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年以前的诗] 前言——兼谈程序与诗之美

前言——兼谈程序与诗之美

本来翻译 Effective C++ 的 BLog 突然贴出诗来,可能会让人觉得有些怪怪的。主要是最近忙工作忙得四脚朝天,每天都要到晚上 10 点多,还要花 1 个多小时的时间赶回家,即使打车也要四五十分钟。周末也至少要加一天班,剩下的一天睡觉还不够。翻译实在是没有时间进行,进度几乎为零。偶然翻出一些旧诗,看上去似乎是很早以前的东西了。既然没有时间做新的东西,就贴这些旧的,凑数罢了。

回忆起来,写第一首诗应该是十四五岁,上初三时的事情了,最晚不会晚于高一。但早期的大都找不到了,现在能看到的最早一首是 18 岁生日前两个多月写的了,那时应该是高三。不再写诗也已经很多年了,早已没有了当年的激情。翻看那些东西,有些不相信那些居然是我写的,有恍若隔世的感觉。已经不记得是什么时候把这些东西输入电脑,惊叹于这么些年居然没有丢掉。

程序员与诗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但我总觉得现在我对于分行代码之美近乎偏执的追求很大程度上源于当年对于分行文字之美的同样近乎偏执的追求。真的感觉程序和诗有着某种程度的近似,尤其是写得非常优雅的代码,看上去真的有赏心悦目的感觉。这也是本人 BLog 冠名为“艺术编程”的初衷,我想同样也是很多人称编程为艺术的初衷吧。程序虽然更偏重于逻辑思维,但如果加入一些形象思维的因素,应该不是什么坏事,思维的事情,何必分那么清楚。

凭心而论,以我目前的眼光看来,一部分写得还是不错的,我几乎可以把它看作是别人写的来进行评价。现在打算陆续把它们贴出来,是希望有一些人能够看到,或者喜欢,或者厌恶。虽然有些文字现在看来比较幼稚,但还是决定不改一字,也算是对当年的一种纪念。想当初写下这个字,必有写下这个字的道理,存在即合理。

程序员也不应该总是和冷冰冰的机器打交道,涉足一些人文的领域总会有些好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