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新生——七年就是一辈子》 ——李笑来

我最近开始看机器学习,就总觉得里面的学习很像人类大脑的学习。人也是在接收许多信息后,识别出一种模式,这就有一个输入和输出,也涉及到了测试集判断。

这本书把大脑比作cpu,非常的巧妙,我发现了我的操作系统有许多的问题。

人和人之间很不一样,就好像计算机和计算机之间也很不一样。有些人的中央处理器(头脑)更强大一些,有些人的内存容量(记忆力)更大一些,有些人的硬盘空间(笔记与藏书)更大一些,有些人的显示器(外表)更漂亮一点,有些人的打印机(写作能力)相对比较高效,有些人配置了网卡(沟通能力)所以可以连网,有些人则不连网,有些人的带宽(沟通有效性)很足,有些人的带宽很小,有点人在互联网上(开放),有的人在局域网里(封闭)……

我从来没有升级过自己的操作系统,一直都是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中途也有强烈的获取知识(信息)的愿望,给自己定下学习心理学,历史,数学.......等的flag。理想很是丰满,但基本没完整读过一本非教科书,流于口号。因此我的操作系统一直没有主动升过级,只是偶尔会有升级提醒罢了。

上一次升级提醒是18年9月看了刘未鹏的《暗时间》,导致我开始践行一周一本书的计划(虽然到现在刘未鹏推荐的书我一本没看过)。而我在无所事事,毫无压力的情况下不知不觉的完成了这个flag,进入了一个正反馈循环里。

失落的毕业后,我在心理不断的埋怨自己的学校专业(其实自己占大部分原因),在这种情况下,我看了知乎上的大部分劝退文(虽然与我专业无关),直接导致了我的第二次操作系统升级提醒(这次得抓紧升级了)。

学习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输入大量的信息,这是第一步。就好比如今的大数据一样,没有了数据,很多事情都不能完成。用在英语学习上就是,要多听多读;在心智成长上就是要博览群书。输入的量变就会引起质变,一个不输入的人自然的就会比别人低一级。在保证信息的大量输入的同时,最重要的就是对信息的甄别和解读。错误的信息自然导致错误的思维模型。每个人都应该保证这一步不出问题。这就需要学许多思维,逻辑学,决策等等的东西。但是大部分人都没有训练过。

这两步做好了,就算是完成了重大的升级。一个不输入的人长年累月后形成了自己的独立自洽的系统,这就像机器学习中的过拟合一样,对自己仅知道的数据学习的太好,反而在现实生活中产生了误差(比如输入外界信息太少的学生,很多想法不现实)。这是一个恶性循环,越是输入的少,越是保持这种状态,越会不自觉地拒绝许多有用信息的输入(很多人的固执就是这种原因)。相反,持续保持输入就会进入一个正反馈循环,不断地修正误差,减少过拟合。

之后一个重要的系统就是我们的输出系统,输出的过程就是一个测试的过程。学了英语不说,就不知道自己哪里有问题;不动手做做题,就不知道学没学会;大道理不实践,就不知道这个东西属不属于自己。输出能帮助发现错误,修正我们的模型,提高减少错误和提高效率。

另外我也发现自己的沟通能力有问题,常常是通信协议与别人不同,不在一个频道上,非常的有杠精潜力。许多的沟通都是非常的让人头疼。这部分我还不知道怎么办(要么忍让,要么尽量只与能调整自己通信协议的人沟通)。

 

人其实就是一个机器,许多人不学习是因为没有意识到这样会带来的好处,处在一个自洽的系统里。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想办法突破自己封闭的系统,进入一个正循环中。大量的输入信息,有一个甄别解读信息的系统,输出信息来矫正错误。打开互联网与别人交流就是突破自己封闭系统的一个行为。

大部分的学习都包含上面的步骤(我还需要看一些书来丰富我对于“学习”的认识,目前我是这么认为的)。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升级系统(还包含硬件等等)。努力地进入一个个正循环。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