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不是病

最近一、两年有一篇叫做《 我们都有拖延症》的文章在网上盛传,许多人读完后瞬间对号入座,并且因此妄自菲薄,在我看来大可不必。
 
     首先,为什么人会拖延?

    拖延是一种自我保护的生理现象,是对负向刺激的一种逃避。常见的负向刺激包括饥饿、疲劳、恐惧等。
 
    先说饥饿和疲劳:当一个人肚子太饿或者没有精力的时候,他拖延的可能性比平时要大,因为食物和休息对他的诱惑更大了,这个时候他就可能起意“先吃饭过会再来做吧”“先去开心网看看转贴再来做吧”“今天先睡吧明天再做”……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完全是可以理解的,太正常不过了。问题在于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原因就是我们拥有的精力经常小于我们需要使用的精力:我们太贪婪尝试做更多的事情或者太可怜被迫做更多的事情,但却更少的想到如何提高自己的精力,同时对于自己精力的预估不准确甚至不预估、认为自己无所不能。
 
    然后是恐惧。恐惧可以理解为是一种心灵的疲劳。就像一个人要扛起一个比他能力更重的杠铃一样,当我们面临一个自己潜意识里没有把握的事情的时候,就可能产生恐惧,为了避免这种负面信息对自己的伤害,我们的神经就会自然产生逃避和拖延的愿望。同样一件事情,可能对于A来说游刃有余,对于B来说却难上加难,所以B也许比A更容易逃避,在这种情况下A站在道德的高地上批评B“你怎么是个拖拖拉拉的人阿”是完全没道理的,因为稍微换一件B擅长的事情就会变成A比B更容易拖延了。客观地说,一个人他的舒适圈越小,他的恐惧就越多,拖延可能性就更大。造成这种情况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我们没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因为一般喜欢的事情天生就会很有才华,从而舒适圈更大,更少恐惧,更不容易拖延。
 
    除了主观上的原因以外,另外一个形成拖延的原因是“并不紧急”。不过,这个“并不紧急”是打了引号的。比如往往我们在还有20天的时候不着急,一直拖到还剩下3天的时候发现来不及了。关于这一点,是因为时间判断的不准确造成的,也许这件事情需要5天来做,确实在20天的时候还早得很呢,可是我们的判断却在还剩3天的时候才提醒自己。随着我们经验的增加,我们会慢慢意识到这一点,对事件的判断会越来越准确,同时也会了解给自己留一些冗余(Buffer)时间的好处。
 
     第二,拖延是有价值的,而且很大。

    关于这一点,或许你会很惊讶。是的,芝加哥大学教授米哈伊·奇凯岑特米哈伊在他的著作《 创造性 - 发明与发现的心理学》的研究中描述了一种“神秘时刻”,请容许我摘录如下:

    在发现一个问题和直觉到其解决方案之间有一段空白,于是有人就称在有意识的过程之间必定发生过一个不可缺少的酝酿过程。
    物理学家弗里曼·戴森说:我兜来兜去,什么也不干,这大约就意味着一个创造的阶段,虽说你当时根本不知道。我认为无所事事非常重要。我的意思是,他们总说莎士比亚在写两个剧本之间的时间无所事事。我并不是把自己比作莎士比亚,但那些一年到头忙忙碌碌的人没有创造性。因此我对自己的无所事事并不感到羞愧。
 
    据我的亲身体验,我很同意这个观点。拖延就意味着你在给自己创造这种“无所事事”的酝酿空间。据我观察,越有创造力的人,越是容易拖延。
    所以我想说:“拖延是创造力的源泉”。
 
     第三,确实有部分人比其他人更容易拖延,但是没有人是绝对不拖延的。

    如果你了解 MBTI的话,你可能会知道P型人格比J型人格更容易拖延。我认识不少J型人格的朋友,他们雷厉风行,看上去很有执行力,但是如果你和他们走近以后,你会发现他们也会有太困了把做不完的工作拖到明天做的时候。因为人都有极限,所以肯定会有拖延出现,把这样的正常现象说成是一种病症,那所有的人就都不正常了。
 
     第四,如何看待拖延?

    如果你认为你是一个会拖延的人,首先恭喜你,你是一个正常人类!
 
    拖延是正常的,但是如果你的生活因为拖延受到了一些困扰,我们可以适当调整。以下是我的一点建议,也许有用:
    1. 保持睡眠,多进行体育锻炼,提高精力水平。
    2. 了解自己的精力状况,根据经验预估一下自己大概还能做多少事情,然后安排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把他们放到最有价值的事情上,尽量少做杂事,保存好精力。
    3. 增强心理强健能力,适当的接受挑战,扩大心灵的舒适圈。
    4. 尽量多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5. 对于时间判断多了解自己的特点、积累经验。这一点每个人都不同,比如我一般会给自己留30分钟左右的冗余.
     另外,如果你是一个经常严重拖延的人,我要强烈地告诉你:你是一颗闪亮的宝石!你一定要充分体会到你强大的创造性力量,是的,你一定可以做出让人觉得“哇!”的事情,而在这个过程中,拖延是不可缺少的一个过程。
 
    最后,在我很喜欢的一本书《 内向者优势》中有这样一句话:“把我们自己区分为好和不好是我们人类的缺点”。
 
    是的,扬长避短,做你自己!拖延不是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