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CPU affinity指定程序运行CU

Linux中,我们知道可以通过nice、renice命令改变进程的执行优先级,优先级高的进程优先执行,从而一定程度上保证重要任务的运行。

除了nice、renice外,可以通过CPU  affinity指定进程在哪些处理器上运行。CPU  affinity表示进程要在某个给定的 CPU 上尽量长时间地运行而不被迁移到其他处理器的倾向性。
2.6 版本的Linux内核,实现了CPU affinity的接口,
需要说明的说:应用程序显示指定了CPU affinity的话,表示应用程序只会在指定的处理器上运行,就算其他处理器空闲,也不会切换到别的处理器上运行。

以下两种情况有可能需要使用自定义进程CPU affinity:
1. 保证高优先级任务
如有存在一些优先级高的任务,可以将其他任务都分配到指定的处理器执行,这个高优先级任务设定CPU affinity到其他处理器,避免非重要任务对高优先级任务的干扰。
一个比较好的case是,在分布式计算系统中,在凌晨常常会进行一些数据/索引merge或者导数据的工作,为了避免对服务进程的影响,可以将这些任务都放到一个处理器上执行
2. 测试复杂程序
对于号称scale out的程序,在资源受限的情况下进行测试,可以通过定义进程的cpu affinity,逐步测试在提供不同数量处理器的情况下,程序的处理能力!

linux下可以通过taskset(需安装schedutils)显示指定进程的cpu affinity
taskset功能如下:
$ taskset -help
Usage: taskset [options] [mask | cpu-list] [pid|cmd [args...]]

Options:
 -a, --all-tasks         operate on all the tasks (threads) for a given pid
 -p, --pid               operate on existing given pid
 -c, --cpu-list          display and specify cpus in list format
......


实例:
编写一个简单的C程序(让CPU忙起来即可):

[cpp]  view plain  copy
  1. #include <stdio.h>  
  2.   
  3. void main(int argc, char** argv)  
  4. {  
  5.         for(int i = 0; i<=10000000000000; i++)  
  6.         {  
  7.                 if(i == 100000000)  
  8.                 {  
  9.                         i = 0;  
  10.                         printf("program is running!\n");  
  11.                 }  
  12.         }  
  13. }  
生成可执行文件:gcc -o test test.c -std=c99

启动两个实例,将进程都绑定到Cpu0:
taskset -c 0 ./test
taskset -c 0 ./test

通过top, 输入“1”查看系统cpu状况:



如图所示:
Cpu1空闲,Cpu0使用100%

继续测试,将pid为18057的test迁移到CPU1上运行,执行:
$ taskset -pc  1 18057
pid 18057's current affinity list: 0
pid 18057's new affinity list: 1

观察CPU状况:

如图所示:
Cpu0及Cpu1都进入忙碌状态了!


继续测试!将pid为18210的test也迁移到Cpu1上运行,执行:

如图所示:
Cpu0闲着,Cpu1忙碌起来了!

Reference:

Processor affinity
管理处理器的亲和性
榨干服务器:让进程运行在指定的CPU

原文地址:http://blog.csdn.net/yfkiss/article/details/7464968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