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lipse使用入门

Eclipse作为开源的集成开发环境,越来越受到广大程序员的喜爱,对那些刚刚迈进程序语言世界的初学者来说,这样一个功能强大,看似很复杂的工具,使用起来有些吃力,尤其是入门比较难,可能会遇到很多小问题,本文就来对Eclipse的入门进行初步的讲解,由于笔者主要从事Java开发,所以本文主要面向Java初学者。(因为Eclipse也可以开发C/C++

         首先,我们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安装Eclipse,当然如果你机器上已经有了安装包,可以跳过这段。通常,我们都是直接从官网(http://www.eclipse.org)直接下载,当然,如果身边的同事有的话,可以直接copy过来。记住,eclipse发展到现在已经有了很多版本,挑选适合你的版本来使用吧,对于初学者,当然任何一个版本都是可以的。下载到本地的压缩包,直接解压就可以使用了,没有类似setup.exe或者install.exe的程序。

         安装好eclipse之后呢,接下来就是使用它了,双击那个eclipse.exe,对,就是他,他不是安装程序。紧接着你会看到eclipse的启动画面,eclipse的每个版本都有一个名字,例如GalileoGanymede等等,都会显示在启动画面上。启动可能会需要数秒到数十秒的时间,这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你的机器配置,启动的过程中eclipse会加载相应的插件和工程目录,即workspace,如果是第一次使用,会弹出一个对话框,询问对workspace的设置,你可以设置为自己喜欢的路径。好了,看到welcome界面了吧,这证明eclipse启动成功了。

         现在开始才是重点,我们要开始编程了。可能你以前用过其他的编辑器或IDE,如JGraspJCreator,或者最简单的文本编辑器NotepadUedit32等等。与他们不同的是,在eclipse中,是以Project为单元进行管理的,也就是说,不管你的程序多小,哪怕只是一个要实现打印Hello World!的小程序,都必须存在于一个Project里面。所以我们第一步要做的就是新建一个Project,在eclipse的工具栏里面就有新建Project的选项(但做这个之前,还是把welcome页面关掉吧,如果你以后想看,可以菜单help里面再调出来),图标为文件夹上带有J*的那个东西。把鼠标指针放在上面会有提示的,也可以在菜单栏file里面选择new->java project,在project name一栏里输入项目名称,点击next,这里你可以对项目进行具体的设置,当然,也可以直接点击finish,所有的设置均为默认的。此刻,一个新的java project就建好了。

         现在可以向新工程里面添加我们自己的程序了,首先新建一个class,工具栏里面是绿色的带有C*的图标,在source folder一栏里面,如果为空的话,就点击browser,选择刚刚建好的projectsrc文件夹作为source folder(当然,如果你在前面建立了自己的source folder,也可以选择)。在name一栏里键入classname,就以helloworld为例吧,再往下看,可以看到很多可选项,这里就不一一叙述了,因为光从字面上看就能知道其中的含义了。这里我们可以选择public static void main,这样的话,在新建的class里面会为我们自动创建main方法,就不用再去一个字母一个字母的敲了。Okfinish之后,一个helloworld就建好了。

         接下来在程序中就是添加代码了,简单做下测试,就在main里面加一句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剩下的就是最后一步run。在菜单栏里面有run选项,在里面可以对程序运行时参数进行设置,我们这里可以简单的选择run as->java application。在控制台上就可看到helloworld了。也可以直接右键选择run as->java application。咦,好像哪里有些不对。对了,好像缺了点什么。编译!!为什么没有compile就直接run了呢。其实呢,eclipse在我们保存文件的时候就自动编译了程序,如果程序写的有错误,就直接会在错误行的首位置出现一个红色的X,程序对应的文件名处也会有一个X,在Package区域(一般会在左边),工程文件夹也会出现X,这就标志着工程中存在错误,需要修正。

         好了,现在可以用eclipse进行简单的编程了。但是别忘了,在做所有事之前,先从sun网站把jdk下载好装在本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