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中的注释有什么作用?

什么也比不上放置良好的注释来得有用。什么也不会比乱七八糟的注释更有本事搞乱一个模块。什么也不会比陈旧、提供错误信息的注释更有破坏性。

注释并不像辛德勒的名单。它们并不“纯然地好”。实际上,注释最多也就是一种必须的恶。若编程语言足够有表达力,或者我们长于用这些语言来表达意图,就不那么需要注释——也许根本不需要。

注释的恰当用法是弥补我们在用代码表达意图时遭遇的失败。注意,我用了“失败”一词。我是说真的。注释总是一种失败。我们总无法找到不用注释就能表达自我的方法,所以总要有注释,这并不值得庆贺。

如果你发现自己需要写注释,再想想看是否有办法翻盘,用代码来表达。每次用代码表达,你都该夸奖一下自己。每次写注释,你都该做个鬼脸,感受自己在表达能力上的失败。

我为什么要极力贬低注释?因为注释会撒谎。也不是说总是如此或有意如此,但出现得实在太频繁。注释存在的时间越久,就离其所描述的代码越远,越来越变得全然错误。原因很简单。程序员不能坚持维护注释。

代码在变动,在演化。从这里移到那里。彼此分离、重造又合到一处。很不幸,注释并不总是随之变动——不能总是跟着走。注释常常会与其所描述的代码分隔开来,孑然飘零,越来越不准确。

1 注释不能美化糟糕的代码

写注释的常见动机之一是糟糕的代码的存在。我们编写一个模块,发现它令人困扰、乱七八糟。我们知道,它烂透了。我们告诉自己:“喔,最好写点注释!”不!最好是把代码弄干净!

带有少量注释的整洁而有表达力的代码,要比带有大量注释的零碎而复杂的代码像样得多。与其花时间编写解释你搞出的糟糕的代码的注释,不如花时间清洁那堆糟糕的代码。

2 用代码来阐述

有时,代码本身不足以解释其行为。不幸的是,许多程序员据此以为代码很少——如果有的话——能做好解释工作。这种观点纯属错误。

3 好注释

有些注释是必须的,也是有利的。来看看一些我认为值得写的注释。不过要记住,唯一真正好的注释是你想办法不去写的注释。4 坏注释

大多数注释都属此类。通常,坏注释都是糟糕的代码的支撑或借口,或者对错误决策的修正,基本上等于程序员自说自话。

本文摘自《代码整洁之道》,小编摘选了第4章的部分内容,这是一本应该人手一本的程序员书,如果你看了这本书,这些疑问都将迎刃而解。

鲍勃大叔作品,程序员,汇聚编程数十年编程生涯的心得体会,阐释如何解决软件开发人员、项目经理及软件项目领导们所面临的棘手的问题。

软件质量,不但依赖架构及项目管理,而且与代码质量紧密相关。这一点,无论是敏捷开发流派还是传统开发流派,都不得不承认。

本书提出一种观点:代码质量与其整洁度成正比。干净的代码,既在质量上较为可靠,也为后期维护、升级奠定了良好基础。作为编程领域的佼佼者,本书作者给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整洁代码操作实践。这些实践在本书中体现为一条条规则(或称“启示”),并辅以来自实际项目的正、反两面的范例。只要遵循这些规则,就能编写出干净的代码,从而有效提升代码质量。

本书阅读对象为一切有志于改善代码质量的程序员及技术经理。书中介绍的规则均来自作者多年的实践经验,涵盖从命名到重构的多个编程方面,虽为一“家”之言,然诚有可资借鉴的价值。

  • 19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