阐述:UTF-8编码是如何向下兼容ASCII码的?

引子

我们知道,UTF-8编码的出现是为了实现不同字符集之间的统一编码,它既可以以3个字符长度解释中文字符,又可以以1个字符长度解释英文字母,既对应着的向下兼容了ASCII码表。那么UTF-8编码是被如何设计来实现这一点的呢?

解释

首先简单解释一下ASCII码的编码规则,再解释UTF-8的编码规则,大家就懂了

ASCII码的编码规则

ASCII码表一共规定了128个字符,也就是ASCII码能解释的128个字符,包括换行、空格等符号和英文字符、阿拉伯数字等。ASCII码占一个字节,即8个bit位,第一个bit位闲置置0,剩下7个bit位用来表示128种不同状态,对应ASCII码表。

UTF-8的编码规则

UTF-8编码致力于统一世界上所有的字符集,所以它的设计上既向下兼容ASCII码的编码方式,同时又考虑了可拓展性,规则如下:
1)对于单字节的符号:字节的第一位设为0,后面7位为这个符号的 Unicode 码。与 ASCII 编码规则相同;
2)对于n字节的符号(n > 1):第一个字节的前n位都设为1,第n + 1位设为0,后面字节的前两位一律设为10。剩下的没有提及的二进制位,全部为这个符号的 Unicode 码。

第一条规则就是与ASCII的编码方式完全一致 - 《向下兼容》
也就是说对于ASCII码表中所包含的字符,UTF-8中对应的字节编码应该是这样的:

0×××××××

第二条规则解释一下:
比如说一个汉字,我们都知道UTF-8编码中它应该是用3个字节表示的,那么它的具体表示方法应该是这样的:

1110×××× 10×××××× 10×××××× 10××××××

同理,比如说用2个字节表示的字符就应该是这样的:

110××××× 10×××××× 10××××××

这样的编码规则,既向下兼容了ASCII码表,又有效的利用了其他比特位容纳更多的组合方式。

  • 4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