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如何创建内部类的实例?

1.问题:

首先看一段代码:

public class Test {

    //创建内部类Test2
    public class Test2 {
        private double r;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est2 myTest2 = new Test2();  //创建Test2类的实例myTest2
    }
}

以上代码报错:

No enclosing instance of type inputTest is accessible. Must qualify the allocation with an enclosing instance of type inputTest (e.g. x.new A() where x is an instance of inputTest).

2. 分析

主要问题在于main方法是static修饰的静态方法只能访问静态方法和静态变量,而内部类Test2是动态的,不能被main访问。
为什么静态方法不能访问类内的动态成员呢?
程序最终都是在内存中执行,变量只有在内存中占有一席之地时才会被访问,类的静态成员(变态和方法)属于类本身,在类加载的时候就会分配内存,可以通过类名直接去访问,非静态成员(变量和方法)属于类的对象,所以只有在类的对象产生(创建实例)的时候才会分配内存,然后通过类的对象去访问。
简单说来,静态方法可以不用创建对象就调用,非静态方法必须有了对象的实例才能调用.因此想在静态方法中引用非静态方法是不可能的,因为在非静态方法中没有对象,因此无法调用。

3. 如何正确创建内部类实例?

  • 将内部类声明为静态成员
  • 从外部非静态类调用内部类

4. 小结

静态方法

  • 调用:类名.方法名 对象名.方法名
  • 不需要实例化,即不需要创建对象
  • 访问:访问本类的成员时,只能访问静态变量和静态方法,不允许访问实例变量和实例方法
  • (针对静态变量:可以被一个类的所有实例共享,存储在公共的内存地址,一个对象修改后,所有的对象都会受影响)

实例方法

  • 调用:只能用对象名.方法名,不能用类名.方法名
  • 必须实例化,创建对象
  • 访问:访问本类的成员时,没有限制
  • (针对静态变量:绑定到一个特定对象的,不能被同一个类的不同对象共享,存储在不相关的内存中)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