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 脚本中set -e选项作用范围

        编写shell脚本没多久,对于其许多命令的具体用法还不太熟悉。最近刚好有需求,就尝试用脚本去实现。其中就有用到set -e选项。
        在用这个命令之前,也查过其功能,描述比较简单:就是当命令以非零状态退出时,则退出shell。主要作用是,当脚本执行出现意料之外的情况时,立即退出,避免错误被忽略,导致最终结果不正确。这里主要讨论的是set -e 选项的作用范围,创建如下测试文件:

zhenglei@SzExdroid14:~/study/scripts$ cat run.sh
#!/bin/bash
set -e

test_dir/set.sh
zhenglei@SzExdroid14:~/study/scripts$ cat test_dir/set.sh
#!/bin/bash
set -e

function return1()
{
        return 1
}
function return0()
{
        return 0
}
function returnf()
{
        return $1
}

echo "run start"
return1
if [ $? -ne 0 ];then
        echo "cmd error"
fi
echo "run end !"

单独执行test_dir/set.sh时打印如下:

zhenglei@SzExdroid14:~/study/scripts$ ./test_dir/set.sh
run start

即return1语句返回非零,立即退出执行。说明set -e 选项有效。接着将test_dir/set.sh中的set -e 屏蔽掉再执行run.sh时:

zhenglei@SzExdroid14:~/study/scripts$ ./run.sh
run start
cmd error
run end !

打印和程序流程相符。说明run.sh中set -e选项在set.sh中不起作用。看似此选项的只作用于当前脚本,不作用于其所调用的脚本。如此?
将run.sh脚本修改如下,并执行:

zhenglei@SzExdroid14:~/study/scripts$ cat run.sh
#!/bin/bash
set -e

. test_dir/set.sh
zhenglei@SzExdroid14:~/study/scripts$ ./run.sh
run start

说明set -e 选项对set.sh起作用。脚本作为一个进程去描述set -e选项的范围应该是:set -e选项只作用于当前进行,不作用于其创建的子进程。
set -e 命令用法总结如下:
1. 当命令的返回值为非零状态时,则立即退出脚本的执行。
2. 作用范围只限于脚本执行的当前进行,不作用于其创建的子进程。
3. 另外,当想根据命令执行的返回值,输出对应的log时,最好不要采用set -e选项,而是通过配合exit 命令来达到输出log并退出执行的目的。

注:编译此文档时,出现行间距不一致的情况 ,编辑器也没找到可调整的菜单。结果发现shift + enter / delete 键可以比较方便的控制。

  • 11
    点赞
  • 5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