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模版从精通到精神分裂

​点击关注异步图书,置顶公众号

每天与你分享IT好书 技术干货 职场知识


​by - 赵岩

先做个广告置入,如果喜欢这篇文章,你可以到zhaoyan.website/blog 去查看于此类似的C/C++文章。

这是一篇写软件的文章,但是很硬,提前预警一下,女生不要看!

所有写C++的文章,如果没有源代码都是在耍流氓。闲话不说, May the source be with you!

​这是一个教科书般经典的例子。介绍C++的继承和多态。 这里唯一需要重点强调的是:对函数LetAnimalTalk和vector va 来说,我们可以想象他们是客户。[face=黑体]通过继承把变化封装到基类的后面,这样使用基类接口的客户就不需要改动![/face]对客户来说,无论基类后面怎么变化,你都影响不到我。例如,如果现在有一个经理狗加入了项目团队,你的LetAnimalTalk函数是不需要任何改变的。

So far so good! 现在看看引入模版后,发生了什么?

​基本的应用场景是这样的。对于animal, 你可以用字符串来表示他的ID, 如果你想developer是不应该享有字符串名字的,那么你也可以用整型数来表示他的ID。上面整个的程序,如果你把main中换成下面的样子,除了猫会有点意见,其它一切都没有问题!

​上面模版继承的一个最明显的弊端是语法变得更加臃肿和复杂了。例如,你不可能在子类中直接引用基类的变量了。如果你引用他,必须使用Animal::id_这样的语法。背后的原因是当编译器编译Cat的时候,Animal是根本不存在的!具体的细节你可以看后面的参考文献1。

另外的一个问题就是虚函数的效率问题。这种多态是发生在程序运行的时候,主要通过虚函数表进行调用分发。所以有一定的效率损失。下面我们再看另外一个例子。 由于猫不喜欢整型ID的名字,所以我们这里完全去掉这个feature,重点关注如何利用模版实现多态。

​这段代码中,有几点注意一下:

1) 多态已经不需要用指针了,我们可以用引用来支持多态。

2)在函数LetAnimalTalk中,pa.talk()到底调用那一个 talkImplement是在编译的时候就决定了。这是一种静态多态技术。所以没有效率的损失。

3)但是函数LetAnimalTalk现在必须是模版函数,同时我们也失去了用vector同时保存Cat 和Developer的能力。这是效率提升带来的灵活性的损失!

4)这个是CRTP模式,更多介绍看参考文献2。翻译过来就是“好奇地不断追问自己!”这应该是一种精神分裂的明显的初期症状了。

目前为止,我们介绍了三个例子。还都遵循着一个基本的IS-A的逻辑关系。也就是说,Cat是一个Animal,Developer也是一个Animal。下面介绍三个IMPLEMENT-BY的逻辑关系。第一个例子完全没有使用继承。

1) 这段程序中,通过模版参数,在编译的时候就把不同的talk行为的实现方式传递给Animal类。这个方法在STL中运用的相当广泛。具体的例子像STL中的map类

​其中, std::less就类似于我们上面的SayMiao。

2)由于导入的是某种行为,所有再叫做Cat就不合适了,所以这里把类的名字叫做SayMiao

为了实现IMPLEMENT-BY关系,我们也可以使用私有继承:

​1) 有没有被

template
class Animal: private T{
这样的语法惊到!没关系,我们慢慢来。首先私有继承不是IS-A的关系。而是IMPLEMENT-BY的关系。关于什么时候使用私有继承,什么时候使用组合(composition)。请看参考文献3。

2)这种方式是Parameterised inheritance, 也是一种常见的设计模式,请看参考文献4

OK,最后的问题是,既然私有继承可以,共有继承行不行?在一个分裂的病人眼中,没啥是不行的!

1) 这就是在Modern C++ design中提到的Policy-Based design。一个小提示是:现在在Animal中已经不需要talk这个函数了。

上面我一共给出了六个程序。到 https://www.onlinegdb.com/ 把这六段代码拷贝进去,根据自己的理解和问题修改一下。“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运行”。 这其实是陆游给广大程序猿的一句忠告。 如果你有足够的耐心,你可以慢慢地深入的体会,这里好玩的东西还挺多的。由于篇章关系(主要是再展开我也不会了!)我就不多说了。

以上这六段程序,分别代表着六种不同的语法方式,表达出两种最基本的设计模式 IS-A还是IMPLEMENT-BY。首先,没有什么优劣之分,在不同的场景下,各有优缺点。另外,C++的模版完全不同于传统的C++编程。他的语法和想表达的语义有非常明显的分裂趋势,非常容易把传统的C++程序猿也搞分裂了。正所谓范型是C++最大的坑,但是不跳此坑,不足以谈人生!

如果没有看懂就算了!你完全可以说:“这个人已经疯了!” 这个我在标题中已经承认了!

参考文献

1)https://eli.thegreenplace.net/2012/02/06/dependent-name-lookup-for-c-templates

2)https://en.wikipedia.org/wiki/Curiously_recurring_template_pattern

3)https://isocpp.org/wiki/faq/private-inheritance#priv-inherit-vs-compos

4)https://blog.feabhas.com/2014/06/template-inheritance/


本文来源于异步社区,作者:赵岩,作品《C++模版从精通到精神分裂》,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长按二维码,可以关注我们哟

每天与你分享IT好文。


在“异步图书”后台回复“关注”,即可免费获得2000门在线视频课程;推荐朋友关注根据提示获取赠书链接,免费得异步e读版图书一本。赶紧来参加哦!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更多

阅读原文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