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CE学习系列(一)

GRACE卫星简介

 

GRACE 重力卫星计划由 NASA DLR 联合开发 T. GRACE 1998 NASA JPL 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喷气动力实验室)领导 SS/L Space System/Lora,劳拉空间系统公司)和 DSS Dornier Satellitensysteme德国多尼尔卫星公司)一起进行科学器材和卫星系统的设计开发工作。 GSOC German SpaceOperation Center德国太空运营中心)负责 GRACE 卫星的地面追踪设施。数据由 GSOC 收集并有三家机构共同处理、分发,分别是 JPLUT/CSR University of Texas/ Center for Space Research GFZ GeoForschungsZentrum,德国地学中心, 2008 年之后改名为 HelmholtzCentre Potsdam — GFZ German Research Centre for Geosciences)。

GRACE 卫星计划共有两颗卫星,分别称为 GRACE 1 GRACE 2 或者 GRACE A GRACE B 卫星几何尺寸: 3123mm,宽 1942mm,高 720mm发射在同一个轨道上(初始高度 500km,之后下降到 300km),两者之间的距离 220km左右变化,利用了 LL-SST技术( Low-Low Satellite-to-Satellite Tracking低低卫卫跟踪技术)定位并确定重力场,即通过高轨 GPS 卫星精确确定这两颗。除了 GPS K 波段测距系统之外,卫星还搭载了其他仪器如下表。

GRACE数据说明:其数据的处理和归档由喷气动力实验室(JPL),德克萨斯州大学空间研究中心(UTCSR)和波茨坦地学中心(GFZ)完成。以月解的球谐系数的方式提供。其科学数据产品分为四类:Level-0Level-1ALevel-IBLevel-2。重点介绍Level-2数据。

  Level-2数据船票是用上一级数据产品处理而得。包含几种不同类型的重力场模型。其中我们可以得到重力场模型的类型有:GSM,GCM,GAA,GAB,GAC,GAD等。GSMGCM分别表示只由GRACE数据建立的静态重力场模型和由GRACE数据联合其他数据建立的静态重力场模型;GAA,GAB,GAC,GAD分别表示GSM中去除的非潮汐大气、非潮汐海洋、非潮汐大气和海洋、海洋底部洋枪的重力场模型。(关于这几种数据的解释众说非云,后期再确认一下)。一般常用GSM

数据下载网站:

http://icgem.gfz-potsdam.de/ICGEM/ICGEM.html

http://isdc.gfz-potsdam.de/index.php?module=pagesetter&func=viewpub&tid=1&pid=37

  • 5
    点赞
  • 3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