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我们进行了TCP网络简单程序的实现,这次就来实现一个UDP的网络程序。
要实现它我们依然要先了解它的特性。
与TCP协议相同,UDP协议也具有四个特点。
- 传输层协议
- 无连接
- 不可靠传输
- 面向数据报
在UDP网络程序实现过程中,我们依然是利用socket接口来实现的,在上一篇文章中已经了解过了,我们就不重复描写了,直接来实现它。
//client(客户端)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dlib.h>
#include <unistd.h>
#include <string.h>
#include <sys/types.h>
#include <sys/socket.h>
#include <netinet/in.h>
#include <arpa/inet.h>
int main(int argc,char* argv[])
{
int sock = socket(AF_INET,SOCK_DGRAM,0);
if(sock<0)
{
perror("sockte");
}
struct sockaddr_in server;
server.sin_family = AF_INET;
server.sin_port = htons(atoi(argv[2]));
server.sin_addr.s_addr = inet_addr(argv[1]);
char buf[1024];
struct sockaddr_in peer;
while(1)
{
socklen_t len = sizeof(peer);
printf("Please Enter # ");
fflush(stdout);
ssize_t s = read(0,buf,sizeof(buf)-1);
if(s>0)
{
buf[s-1]=0;
sendto(sock,buf,strlen(buf),0,(struct sockaddr*)&server,sizeof(server));
ssize_t _s = recvfrom(sock,buf,sizeof(buf)-1,0,(struct sockaddr*)&peer,&len);
if(_s>0)
{
buf[_s]=0;
printf("server echo # %s\n",buf);
}
}
}
}
//server(服务器端)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dlib.h>
#include <unistd.h>
#include <string.h>
#include <sys/types.h>
#include <sys/socket.h>
#include <netinet/in.h>
#include <arpa/inet.h>
int main(int argc,char* argv[])
{
int sock = socket(AF_INET,SOCK_DGRAM,0);
if(sock<0)
{
perror("sock");
}
struct sockaddr_in local;
local.sin_family = AF_INET;
local.sin_port = htons(atoi(argv[2]));
local.sin_addr.s_addr = inet_addr(argv[1]);
if(bind(sock,(struct sockaddr*)&local,sizeof(local))<0)
{
perror("bind");
}
char buf[1024];
struct sockaddr_in client;
while(1)
{
socklen_t len = sizeof(client);
ssize_t s = recvfrom(sock,buf,sizeof(buf)-1,0,(struct sockaddr*)&client,&len);
if(s>0)
{
buf[s]=0;
printf("[%s:%d]:%s\n",inet_ntoa(client.sin_addr),ntohs(client.sin_port),buf);
sendto(sock,buf,strlen(buf),0,(struct sockaddr*)&client,sizeof(client));
}
}
}
端口号和IP号可以自己设定,可以自己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