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梦数据库开启归档模式的三种方式

检查数据库环境是否是归档模式
在开启数据库的归档模式之前,使用如下语句查询检查数据库是否为归档模式。如果显示Y则为归档模式,否则为非归档模式。

select arch_mode from v$database;

配置数据库为归档模式
如果数据库是非归档模式,则可以使用如下三种方式配置归档模式。

其中前两种是联机归档配置,在数据库实例启动情况下,使用 SQL 语句或者客户端操作完成 dmarch.ini 和 ARCH_INI 配置;第三种是手动配置,在数据库实例未启动的情况下,手动编写 dmarch.ini 文件和设置参数 ARCH_INI。

方式一——SQL命令联机配置
使用 SQL 语句联机配置本地归档。语法如下:

ALTER DATABASE <ADD|MODIFY|DELETE> ARCHIVELOG <归档配置语句>;
<归档配置语句>::= 'DEST = <归档目标>,TYPE = <归档类型>'
<归档类型>::=<local 方式>|<remote 方式>
<local 方式>::=LOCAL [,FILE_SIZE = <文件大小>][,SPACE_LIMIT = <空间大小限制>]
<remote 方 式 >::=REMOTE [,FILE_SIZE = < 文件大小 >][,SPACE_LIMIT = < 空间大小限制>],INCOMING_PATH = <归档存放路径>

使用 SQL 语句开启和关闭归档模式。语法如下:

ALTER DATABASE ARCHIVELOG | NOARCHIVELOG;

命令行联机归档配置步骤参考如下。

以SYSDBA用户登录达梦数据库,进行如下操作:
1)修改数据库为 MOUNT 状态。

SQL>ALTER DATABASE MOUNT;

2)配置本地归档。

SQL>ALTER DATABASE ADD ARCHIVELOG 'DEST = d:/dmdbms/arch, TYPE = local, FILE_SIZE = 1024, SPACE_LIMIT = 2048';

3)开启归档模式。

SQL>ALTER DATABASE ARCHIVELOG;

4)修改数据库为 OPEN 状态。

SQL>ALTER DATABASE OPEN;

操作完成后,使用如下语句确认数据库是否为归档模式。

SQL>select arch_mode from v$database;

方式二——使用客户端管理工具配置
1、首先运行“DM管理工具”,使用SYSDBA的账号和密码登录需要操作的数据库和服务器,在打开的主界面上选择对应数据库右击选择“管理服务器”,选择“系统管理”,在状态切换中选择“配置”,点击【转换】,等待后提示“转换状态成功”,此时数据库切换为mount状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在管理服务器页面选择“归档配置”,在归档模式中选择“归档”,点击右侧绿色加号,配置归档目录和归档类型,文件大小等,这里以配置本地归档LOCAL方式为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配置归档路径完成之后,重新选择“系统管理”,在状态转换中选择“打开”,点击“转换”按钮,等候片刻提示转换状态成功。此时,数据库已正常打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方式三——手工修改配置文件

以上两种方式,不管是命令行方式还是客户端修改配置,最终后台都是操作配置文件。我们也可以直接手工修改dmarch.ini 配置文件和设置参数ARCH_INI(ARCH_INI参数在dm.ini文件中修改)。dm.ini参数文件是数据库启动的重要文件,手工修改需慎重,建议修改前备份,避免误操作导致数据库无法正常启动。

手工配置归档方式参考如下;
1、手动编辑 dmarch.ini 文件,文件内容参考如下,编辑成功后保存至 dm.ini 所在的目录。

[ARCHIVE_LOCAL1]
ARCH_TYPE = LOCAL
ARCH_DEST = d:\dmdbms\arch
ARCH_FILE_SIZE = 1024  #单位 Mb
ARCH_SPACE_LIMIT = 2048 #单位 Mb,0 表示无限制,范围 1024~4294967294M

2、编辑 dm.ini 文件,设置参数 ARCH_INI=1,保存。
3、重新启动数据库实例,启动完成后,使用如下语句查询数据库是否为归档模式。

select arch_mode from v$database;

归档信息常用数据字典

开启归档后,归档配置及归档日志相关信息可通过数据字典查询,这里介绍常用归档信息相关数据字典。

V$ARCHIVED_LOG

V$ARCHIVED_LOG显示当前实例的所有归档日志文件信息。此动态视图与 Oracle 兼容,下表中未列出的列 DM 暂不支持,查询时均显示 NULL。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下语句查询本地归档日志文件信息:

SELECT NAME , FIRST_TIME , NEXT_TIME , FIRST_CHANGE# , NEXT_CHANGE# FROM V$ARCHIVED_LOG;

查询结果展示样例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V$DM_ARCH_INI

v$dm_arch_ini动态视图用来存放归档路径等相关配置信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查询归档配置样例展示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DM数据库归档信息数据字典还有

V$ARCH_FILE,
V$ARCH_QUEUE,
V$ARCH_SEND_INFO,
V$ARCH_STATUS,
V$BACKUPSET_ARCH,
V$BACKUPSET_SEARCH_DIRS
  • 2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