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Gradle系列-进阶篇


上篇文章我们已经将Gradle基础运用介绍了一遍,可以这么说,只要你一直看了我这个Gradle系列,那么你的Gradle也将过关了,应对正常的工作开发已经不成问题了。

这篇文章我要向你介绍的是关于如何使用Gradle来更加优雅的管理多个module之间的依赖关系。

相信你一定有这样的经历:主项目依赖于多个子项目,或者项目间互相依赖。不同子项目间的依赖的第三方库版本又没有进行统一,升级一个版本所有依赖的项目都要进行修改;甚至minSdkVersion与targetSdkVersion也不相同。

今天我们就来解决这个问题,让Gradle版本管理更加优雅。

Google推荐

之前的文章Android Gradle系列-运用篇中的dependencies使用的是最基本的引用方式。如果你有新建一个kotlin项目的经历,那么你将看到Google推荐的方案

buildscript {
   
    ext.kotlin_version = '1.1.51'
    repositories {
   
        google()
        jcenter()
    }
    dependencies {
   
        classpath 'com.android.tools.build:gradle:3.0.0'
        classpath "org.jetbrains.kotlin:kotlin-gradle-plugin:$kotlin_version"
    }
}

在rootProject的build.gradle中使用ext来定义版本号全局变量。这样我们就可以在module的build.gradle中直接引用这些定义的变量。引用方式如下:

dependencies {
   
    implementation fileTree(dir: 'libs', include: ['*.jar'])
    implementation"org.jetbrains.kotlin:kotlin-stdlib-jre7:$kotlin_version"
}

你可以将这些变量理解为java的静态变量。通过这种方式能够达到不同module中的配置统一,但局限性是,一但配置项过多,所有的配置都将写到rootProject项目的build.gradle中,导致build.gradle臃肿。这不符合我们的所提倡的模块开发,所以应该想办法将ext的配置单独分离出来。

这个时候我就要用到之前的文章Android Gradle系列-原理篇中所介绍的apply函数。之前的文章我们只使用了apply三种情况之一的plugin(应用一个插件,通过id或者class名),只使用在子项目的build.gradle中。

apply plugin: 'com.android.application'

这次我们需要使用它的from,它主要是的作用是应用一个脚本文件。作用接下来我们需要做的是将ext配置单独放到一个gradle脚本文件中。

首先我们在rootProject目录下创建一个gradle脚本文件,我这里取名为version.gradle。

然后我们在version.gralde文件中使用ext来定义变量。例如之前的kotlin版本号就可以使用如下方式实现

ext.deps = [:]
 
def versions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