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码农”的营销基础课

104 篇文章 1 订阅
60 篇文章 3 订阅

​​你有去过酒吧夜店看过驻场乐队的演出吗?那些乐队的演唱水平丝毫不亚于原唱的艺术家们。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这些乐队就只能在小小的夜店里做驻唱演出,而有些音乐才华并不比他们高多少的流行乐队就可以在全世界巡回演出,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白金唱片?

很明显,两个乐队都很有才华,但是在生活中,仅仅拥有才华是远远不够的。伟大的音乐家和超级巨星之间的真正区别无非就是营销而已。

对于有才华的人来说,营销就是一个“乘数效应”——你的营销越好,你的才华才能表现得越发淋漓极致。这就是对于软件开发人员来说,学习营销技能至关重要的原因。

自我营销意味着什么

营销的核心在于将一些人所需要的所期待的产品或者服务与产品或服务本身连接起来。所以“自我营销”也就是把希望得到你提供的产品或者服务的人和你自己连接起来。尽管营销经常声誉不佳,但如果你能以正确的方式营销自己并没有错。

自我营销的正确方式就是为他人提供价值。

这里,你需要了解,成功进行自我营销的关键在于:如果想让别人喜欢你,想和你一起工作,你就必须要为他们提供价值。想想看,像Scott Hanselman这样的牛人是怎么做的。Scott通过他自己的博客、演讲和播客为开发人员提供了相当多有价值的东西。

在我们进入细节讨论之前,我们先从实践的角度谈谈自我营销是什么。作为一名软件开发人员,你怎样自我营销?

无论你是否意识到,其实你每时每刻都在营销自己。当你试图说服他人接受你的想法时,本质上,你就是在把自己的想法推销给他们。

正如我们在关于人际关系中讨论过的,我们知道如何包装一个想法往往比想法本身更重要。

当你申请一份工作时,从本质上讲,你的简历就是推销自己服务的一份广告。甚至于,你在社交媒体或自己的博客上发布的内容(如果你有的话),其实也是在为你自己和你提供的服务和产品在做某种推销。

问题在于,即使我们都在推销自己,我们中大多数人并不是有意识地在做这件事情。我们将机会拱手相让,任由他人和环境来定义我们。

自我营销无非就是学习如何控制好自己要传达的信息,塑造好自己的形象,扩展信息送达的人群。

当你营销自己的时候,你就是在积极地管理自己的职业生涯,有目的地选择好如何塑造自己,以及将塑造好的自己主动推送给那些对你感兴趣的人。

这些人或者想听到你的想法,或者想雇用你,或者想购买你提供的产品或服务。

想想一部新拍的电影大片是如何策划广告宣传的。通常,各种爆料漫天飞舞在各种广告媒体上。电影预告片描绘了一幅具体且清晰的画面,传达着特定的信息。这一信息又通过各种广告渠道被不断传播放大。

自我营销为何如此重要

在本文的第一个例子里我讲到了,音乐才华相当的两支乐队,一支在酒吧驻场而另一支是流行巨星,他们之间的成就差别为何如此悬殊?我将产生这种差异的原因归咎为营销。成就巨大的摇滚乐队通常在营销上要比酒吧驻场乐队做得更好。

当然,我们无法确定酒吧驻场乐队在“自我营销”方面到底做得怎么样,但是如果我们假设音乐才华都差不得的话,那么排除掉纯粹运气的因素,市场营销就是他们可以控制的因素了。

所以,自我营销并不能确保你一定成功,但是它却是你可控的重要元素。

你也可以在其他领域找到相同的模式。以专业厨师为例,许多才华横溢的厨师烹饪出的菜肴非比寻常,而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默默无闻。

但是也有像Gordon Ramsay 和Rachel Ray这样的明星大厨赚得百万美金,这并不是因为他们比别的大厨更有天赋,而是因为他们深谙营销之道,通过营销来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

别以为软件开发领域有什么不同。你也许是世界上最有天赋的软件开发人员,但是如果没有人知道你的存在,你也只不过是浮云一片。

当然,你总能找到工作,但永远不会发挥出你的全部潜力,除非你能学会“如何自我营销”的技能。

在你职业生涯的某个时刻,你可能发现自己的技术水平已经能够与顶级开发人员并驾齐驱。其实许多软件开发人员经过大约10年的职业生涯都能达到这个水平。

一旦达到这一水平,要想再提升会变得异常困难,因为你已经“泯然众人矣”。你的个人才智已经变得无关紧要,因为与你竞争的软件开发人员水平基本相当。

但是有一个办法可以让你脱颖而出。学习“如何自我营销”你就能够一鸣惊人,就像摇滚明星或者知名大厨一样,不仅收入更高,还能拥有更多的机会。

地雷:我真的不是什么专家,我没有什么东西可以营销

即便你不认为自己是专家,也并不妨碍你现在就开始自我营销。事实上,试图找出自我营销的方法,可以让你成为专家,专门从事某一特定领域的软件开发工作。

基本上每一个开发人员都是有些能耐的——可能你观察事物的视角比较独特,或者可能你与其他软件开发人员的背景不尽相同,又或者你的兴趣爱好与客户或者其他软件开发人员相似。

只要营销得法,即便是“菜鸟”或者“业余爱好者”的身份都是你的优势所在——很多人都喜欢向只比自己稍微优秀一点点的人学习,因为这些人才是可望而又可及的。

关键是,不要让“不是专家“成为放弃自我营销的借口。无论你身处自己职业生涯的哪个阶段,你都可以从营造和传播自己的品牌中获益匪浅。

如何实现自我营销

我希望我已经让你相信自我营销至关重要,现在你可能想知道该如何自我营销呢?你怎样才能成为软件开发界的Gordon Ramsay?

我不会骗你说这很容易。成功从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的,那样即使“成功”也无法长久。但是,“自我营销”确实是每一个开发人员都能做得到的——“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

自我营销要从打造能代表你自己的个人品牌做起。你不可能将所有的东西全部呈现出来,因此,对于自己成为怎样的人、给世界呈现怎样的形象,你要谨慎决定。

如果你也想在有人多次接触你或者你的产品时营造出一种亲切感,个人品牌能帮到你。

一旦你拥有了自己的品牌风格,也知道要传达怎样的信息,你就需要找到传达上述信息的方式。尽管有多种媒介可供你使用,但对于软件开发人员,最突出也是我个人推荐的还是博客。我认为博客就是你在互联网上的大本营。这是一个你完全能够控制信息的地方,不像在其他的平台上你还要仰人鼻息。

我当时采用了Pat Flynn的策略。Pat是我非常推崇的企业家,他有一个策略叫作“无处不在”。该策略的基本思想就是,无论你身在何处都要营销。无论何时都要让你的目标受众轻轻一扫就有机会看到你。

你可能会出现在他们的Twitter时间线上,他们也可能在听你的播客,又或者他们看到了你的在线视频。他们目光所及,总能与你相遇。

这个策略需要时间,需要持之以恒。随着时间的推移,你写的每一篇博客,你采访的每一期播客,还有你写下的每一本书、每一篇文章,都有助于营销自己,提升你的个人品牌的认知度。

最终你在这个领域就成了权威,拥有了追随者。这些声望转化为更好的机会,最终成就你的事业。

我在前面提到过,将在之后中更深入地讨论这个话题。这里,我想强调的是:所有这一切都取决于你的能力——能给其他人带来怎样的价值。

自我营销的基本机制是,要想让人们追随你、倾听你,你就要带给他们价值:你能为他们的问题提供答案,甚至是给他们带去欢乐。

如果你在持续自我提升的同时并没有给他人带来价值,那么你终究不会走得太远,因为每个人都会离你而去。

《软技能 代码之外的生存指南》

约翰 Z.森梅兹 著

这是一本真正从“人”(而非技术也非管理)的角度关注软件开发人员自身发展的书。书中论述的内容既涉及生活习惯,又包括思维方式,凸显技术中“人”的因素,全面讲解软件行业从业人员所需知道的所有“软技能”。

对大多数软件开发人员而言,编码才是有趣的,而如何与客户、同事以及经理们打交道,如何保证工作效率,如何保障财务安全,如何保持自己的体形,如何找到真爱……这些则统统被视为畏途。本书恰恰可以在这些方面帮到你!

今日互动

你购买过哪本异步新书?截止9月7日17时,留言+转本活动到朋友圈,小编将抽奖选出1名读者赠送纸书1本1名读者赠送e读版电子书一本(参与活动直达微信端针对“码农”的营销基础课。​

​长按二维码,可以关注我们哟

每天与你分享IT好文。

在“异步图书”后台回复“关注”,即可免费获得2000门在线视频课程

异步图书福利送不停

邀请10名好友关注10天直接获取异步图书一本(点击文字获取活动详情哦)

点击阅读原文,购买软技能 代码之外的生存指南

阅读原文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