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linux-gcc环境变量安装

一、profile bashrc bash_profile 的区别和联系【转】

/etc/profile:此文件为系统的每个用户设置环境信息,当用户第一次登录时,该文件被执行.并从/etc/profile.d目录的配置文件中搜集shell的设置.
/etc/bashrc:为每一个运行bash shell的用户执行此文件.当bash shell被打开时,该文件被读取.
~/.bash_profile:每个用户都可使用该文件输入专用于自己使用的shell信息,当用户登录时,该文件仅仅执行一次!默认情况下,他设置一些环境变量,执行用户的.bashrc文件.
~/.bashrc:该文件包含专用于你的bash shell的bash信息,当登录时以及每次打开新的shell时,该文件被读取.(每个用户都有一个.bashrc文件,在用户目录下)
~/.bash_logout:当每次退出系统(退出bash shell)时,执行该文件. 
另外,/etc/profile中设定的变量(全局)的可以作用于任何用户,而~/.bashrc等中设定的变量(局部)只能继承/etc/profile中的变量,他们是"父子"关系.~/.bash_profile 是交互式、login 方式进入 bash 运行的,~/.bashrc 是交互式 non-login 方式进入 bash 运行的。通常二者设置大致相同,所以通常前者会调用后者。


在登录Linux时要执行文件的过程如下:
在刚登录Linux时,首先启动 /etc/profile 文件,然后再启动用户目录下的 ~/.bash_profile、 ~/.bash_login或 ~/.profile文件中的其中一个,

执行的顺序为:~/.bash_profile、 ~/.bash_login、 ~/.profile。

如果 ~/.bash_profile文件存在的话,一般还会执行 ~/.bashrc文件。

因为在 ~/.bash_profile文件中一般会有下面的代码:
if [ -f ~/.bashrc ] ; then
. ./bashrc
fi
~/.bashrc中,一般还会有以下代码:
if [ -f /etc/bashrc ] ; then
. /bashrc
fi
所以,~/.bashrc会调用 /etc/bashrc文件。最后,在退出shell时,还会执行 ~/.bash_logout文件。
执行顺序为:/etc/profile -> (~/.bash_profile | ~/.bash_login | ~/.profile) -> ~/.bashrc -> /etc/bashrc -> ~/.bash_logout

关于各个文件的作用域,在网上找到了以下说明:
(1)/etc/profile: 此文件为系统的每个用户设置环境信息,当用户第一次登录时,该文件被执行. 并从/etc/profile.d目录的配置文件中搜集shell的设置。
(2)/etc/bashrc: 为每一个运行bash shell的用户执行此文件.当bash shell被打开时,该文件被读取。
(3)~/.bash_profile:每个用户都可使用该文件输入专用于自己使用的shell信息,当用户登录时,该文件仅仅执行一次!默认情况下,他设置一些环境变量,执行用户的.bashrc文件。
(4)~/.bashrc:该文件包含专用于你的bash shell的bash信息,当登录时以及每次打开新的shell时,该该文件被读取。
(5)~/.bash_logout: 当每次退出系统(退出bash shell)时,执行该文件. 另外,/etc/profile中设定的变量(全局)的可以作用于任何用户,而~/.bashrc等中设定的变量(局部)只能继承 /etc/profile中的变量,他们是"父子"关系。
(6)~/.bash_profile 是交互式、login 方式进入 bash 运行的~/.bashrc 是交互式 non-login 方式进入 bash 运行的通常二者设置大致相同,所以通常前者会调用后者。

二、建立交叉编译环境方法

1、交叉编译环境 arm-linux-gcc-2.95.3 的建立

大众化方法

1.下载cross-2.95.3.tar.bz2

2.建目录,复制,解压

# cd /usr/local

# mkdir arm

# cd arm

复制cross-2.95.3.tar.bz2 到当前目录

# tar jxvf cross-2.95.3.tar.bz2

3.导出/usr/local/arm/2.95.3/bin 到环境变量

在/etc/profile 最后添加  PATH=$PATH:/usr/local/arm/2.95.3/bin

ubuntu 下面方法

1.从http://ftp.arm.linux.org.uk/pub/armlinux/toolchain/下载cross-2.95.3.tar.bz2

2.将cross-2.95.3.tar.bz2拷贝至/home下,然后通过

$sudo tar jxvf cross-2.95.3.tar.bz2解压;

3.将解压后的文件夹复制到/usr/local/arm下

$cp -r /home/2.95.3/ /usr/local/arm/ ;

4.把交叉编译器的路径加入到PATH中,

$sudo vi /etc/bash.bashrc 在最后面加入如下代码:

if [ -d /usr/local/arm/2.95.3 ]; then

PATH=/usr/local/arm/2.95.3/bin:"${PATH}"

fi

5.使新的环境变量生效

$source /etc/profile

6.检查是否将路径加入到PATH中$echo $PATH

7.可以通过编写hello world程序测试。

交叉编译环境 arm-linux-gcc-3.4.1的建立

一般方法

1.下载arm-linux-gcc-3.4.1.tar.bz2

ftp://ftp.handhelds.org/projects/toolchain/arm-linux-gcc-3.4.1.tar.bz2;

http://www.handhelds.org/download/projects/toolchain/arm-linux-gcc-3.4.1.tar.bz2

http://www.handhelds.org/download/projects/toolchain/arm-linux-gcc-3.3.2.tar.bz2

2.复制,解压

# cd /

复制arm-linux-gcc-3.4.1.tar.bz2到当根目录

# tar jxvf arm-linux-gcc-3.4.1.tar.bz2

或者,直接这样:

# tar jxvf arm-linux-gcc-3.4.1.tar.bz2-C /

3.导出/usr/local/arm/3.4.1/bin 到环境变量

在/etc/profile 最后添加  PATH=$PATH:/usr/local/arm/3.4.1 /bin

导出使环境变量

1.用export PATH=$PATH:/usr/local/arm/2.95.3/bin/:  (临时起作用)

2.在你的家目录里,修改自己的环境变量:vi ~/.bash_profile  把这个文件添加到 .bash_profile中就行了  ;(对某用户起作用)

3.修改/etc/porfile文件,在最后加上export PATH=$PATH:/usr/local/arm/2.95.3/bin/: (对所有用户起作用);

文件修改后,要使更改环境变量生效一般的做法是重新登录,

运行# source /etc/profile 可以使导出的环境变量马上生效,避免重启。

在ubuntu下交叉编译环境构建(arm-linux-gcc-3.4.1.tar.bz2 )

1.下载arm-linux-gcc-3.4.1.tar.bz2到任意的目录下。

http://www.handhelds.org/download/projects/toolchain/arm-linux-gcc-3.4.1.tar.bz2

2.解压 arm-linux-gcc-3.4.1.tar.bz2

  #tar -jxvf arm-linux-gcc-3.4.1.tar.bz2

  解压过程需要一段时间,解压后的文件形成了 usr/local/ 文件夹,进入该文件夹,将arm文件夹拷贝到/usr/local/下

  # cd usr/local/

  #cp -rv arm /usr/local/

  现在交叉编译程序集都在/usr/local/arm/3.4.1/bin下面了

3.修改环境变量,把交叉编译器的路径加入到PATH。(有三种方法,强烈推荐使用方法一)

  方法一:修改/etc/bash.bashrc文件

     #vim /etc/bash.bashrc           

在最后加上:export PATH=$PATH:/usr/local/arm/3.4.1/binexport PATH            (如果不能编辑,先修改相关文件的权限使用chmod命令。)

方法二:修改/etc/profile文件:

# vim /etc/profile 增加路径设置,在末尾添加如下,保存/etc/profile文件:

export PATH=$PATH:/usr/local/arm/3.4.1/bin

  方法三:#export PATH=$PATH:/usr/local/arm/3.4.1/bin

  注:(这只能在当前的终端下才是有效的!)

4.立即使新的环境变量生效,不用重启电脑:

   对应方法一:#source /root/.bashrc

   对应方法二:# source /etc/profile

5.检查是否将路径加入到PATH:

  # echo $PATH

 显示的内容中有/usr/local/arm/bin,说明已经将交叉编译器的路径加入PATH。至此,交叉编译环境安装完成。

 6.测试是否安装成功

  # arm-linux-gcc –v

 

转自:

http://hi.baidu.com/wise/hdwlijngufbilrd/item/4a874de32e1ab3acc10d75c2?nopager&ssid=0&from=0&bd_page

 

最近看到大家很多人在纠结这个交叉编译环境的安装问题,所以我在网上搜索了这个比较全的文档。以上方法选自与网上。对于大家的问题,环境变量的设置是关键,如果大家看了我的那个《shell学习笔记》的话,肯定会知道,关于export和path等相关的环境变量的配置,关键是里面的相关语法,如export和path的两侧不能有空格等等,要注意。其实,环境变量的设置大同小异,都是更改相关的配置文件,如profile,bashrc等,只要大家仔细,不要添加多余的空格或者相关的符号就可以正确配置成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