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ora 7 安装与配置指南(含安装、yum设置、字体美化、Nvidia驱动问题、beryl等)

From:http://www.linuxsir.org/bbs/showthread.php?t=304520

本文主要是一个总结性工作,很多取自于网络。为了方便大家,将许多零散资料和自己使用经验总结成本文。本文针对菜鸟,如果是高手,可以跳过,或者批评指教。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原文参见我的blog : http://ncforest.blog.163.com/blog/st...0075212624473/


1、安装(包括从grub、dos、windows、vista各种情况引导)
光盘安装就不说了,只说硬盘安装。
下载Fedora 7的DVD,硬盘安装,解压出isolinux目录下的vmlinuz和initrd.img两个文件。把iso和这两个文件放到一个分区的根目录(不能用ntfs)。
(1)如果你的系统上是用grub引导的
重启后在Grub引导系统的时候按Esc到文本模式(gfxboot才需要一步),然后按C进入命令行模式。输入:
>find /vmlinuz
(hd0,6)
>root (hd0,6)
>kernel /vmlinuz
>initrd /initrd.img
>boot
进入安装,安装的时候分区最好选择手动分区,安装软件的时候选择现在配置,以便自己对软件包进行取舍,建议把基本开发工具选上(包括gcc),便于今后从源代码安装软件。
等待直到安装完成,硬盘安装是很快的,光盘安装就慢得多了。
上面如果没有Grub,可以下载Grub 4 Dos来安装。
(2)dos
如果你没有windows,用dos启动盘进入dos后,来到grub4dos目录,运行grub就和上面步骤一样了。
(3)windows
如果你使用windows,下载Grub 4 Dos后,解压,将其中的grldr文件复制到c:/,然后编辑c:/boot.ini,在最后加入一句:
c:/grldr="Grub 4 Dos"
重启后,选择这项就和上面步骤一样了。
(4)vista(请使用vista的朋友验证)
在vista的启动菜单中添加Grub 4 Dos启动项(转自无忧论坛和时空论坛Grub4Dos区):
首选下载附件中的grldr.mbr.zip文件,解压后放在C盘(实际上可以是任意分区)的根目录下然后:
运行下面的批处理,重新启动后即可看见菜单中添加了Grub 4 Dos项,后面的安装操作步骤就和前面一样了。
主要参考了这两个帖子:
http://bbs.wwwfox.net/viewthread.php...extra=page%3D2
http://www.znpc.net/bbs/viewthread.p...extra=page%3D1
@echo off
rem by lianjiang
cls
echo.
echo 请以管理员身份运行。
echo.
pause
set gname=Grub 4 dos
set vid=
set timeout=5
bcdedit >bcdtemp.txt
type bcdtemp.txt | find "/grldr.mbr" >nul && echo. && echo BCD启动项中已有grub4dos的项目,无需再安装。&& pause && goto exit
bcdedit /export "Bcd_Backup" >nul
bcdedit /create /d "%gname%" /application bootsector >vid.ini
for,/f,"tokens=3",%%i,In (vid.ini) Do (
rem for,/f,"tokens=2",%%i,In (vid.ini) Do (
set vid=%%i
)
echo %vid%>vid.ini
bcdedit /set %vid% device boot >nul
bcdedit /set %vid% path /grldr.mbr >nul
bcdedit /displayorder %vid% /addlast >nul
bcdedit /timeout %timeout% >nul
if exist grldr.mbr copy grldr.mbr c:/ /y && goto exit
echo.
echo 稍后请自行把grldr.mbr拷贝到C:/根目录
echo.
pause
:exit
如果你觉得有问题,可以采用手动的方法:
在Vista下,可以使用bcdedit,方法在fujianabc的贴子里有介绍,摘录如下:
md a:/boot 创建a:/boot文件夹
bcdedit /createstore a:/boot/bcd 新建一个bcd文件
bcdedit /store a:/boot/bcd -create {bootmgr} /d "Boot Manager" 新建一个用bootmgr加载的启动项
bcdedit /store a:/boot/bcd /create /d "bootsect" /application bootsector 此项目用bootmgr加载一个bootsector项
执行上面命令后返回一个{ID},然后执行
bcdedit /store a:/boot/bcd /set {ID} device boot 设置启动设备
bcdedit /store a:/boot/bcd /set {ID} path /grldr.mbr 设置启动扇区路径和文件名
bcdedit /store a:/boot/bcd /displayorder {ID} /addlast 加入以上设置项目
当然,你还需要把附件中的grldr.mbr文件拷贝到C:/下。
如果引导正常,GRLDR.MBR运行,它会在硬盘上所有的FAT16/FAT32/NTFS/EXT2分区的根目录寻找并
装载GRLDR,其效果就和把GRLDR.MBR安装到MBR里一样。

2、加载windows分区:
su
mkdir /mnt/sda1
....(以此类推)
gedit /etc/fstab
加入:
/dev/sda1 /mnt/sda1 vfat iocharset=utf8,umask=0 0 0
.....
上面的vfat表示fat文件格式,ntfs用ntfs
然后mount -a即可。
(有人喜欢挂载到/media下,看自己习惯了)


3、安装nvidia驱动及找不到glx和nvidia模块的解决办法
(1)安装
首先到 www.nvidia.com 下载官方驱动(选择适合自己的版本,Gforce2 mx以前的只能使用9631,根据官司主支持的硬件列表,9631以后的版本均不支持gforce 2及其以前的显卡)。发现使用官方的驱动安装后会进不了X,提示找不到glx和nvidia模块,于是用备份的xorg.conf.backup覆盖 xorg.conf进了X,在yumex中搜索nvidia,找到nvidia-x11-drv-96xx安装后,依然出错。
后来发现是nvidia将模块安装到了错误的位置,于是找到解决办法如下:
在启动的时候在Fedora菜单项上按a,加上参数single,进入命令行模式,然后执行如下命令:
cd /usr/lib/xorg/
ln -s ../xorg/ lib
然后再到nvidia驱动所在目录执行如下命令:
sh NVIDIA-Linux-x86-1.0-9631-pkg1.run --x-prefix=/usr/lib/xorg
安装完后,重启,又见到nvidia的logo了。
如果你是x86_64的F7,安装nvidia驱动得有些变化(多谢yeair补充):
cd /usr/lib64/xorg/
ln -s ../xorg/ lib64
然后再到nvidia驱动所在目录执行如下命令:
sh NVIDIA-Linux-x86_64-1.0-9631-pkg1.run --x-prefix=/usr/lib64/xorg
(2)配置,禁止显示Nvidia Logo
系统启动后,可以运行nvidia-settings来配置显卡。
查询OpenGL是否打开:
glxinfo | grep rendering
禁止显示Nvidia logo(需要root下运行):
nvidia-xconfig --no-logo
这样系统启动的时候就不会显示nvidia logo了。


4、添加和设置YUM源(参见 http://fedora.linuxsir.org/main/?q=node/132)
(1)添加livna源:
http://rpm.livna.org/ 下载livna-release-7.rpm,并安装。
(2)添加freshrpms源(支持apt和yum):
http://www.freshrpms.net 页面点击click here下载freshrpms-release-1.1-1.fc.noarch.rmp,并安装。
另外还有:Aptrpms源(支持apt)、ulyssis源,安装方法见上面的地址。源不用太多,太多会影响yum启动速度,而且可能会有冲突,一般安 装livna+freshrpms(如果仍有冲突,建议只安装livna,或在yumex自己选择软件仓库,也可以在其中屏蔽freshrpm)即可。
(3)yum配置文件
yum的设置文件为/etc/yum.conf,如果网络不通畅,可以在/etc/yum.conf文件中修改timeout参数,将timeout时间设置得稍微长一点。
yum中可以通过修改文件来屏蔽软件源:
修改/etc/yum.repos.d/XXX.repo,把其中的enable=1改为enable=0
指定或去掉软件源的mirror:
可以在baseurl中将比较慢的mirror去掉
(4)自动选择最快的源
由于yum中有的mirror速度是非常慢的,如果yum选择了这个mirror,这个时候yum就会非常慢,对此,可以下载fastestmirror插件,它会自动选择最快的mirror:
yum install yum-fastestmirror -y
fastestmirror配置文件:(一般不用动)
/etc/yum/pluginconf.d/fastestmirror.conf
你的yum镜像的速度测试记录文件:
/var/cache/yum/timedhosts.txt
(5)使用图形界面的yum
如果觉得命令行的yum不方便,那么可以使用图形化的yumex,这个看起来更方便,因为可以自由地选择软件仓库:
yum install yumex
然后在系统工具中就可以看到yum extender了。
实际上系统自带的“添加/删除程序“也可以实现图形化的软件安装,但有些yumex的功能它没有。
(6)yum Existing lock 错误的解决办法
如果系统启动的时候, yum 出现Existing lock /var/run/yum.pid: another copy is running as pid 3380. Aborting. 可以用下面的办法解决:
可以直接输入/etc/init.d/yum-updatesd stop
也可以 rm -f /var/run/yum.pid
主要原因就是yum在自动更新 只要关掉它就可以了


5、字体美化(详细的可以参见附录)
实际上Fedora的字体已经不错了,比起Ubuntu惨不忍睹的字体来说好得多了。下面介绍习惯于windows字体的美化方法,最终效果和winxp差不多(但仍有一点差别)。
最简单的方法是到Linuxfans下载vera-sans-yuanti字体,下载后,解压,
并将字体文件复制到/usr/share/fonts/truetype/
然后fc-cache -fv
然后将解压目录中的local.conf复制到/usr/fonts/local.conf
如果要支持gtk-1.2还需要做以下工作:
#cp gtkrc.zh_CN gtkrc.zh_CN.utf-8 /etc/gtk/
然后到字体中设置字体的大小(字体请保持为原来默认的Sans),我自己觉得设置为9比较顺眼,根据个人喜好了。
然后的按Ctrl+BackSpace重启X即可。
另一个方法是直接引入windows下的字体,引入后还要进行一些设置,请搜索网络,有许多帖子的。
可以参考:
http://www.linuxsir.org/bbs/showthre...85%A5%E6%B3%95


6、配置多媒体
(1)安装音乐播放器,由于不喜欢自带的,比较喜欢audacious类winamp的,因此安装audacious,在yumex中安装下面这些东西就可以了。
audacious
audacious-plugins
audacious-plugins-extra(让audacious能播放mp3、wma)
audacious-docklet(让audacious能最小化到托盘,安装后到中把这一项选上)
其它的plugin,根据需要选择安装,注意选择了audacious-plugins-extra,就不要选择nonfree-mp3、wma、aac了,否则会冲突。
audacious本身支持读取cue了,但要让audacious支持ape,还要下载下面的插件:
http://www.magiclinux.org/people/jia...-2mgc.i686.rpm
(2)安装mplayer
不喜欢totem(比mplayer和kaffeien差太远),于是安装mplayer,
yum install mpalyer*
然后下载win32codecs包,以支持插入各类视频,解压后,放到/usr/lib/codecs,如果仍然不行试试mkdir /usr/lib/win32,ln-s /usr/lib/codecs /usr/lib/win32
如果喜欢totem,建议删除totem,安装totem-xine。
(3)如果是kde,建议可以采用amarok+Kaffeine,也是相当不错的,但要注意的是kaffeine读取win32解码包时,是到/usr/lib/win32的。


7、启用自动登陆系统:
个人用户,懒得在启动的时候输入密码,可以设置自动登陆:系统->管理->登录屏幕->安全下可以设置自动登陆


8、系统优化,关掉你不需要的Fedora services
关掉一些对自己没用的服务,可以加快启动速度,优化性能。
参见虚度光阴的帖子: http://www.linuxsir.org/bbs/showthread.php?t=304624


9、将用户添加到sudo组且不输入密码
有时候我们只需要执行一条root权限的命令也要su到root,是不是有些不方便?这时可以用sudo代替
fedora默认新建的用户不在sudo组,需要编辑/etc/sudoers文件将用户加入,该文件只能使用visudo命令,首先需要切换到root
su - (注意有- ,这和su是不同的,在用命令"su"的时候只是切换到root,但没有把root的环境变量传过去,还是当前用乎的环境变量,用"su -"命令将环境变量也一起带过去,就象和root登录一样)
然后
visudo
这个和vi的用法一样,由于可能会有人不太熟悉vi,所以简要说一下步骤
移动光标,到最后一行,按a,进入append模式,输入
your_user_name ALL=(ALL)
然后按Esc,再输入:w保存文件,再:q退出
这样就把自己加入了sudo组,可以使用sudo命令了。
如果觉得在sudo的时候输入密码麻烦,把刚才的输入换成如下内容即可:
your_user_name ALL=(ALL)NOPASSWD: ALL
至于安全问题,对于一般个人用户,我觉得这样也可以的。


10、浏览器与下载工具使用:
(1)opera
喜欢opera的可以到 www.opera.com 下载operafor fedora的rpm包,安装后直接就可以用了,字体选择刚才安装的vera sans yuanti 和vera sans yuanti mono就会非常的漂亮了,不用象其它的那样再进行设置。
(2)firefox
喜欢firefox的推荐下载swiftfox,到 http://getswiftfox.com 根据自己的cpu型号下载适合自己的swiftfox,解压后即可使用。我在解压后使用时出现SELinux权限问题,我的解决办法是:在系统->管理 ->SELinux Management中把SELinux改为允许(permission),不使用强制,这样就会只警告,不会中止它的运行。如果要严格地使用 SELinux,需要使用chcon命令,这个我没使用过,不太熟悉,好象挺复杂的。
推荐安装的firefox扩展:downthemall(超快的下载工具)、tab mix plux(更方便多标签页浏览)、mediawrap(让你能收听嵌入在网页中的歌曲)
(3)下载工具:用firefox的话,推荐上面的downthemall,用opera的话,推荐下载Multiget(只有一个文件,下载后双击即可运行)。

11、安装EVA QQ
目前pidgin登陆不了,而Eva则可以。而且Eva可以传送文件,感觉比其它客户端要好用一点。
ftp://ftp.fedora.cn/pub/fedora-cn/linux/6/i386/下载eva-0.4.1-5.fc6.y2.i386.rpm
然后使用yum localinstall eva-0.4.1-5.fc6.y2.i386.rpm安装即可。
我是双击直接安装的,因为之前,我的系统上已经安装过kdelibs了,所以对于没有安装kdelibs的可以使用上面的命令试试。


12、常见文档格式支持
pdf:
安装acrobat reader,可到官方下载,或到fedora-cn下载: ftp://ftp.fedora.cn/pub/fedora-cn/li...cn.y1.i386.rpm
也可以安装xpdf,kpdf
chm:
chmsee,kchmviewer(kde),gnochm(gnome)自己选择
mht:
在windows下很多要喜欢把网页保存为这个格式,在linux下可以用opera直接打开。

13、安装网络电视sopcast
下载下面两个文件:
ftp://ftp.fedora.cn/pub/fedora-cn/li...cn.y0.i386.rpm
ftp://ftp.fedora.cn/pub/fedora-cn/li...cn.y0.i386.rpm
安装后在Internet菜单中即多出gsopcast(注意它默认采用mplayer作播放器)。
如果是kde,请到这里下载qsopcast
http://www.sopcast.com/cn/download


14、安装星际译王stardict
yum install stardict
注意这只安装了stardict的程序,没有安装词典(主要是因为stardict的词典基本上都是盗版的,所以各大软件源都不收录)
安装词典到: http://stardict.sourceforge.net 自己去下载,还可以下载安装tts引擎
如果不想安装词典,偶尔想查一下,使用很多在线词典都不错的,我比较喜欢在线查词。


15、安装beryl
(1)安装
首先安装显卡驱动,确认已经安装官方驱动:
$ glxinfo | grep rendering
direct rendering: Yes
然后开始安装
yum install beryl-gnome 或 yum install beryl-KDE
或者直接
yum install beryl(包括KDE与gnome)
(2)可能遇到的问题:
首先测试自身带的compiz desktop-effects效果是否正常。
在终端中输入desktop-effects,在出来的窗体中点击启用桌面效果,然后选择立方体,如果正常,则使用beryl一般也不会有什么问题。
如果出现如下提示:
compiz: No sync extension
打开/etc/X11/xorg.conf作如下修改:
在 "Device" section:加入
Option "AddARGBGLXVisuals" "True"
Option "DisableGLXRootClipping" "True"
在Module section:加入
Load "extmod"
如果是ATI则加入
Load "dri"
最后在Moudel section中加入:
SubSection "extmod"
Option "omit xfree86-dga"
EndSubSection
我在安装的时候出现了下面的问题,用以上方法成功解决(若出现启动beryl后。窗体没有边框,请确认使用了emerald,若仍不行,可以按上面的方法修改解决此问题)。
这是另一个beryl设置方案,大致都是差不多的,我没试过:
改/etc/X11/xorg.conf配置文件。
先备份原来的配置文件cp xorg.conf xorg.conf.bak, 然后在xorg.conf中Module段加入
SubSection "extmod"
Option "omit xfree86-dga"
EndSubSection
在Device段中加入
Option "DisableGLXRootClipping" "True"
Option "AddARGBGLXVisuals" "True"
Option "AllowGLXWithComposite" "True"
Option "RenderAccel" "True"
在配置文件的最后加入
Section "Extensions"
Option "Composite" "Enable"
EndSection


还有很多就懒得写了,有空的时候再写吧。
附效果图opera&firefox
opera:
http://www.linuxsir.org/bbs/attachme...1&d=1180880320
firefox:
http://www.linuxsir.org/bbs/attachme...1&d=118088032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