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数据技术嘉年华 | 青梅煮酒共论中国数据库英雄

2024 年数据技术嘉年华大会将于 4 月12-13 日在北京召开,春暖花开之际,数据库行业蓬勃发展之时,广邀天下豪杰,相聚北京,共论数据库技术发展的创新与未来。

注册:https://www.modb.pro/dtc2024 限时注册兑换码:EYGLE

本次大会还特别邀请到赛宝实验室领导和CCF 会士、数据库专委会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周傲英教授现场致辞指导。

在本次大会上,墨天轮排行榜上,位于榜单前列的数据库产品掌门人将悉数到场,阐释各自数据库的愿景与内核技术。

cf58acdb75ff57856200b82e1ff7dc91.png

首先是位于榜单前三名的 PolarDB、OceanBase、openGauss:

  • PolarDB 的掌门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数据库产品事业部负责人李飞飞博士。

  • OceanBase 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阳振坤博士

  • openGauss 技术委员会主席,CCF 数据库专委会副主任李国良博士

191f428cc3cbcb9f6945670faf50da3a.png

以上 3 个数据库是墨天轮排行榜上的前三甲,也都以开源方式进行社区运营,这充分证明了开源数据库在行业上的影响力。其中 PolarDB 是典型的云数据库产品,代表了一个产品族,其影响力正在从云上迈向云下。

从全球看,阿里云数据库已经连续四年入选Gartner云数据库管理系统魔力象限领导者,是中国数据库在 2023 年度唯一入选的产品。

6bc86f1ec9fb5fce575b5c27c7a49858.jpeg

从 DB-Engines 排行榜来看全球,Snowflake 自从 2023 年 12 月跃升到前 10,成为 10 年间最快进入前 10 的产品。云数据库的成就和潜力值得所有数据库学习,“云上容身”也是所有数据库的未来生存之道

00e44737372d5410062125c80bab01f4.png

在过去的 2023 年中,OceanBase 曾经长期占据墨天轮排行榜榜首,其产品的主要变化也经历了从分布式到“单机分布式一体化”的转变,这也让 OceanBase 能够适应更广泛的应用场景。同时,OceanBase 也将云上作为主战场,展开了云上 OB 的研发和应用。

706d89edccf99401aea979b30b30e78b.jpeg

openGauss 是华为自 2020 年开源的数据库产品,通过 3 年多的发展,已经和众多发行版伙伴,形成了良性的发展态势,根据 2023 年底的分析数据,“openGauss 系”在线下集中式市场的新增份额占比达到了 21.%,迈上了高速发展的领先之路。

eeec3dc472f9a23eb917396256da034f.png

云数据库的另外两个代表产品华为云 GaussDB、腾讯云 TDSQL 同样引人瞩目。

  • 华为云数据库业务CTO 苏光牛 先生

  • 腾讯云数据库总经理 王义成 先生

根据IDC的2023年上半年中国关系型数据库市场报告,华为云GaussDB数据库以15.47%的市场份额,位列本地部署模式国产厂商第一。是自2020上半年以来的连续七次排名第一。

61f13147c11f006006db8ddd9f681bc6.png

华为云 GaussDB 是一个分布式数据库产品,和 openGauss 同源,openGauss 以开源的单机形态经营开源社区,由伙伴推行发行版来服务客户,云和恩墨的 MogDB 就是基于 openGauss 的商业发行版本。

b30c8eab95a09a75fa8c01e216eba2ef.png

TDSQL 是腾讯云的统一数据库品牌,同样包含多个版本和形态,其中最著名的是 TDSQL MySQL 版本,这也是金融行业应用最为广泛的版本。值得注意的是腾讯在 2023 年底将原TBase 捐赠重新开源,命名为 openTenBase,志在打造一款“企业级分布式HTAP开源数据库”。

此外,根据2023年3月28日的报告,腾讯云数据库TDSQL以8.14亿的纪录登顶TPC-C性能和性价比排行榜首,每tpmC成本1.27元人民币。打榜成绩来自1650节点的计算机集群,平均每个数据节点提供了 49.3万的tpmC。

957391e48759ff4d62e63db620795178.png

无论是 OcenBase 的纪录还是 TDSQL 的新纪录,都是通用分布式数据库来提供卓越的计算能力。那么单机集中式数据库是否还能突破,承担更重要的使命呢?

这是云和恩墨的探索和研发方向,云和恩墨·本原数据技术合伙人金毅博士将在本次大会公布探索成果,“新的硬件引发新的数据库内核技术实现思考”,必将在执著者的执著中开花结果。所以请大家期待这个压轴主题:

  • 云和恩墨·本原数据合伙人 金毅博士:现代数据库内核的理论与实践

主会场的另外两个引人瞩目的主题分别来自:

  • 科蓝软件创始人/董事长 王安京先生

  • 金篆信科常务副总经理 赵培先生

科蓝软件作为一家软件公司,对于数据库的认知深刻而前瞻。早在 2020 年通过收购韩国公司,科蓝软件获得了包括 GOLDILOCKS 和 SUNDB 的产品和品牌,在此基础上的自主研发,SUNDB 获得了新生和发展。我们注意到,在 TPC-C 的排行版单上,SunjeSoft GOLDILOCKS是非常活跃的记录提交者,目前在 TDSQL 之后的主要纪录都来自该公司。

3b89dfa8bcff6b42f5cc99f607116ded.png

金篆信科是由中兴分离出来的数据库公司,是 GoldenDB 数据库发展的载体。2024年3月19日,中移资本、建信金融资产、中银金融资产三大投资机构联手,已完成对金篆信科的战略投资。此次投资,中移资本领投,持有8.3%股份,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其他两家资本各持有2.7629%的股份。

c4e0b7fce9de559453f86e2cf7ce00b7.png

此前金篆信科的主要股东包含纯钧、照夜玉狮、里飞沙、乌云踏雪,这四个名字分别来自中国古代的名剑和名马,其中纯钧相传为著名铸剑师欧冶子所铸,属越王勾践所有,为中国十大名剑之一;照夜玉狮传说能日行千里,为赵云坐骑,赵云陷入长坂坡张郃陷阱时,全凭此马一跃而出;里飞沙为马超坐骑,是血统神秘的西域名驹;乌云踏雪为张飞坐骑。

6c84f2d82dd6bff6aa6c526f4ae936e2.png

说英雄,谁是英雄,欢迎光临大会现场,一览中国数据库产业英姿飒爽!


云和恩墨大讲堂 | 一个分享交流的地方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入万人交流社群

请备注:云和恩墨大讲堂

  点个“在看” 

你的喜欢会被看到❤

  • 25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