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Boot Maven等开发笔记

1、使用eclipse启动maven项目如果无法正常启动,可查看problems栏。可能是缺失一些jar包或者jar之前未正常下载导致失效。找到相应的包删除后重新下载,maven-update project即可

2、导入工程调用set get方法报错,原因是缺少get/set方法,但是类上使用了@Getter 和 @Setter注解,查了下是lombok插件的强大功能。需给eclipse安装lombok插件。教程地址:eclipse安装lombok插件_蜗牛学习笔记-CSDN博客_eclipse安装lombok项目中遇到了一些实体类声明了属性,缺少get/set方法,但是类上使用了@Getter 和 @Setter注解,查了下是lombok插件的强大功能。这里先不看lombok的功能,先看下eclipse安装lombok插件的过程。1、 https://projectlombok.org/download 下载lombok 支持jar包lombok.jar直接进来有当前最新版本,也可以点...https://blog.csdn.net/magi1201/article/details/85995987

3、maven安装后可配置本地仓库地址和远程镜像路径,在setting.xml中配置。

  <localRepository>D:\devTool\.m3\repository</localRepository>

     <mirror>
      <id>maven-default-http-blocker</id>
      <mirrorOf>external:http:*</mirrorOf>
      <name>Pseudo repository to mirror external repositories initially using HTTP.</name>
      <url>http://0.0.0.0/</url>
      <blocked>true</blocked>
    </mirror>

4、启动类main必须和controller包在同一个目录下

5、 mapper.xml中,下面id的名称就是mapper类对应的具体方法,从而实现服务调用具体的数据库操作,并将返回值以对应的实体类型返回。

 6、yml文件中配置mybatis映射文件路径(默认在resources下)

7、常用注解用法:

 @RequiresPermissions 注解说明_愿我如星君如月 ... 夜夜流光相皎洁 ...-CSDN博客_requirespermissions注解

8、配置绑定:Spring Boot配置绑定

所谓“配置绑定”就是把配置文件中的值与 JavaBean 中对应的属性进行绑定。通常,我们会把一些配置信息(例如,数据库配置)放在配置文件中,然后通过 Java 代码去读取该配置文件,并且把配置文件中指定的配置封装到 JavaBean(实体类) 中。

SpringBoot 提供了以下 2 种方式进行配置绑定:

  • 使用 @ConfigurationProperties 注解
  • 使用 @Value 注解

9、多环境配置

一个项目通常会存在多个环境,例如,开发环境、测试环境和生产环境等。Profile 为在不同环境下使用不同的配置提供了支持,我们可以通过激活、指定参数等方式快速切换环境。

Spring Boot Profile(多环境配置)

可在application.yml 文件中激活使用哪个环境: ,如果不指定,默认使用application.yml

10、自动配置

Spring Boot 默认使用 application.properties 或 application.yml 作为其全局配置文件,我们可以在该配置文件中对各种自动配置属性(server.port、logging.level.* 、spring.config.active.no-profile 等等)进行修改,并使之生效

Spring Boot自动配置原理

11、Spring Boot拦截器

无论是 Struts 2 还是 Spring MVC 中都提供了拦截器功能,它可以根据 URL 对请求进行拦截,主要应用于登陆校验、权限验证、乱码解决、性能监控和异常处理等功能上。Spring Boot 同样提供了拦截器功能。 

在 Spring Boot 项目中,使用拦截器功能通常需要以下 3 步:

  1. 定义拦截器;
  2. 注册拦截器;
  3. 指定拦截规则(如果是拦截所有,静态资源也会被拦截)。

Spring Boot拦截器精讲

12、Spring Boot整合MyBatis

MyBatis 是一个半自动化的 ORM 框架,所谓半自动化是指 MyBatis 只支持将数据库查出的数据映射到 POJO 实体类上,而实体到数据库的映射则需要我们自己编写 SQL 语句实现,相较于Hibernate 这种完全自动化的框架,Mybatis 更加灵活,我们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编写 sql 语句来实现复杂的数据库操作。 

Spring Boot整合MyBatis

2023.3.30

目前通用的写法就是定义数据库操作接口,实体类定义跟数据库表的映射关系,在mapper.xml中实现具体接口的数据库操作语句。服务层直接调用该接口即可 

13、SpringBoot日志:

可使用Spring Boot 自带的日志 logback 。Springboot集成使用logback日志框架 - 简书

配置好logback.xml文件,在application.yml制定日志配置文件路径后,即可自动记录日志,包括控制台和文件。

14、页面跳转:

把页面存放在templates下,appliaciton.yml下配置页面的路径

15、Spring Boot 全局异常处理 

Java 异常类图

  1. Java 内部的异常类 Throwable 包括了 Exception 和 Error 两大类,所有的异常类都是 Object 对象。
  2. Error 是不可捕捉的异常,通俗的理解就是由于 java 内部 jvm 引起的不可预见的异常,比如 java 虚拟机运行错误,当内存资源错误,将会出现 OutOfMemoryError。此时 java 虚拟机会选择终止线程。
  3. Excetpion 异常是程序本身引起的,它又分为运行时异常 RuntimeException,和非运行时(编译时)IOException 等异常。
  4. 运行时异常 RuntimeException 例如:除数为零,将引发 ArrayIndexOutOfBoundException 异常。
  5. 非运行异常都是可查可捕捉的。Java 编译器会告诉程序他错了,错在哪里,正确的建议什么。我们可以通过 throws 配合 try-catch 来处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