

上周,我在朋友圈分享了购买新电脑💻的喜悦。同学 XXJ 发来了灵魂拷问:你给公司卖命,挣得钱还要买继续给公司卖命的装备,香吗

一周过去了,我想我能更好地回答这个问题了:香啊,太香了!

本周还是偏个人向的内容,与各位分享几点朴素实用的消费观。


花钱买时间

正如我在上一封酒馆来信中提到的,在新设备的加持下,我的办公效率提高了,体现在:

  • 我可以在 0.9 的时间内完成 1.0 的工作,时间盈余了

  • 也可以在 1.0 的时间内完成 1.1 的工作,可以做更多事情了

这里的工作是指能够在这台机器💻上完成的所有。

Trade money for time, not time for money. You're going to run out of time first. 
——Naval Ravikant

我记得一个说法:花钱买时间是最幸福的。确实如此。

一个典型的场景是:住的离公司越近,房租越贵。我在北京的时候,步行时间减少 20 分钟,月租平均上涨 300-500 元/月。

我没有很好地践行这一点,我愿意为更短的通勤时间买单,却忘了更新设备、提高办公效率以节省时间。

2c3f8e3bd1c9eba6fca93c972a5bf289.png

职业原因与个人兴趣爱好原因,我每天有大量的时间在计算机前。日均 8 小时,工作日超过 10 小时。

得益于新笔记本💻的高性能,预计每天能够省出 30 分钟,折算成金钱💰,300×20×1.5=450,接近月供的一半。


花钱在高频、超长的使用场景上

现在,我不必等程序编译、不能等网页加载,不必为了打开新应用而关闭旧应用...一切都丝般顺滑。没有了时间焦虑⌛,办公体验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斌哥的消费观——高频、超长的使用场景,要舍得花钱

我总是舍不得给自己花钱,这台 MBP 让我犹豫了小半年。在斌哥看来,简直荒谬。他以前劝我买机械键盘⌨️与妙控板🖱,是这样说的:你每天摸键盘的时间,比摸女朋友手的时间都长。然后,我都买了,用得很开心。

GitHub Copilot 开始收费了,100刀/年(675人民币/年)。我又跑去问斌哥。他说:超值。我理解斌哥的意思,他和陈皓老师是一样的看法,程序员,省下写常规性代码的时间,去尝试更牛逼的算法、去做更有意思的项目

32c711da61900997bf08584e0bc9e5fb.png

花钱在有用的、突破边界的场景上

现在,我可以开两个浏览器——Brave 用于工作、Edge 用于个人用途,可以打开多个 IDE,可以一直开着Zotero 随时保存论文,更重要的是,我可以在本地炼丹了😄!

当我意识到这一点,我才发现之前是多么地自囚于樊笼。因为旧机器性能的缘故,除了常规性的开发,我把使用需求限制在了一个很小的范围内——机器的性能边界。

我妈的消费观——有用的,当花则花,不要心疼钱

当我和我妈说,我买了一台一万九的电脑的时候,她的回复让我很感动,大意是:这钱,当花则花

我的初中同学 ZYH 凭信息奥赛一等奖保送浙大,后来一路开挂,除了他个人的天赋与努力,中学时,他父母有能力、也舍得给他买3万的电脑,是一个很重要的起点。雪球就这样滚起来了

我妈说,她为当时无法给我提供相似的条件而感到遗憾,否则我也会更好的。我说,那时候,我是个网瘾少年,我只会用来打游戏的。我妈又说,99% 的时间用来打游戏,1% 的时间用来学习,这 1% 的价值就是难以估量的

724445be3387441eb25bd7307c5fbedb.jpeg

现在,我无所束缚了。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我的一周与推荐

  • 上周日,我和朋友去看了电影《隐入尘烟》,是我喜欢的带点纪事性质的、萦绕着一股淡淡忧伤的、发人深省难以忘怀的电影,⭐️⭐️⭐️⭐️⭐️推荐

  • 史老师的这一期播客,我在朋友圈分享过,一位朋友听了觉得有帮助:独白:人生意义长什么样?为什么那么难找?- Steve说

  • 美团的这篇文章,我看了1/3,是一篇深度好文,建议算法同学收藏:外卖广告大规模深度学习模型工程实践 - 美团技术团队

  • 分享了一则小诗:问人也问心

一些事
问别人
只是希望他们说出
自己心里的答案


如果你喜欢酒馆来信,欢迎转发给更多的朋友(竹白:iamkissg.zhubai.love),也欢迎回信交流:kissgletter@outlook.com。

祝夏安,
赵喧典 于 🏮 观照酒馆(notes.lifelonglove.cn) 
2022-07-23 10:04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