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WebGIS

浅析WebGIS

       摘要:随着网络的发展,利用Web发布信息越来越普及化。而地理信息系统(GIS)与网络的结合就产生了万维网地理信息系统(WebGIS),它引起了地理信息发布的新的变革,对实现GIS信息的共享提供了技术保障。本文阐述了WebGIS的基本概念,说明了WebGIS的体系结构,着重讨论了WebGIS主要的构建方式,叙述了WebGIS的展望。

       关键词:GIS  WebGIS  构造方式

1           GISWebGIS
1.1     地理信息系统(GIS

地理信息系统即Geographic Information Science(GIS)是由美国学者Goodchild1992年提出的。它是一门是综合了诸多学科与技术,如制图学、测量学、测地学、摄影测绘学、地理学、计算科学和远程传感技术、计算机技术而形成的一个复杂的计算机系统,它应该提供一组功能丰富而强大的工具来为特定目的而采集、传输、存取和回显现实世界中的空间信息[2]

地理信息作为实体本身知识的载体,反映了地理系统复杂的变化规律,主要具有以下特征[3]

[1]空间分布性。地理信息的本质特征是空间上的展布性,以明显的地理参考系统为特征。因此采集、管理、维护和处理这些从区段到全球范围上的不同区域上的数据并没有因果、从属关系,而是分布的、相对独立的和并行的。

[2]时间趋势性。地理系统是随着时间变化而逐渐演变的。不同的地理空间的内部元素和子系统在变化的时间粒度等级上是不一样的。地理数据在时间上的分布可能存在着相应的因果、从属关系,但在某种程度上又可能是独立的。

[3]层次性。地理系统是由一系列的子系统和子系统的子系统所构成的层次性系统,因此地理信息必须是多时空尺度,并可由下而上或由上而下反映不同层次的地理实体、现象和过程。

[4]动态性和开放性。由于地理系统是一个开放系统,与外界环境不断发生着物质、能量、信息等方面的交换。因此地理信息处在一个流动的过程中,系统内各元素和子系统间以及外部系统的信息不断的融合、反馈,在平衡与不平衡状态下紊动。

[5]模糊性和精确性。在复杂的地理系统中充满了各种随机因素的扰动,造成了地理信息的模糊性。但是这种随机性并不是毫无目的的,完全随机的,而是在规律性基础上扰动,当达到某种平衡时,这时的地理信息就可以说是精确的。

[6]整体性和综合性。地理系统是一个自然要素、社会要素、经济要素共同作用的典型的复杂系统。

 

1.2     WebGIS

WebGIS可简单定义为基于Web环境的GIS。伴随着世界的信息化的发展,也为了解决传统GIS的问题,以及地理信息系统在Internet以及Intranet上的应用以其巨大的潜力和优势,WebGIS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基于WebGIS具有以下优点:首先WebGIS是一个开放系统。注重数据共享、软件重用、跨平台运行和易于集成等。其次,WebGIS适合在万维网环境中运行。将GIS软件与Web服务器集成,通过普通浏览器,用户可以在任何地方操纵网络GIS,享用地理空间信息服务,从而将GIS扩展成为公众服务系统;同时拓宽地图出版渠道,降低数据散发成本,提高地理数据共享程度。最后,WebGIS支持数据分布(data distribution)和计算分布(distributed processing)GIS服务器为局域和远程用户提供GIS服务。通过互操作技术,一个GIS处理过程可由多个GIS服务器协调完成,它们共享分布的数据对象,在多个不同的平台上协同运行,最大限度地利用网络资源[4]

 

1.3     WebGIS的优越性

与传统的GIS相比较,WebGIS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点[5]

[1]有利于信息共享。用户可以在任何时间和地点对服务器进行访问,扩大了数据的使用范围和利用效率;

[2]信息实时性。用户可以通过浏览器实时地访问最新的数据;

[3]平台无关性。无论客户端/服务器是何种机器,用户都可以对WebGIS服务器进行访问,实现远程异构数据的共享;

[4]系统成本降低。WebGIS利用通用的浏览器(有的还需要一些免费的插件)进行信息发布,这样就降低了用户的经济负担,同时也使得客户端不需要维护,减少了系统的维护费用。

 

2           WebGIS体系结构与构造方式

 

2.1   WebGIS的体系结构

WebGIS的体系结构和传统的GIS的集中模式不同,它是客户机/服务器(C/S)模式,采用分布式结构。由于HTTP协议采用基于C/S的请求/应答机制,即由客户端向服务器发送请求,服务器对请求进行处理后,将结果返回客户端,具有较强的用户交互能力,可以传输并在浏览器上显示各种数据,而GIS中的信息主要是以图形、图像方式表现的空间数据,用户通过交互操作,对空间数据进行浏览、查询、分析等。这些特点,使得人们完全可以利用Web来寻找他们所需要的空间数据,并且进行各种操作。并且随着Internet的普及,这种模式正在被基于WebB/S模式取代。WebGIS的体系结构有两种,即两层结构,三层结构。

1WebGIS技术框架

 

2.1.1 两层结构

两层结构:即通常意义上的胖客户端。其应用系统的开发主要集中在客户端软件的开发,客户端通常要完成GIS的数据处理、编辑、分析和输出等功能而服务器则主要是对数据进行管理和存储。

2:两层结构模型

 

2.1.2 三层结构

由于两层结构在应用中存在一定的问题,即系统的灵活性较差,且用户在使用时必须要安装客户端软件等。为了解决两层结构中存在的问题,有关专家又提出了3层结构的概念。3层结构的特点是用户界面与应用逻辑位于不同的平台上,并且应用逻辑被所有的用户所共享,这是3层结构与两层结构之间的最大的区别t32。该结构由3个部分组成:系统界面的实现层、中间层和数据库服务器层。其模型如图3所示:

图三:三层结构

WebGIS的客户端是通过标准的Web浏览器来与用户进行交互,向Web应用服务器发出请求,解释Web服务器返回的数据并对其进行显示;中间层是Web服务器,Web服务器接受浏览器传来的请求,同时对请求情况进行预处理,格请求信息转换成数据库能够接受的形式(SQL),再把它们送到数据库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接受到查询请求后执行相应的操作,并招结果集返回给Web应用服务器。Web应用服务器对结果集进行GIS空间分挤处理并转换成浏览器能够接受的形式(HTML)后送给Web服务器,员后Web服务器把包括信息的HTML文档返回给Web浏览器。使用3层结构开发应用系统具有很多优点,整个系统被分为不同的逻辑块,层次非常清晰,有利于提高开发效率。由于开发和管理的工作向服务器方转移,使“肥客户端”变成为较“瘦客户端”,同时使得分布的数据处理成为可能,而且能够很方便池对系统进行管理和维护。

 

2.2 WebGIS的构架方式

 

主要是以下五种构架方法:

[1]CGI(Common Gateway Interface)法:即通过网关技术方法;

[2]服务器应用程序接口(Server API)法:;

[3]插件(Plug-ins)法:运用程序插件方法;

[4]ActiveX法:对象技术方法;

[5]Java Applet法:Java虚拟机以及Java小程序;

       下面我们对其一一作详细介绍:

 

2.2.1 CGI(Common Gateway Interface)

  CGI(Common Gateway Interface)公共网关接口,是应用软件和Web服务器之间的接口标准。由于超文本标识语言html(Hyper Text Markup Language)不能直接支持矢量的GIS数据,因此Web浏览器不能直接与GIS服务器程序进行通讯,需要有媒介连接Web浏览器、Web服务器和GIS服务器。通用的媒介有公共网关接口CGI。它们接受用户的话入,将其解析为GIS程序能使用的变量参数;使得Web服务器能在GIS服务器上运行;解释GIS服务器产生结果,并将结果送回到客户机浏览器。基于服务器端的互联网地理信息需要GIS程序以GIS服务器的形式在后台运行。GIS服务器通过CGIWeb服务器相连。

   基于CGIWebGIS是利用外部的CGI程序通过环境变量、命令行参数、标准输入镜出与Web服务器和GIS数据库服务器进行通信,并传递有关参数和操作结果。其结构如图四所示:

图四:CGI构架技术

基于CGIWebGIS的优点是:系统所有的操作都由服务器来完成,因此,客户端很小;操作结果是以GIFJPEG图像,因此客户机端与平台无关。

基于CGI的互联网地理信息系统的劣势主要有一下几个方面:

[1]增加了网络传输的负担。由于用户的每一步操作,都需要将请求通过网络传给GIS服务器;GIS服务器将操作结果形成新的栅格图像,再通过网络返回给用户。因而网络的传输量大大增加了。

[2]服务器的负担重。所有的操作都必须由GIS服务器解释执行,服务器的负担很重;信息(用户的请求和GIS服务器返回的图像)通过CGI脚本在浏览器和GIS服务器之间传输,势必影响信息的传输速度。

[3]同步多请求问题。由于CGI脚本处理所有来自Web浏览器的输入和解释GIS服务器的所有输出。对于每一个客户机的请求,都要重新启动一个新的服务进程。当有多用户同时发出请求时,系统的功能将受到影响。

[4]静态图像。在浏览器上显示的是静态图像,因而用户即不能漫游、缩放,又不能通过几何图形如点、线、面来选择显示其关心的地物。

[5]用户界面的功能受Web浏览器的限制,影响GIS资源的有效使用。

 

2.2.2          服务器应用程序接口(Server API)

Server API的基本设计思想是利用动态连接库DLL来提高Server程序的运行速度。Server APICGI不同,CGI程序是可以独立运行的程序,而S2rverAN要依附于特定的Web服务器,如Microsoft  API依附于HS(Internet Information Server),只能在Windows平台上运行,其可移植性较差。在ISAPI下建立的应用程序是以动态连接库的形式存在;而CGI的应用程序一般都是可执行程序。但是基于Server AN的动态连接库模块启动后会一直处于运行状态,而不像CGI那样每次都要重新启动,其速度较CGI快得多。

基于Server APIWebGIS的优点是具有较高的运行速度和效率。其缺点是:由于其DLL和服务器相关,程序的移植较为困难;系统的维护和管理较为复杂。

2.2.3          图五:服务器应用程序接口(Server API)

 

2.2.4          插件(Plug-ins)

Plug-In是一种接入浏览器程序的动态链接库(DLL),它采用了DLL方式,可以很好地解决其与浏览器程序间的相互调用问题。这是一种侧重客户方的策略,这种方法的基本思想是把服务器中的部分功能转移到浏览器中去运行,这部分功能被设计成能与网络浏览器交换信息的专门GIS软件,称为GIS插件。这种GIS插件不但可以增加网络浏览器处理地理空间数据的能力,还使人们能更快速的获取地理数据,从而减少网络服务器的信息流量,提高服务器的反应速度。

GIS Plug-In是在浏览器上扩充Web浏览器的可执行的GIS软件。GIS P1ug-In的主要作用是使Web浏览器支持处理无缝GIS数据,并为Web浏览器与GIS数据之间的通讯提供条件。GIS P1ug-In直接处理来自服务器的GIS矢量数据。同时,GIS Plug-In可以生成自己的数据,以供Web浏览器或其它P1ug-In显示使用。P1ug-In必须安装在客户机,然后才能使用。

基于Plug-in的互联网地理信息系统的优势:

[1]无缝支持与GIS数据的连接。由于对每一种数据源,都需要有相应的GIS Plug-in;因而GIS Plug-in能无缝支持与GIS数据的连接。

[2]GIS操作速度快。所有的GIS操作都是在本地由GIS Plug-in完成,因此运行的速度快。

[3]服务器和网络传输的负担轻。服务器仅需提供GIS数据服务,网络也只需将GIS数据一次性传输。服务器的任务很少,网络传输的负担轻。

基于Plug-in的互联网地理信息系统的劣势:

[1]GIS Plug-in与平台相关。对同一GIS数据,不同的操作系统如对UNIXWindowsMacintosh而言,需要有各自不同的GIS Plug-in在其上使用。对于不同的Web浏览器,同样需要用相对应的GIS Plug-in

[2]GIS Plug-inGIS数据类型相关。对GIS用户而言,使用的GIS数据类型是多种多样的,如Arc Info, MapInfo, Atlas ISGIS数据格式。对于不同的GIS数据类型,需要有相应的GIS Plug-in来支持。

[3]需要事先安装。用户如想使用,必须下载安装GIS Plug-in程序。如果用户准备使用多种GIS数据类型,必须安装多个GIS Plug-in程序。 GIS Plug-in程序在客户机上的数量增多,势必对管理带来压力。同时GIS Plug-in程序占有客户机磁盘空间。

[4]更新困难。GIS Plug-in程序提供者已经将GIS Plug-in升级了,须通告用户进行软件升级。升级时,需要重新下载安装。

[5]使用已有的GIS操作分析资源的能力弱,处理大型的GIS分析能力有限。

 

图六:插件(Plug-ins)

 

2.2.5          ActiveX

ActiveXMicrosoft为适应互联网而发展的标准。  ActiveX是建立在OLE(Object Linking and Embedding)标准之上,为扩展Microsoft Web浏览器Internet Explorer功能而提供的公共框架。它可将一个巨大的GIS软件系统分解成相对独立的构件,通过构件技术和OLESDE(空间数据库引擎)等来实现WebGISActiveX技术使Web页面成为一种动态的、跳跃的页面,是现今较为流行的一种实现方法。同时,可以用VB6criptJavaScript脚本语言来操作ActiveX控件。ActiveX控件是用于完成具体任务和信息通讯的软件模块。GIS ActiveX控件用于处理GIS数据和完成GIS分析。

 ActiveX控件和Plug-In非常相似,是为了扩展Web浏览器的动态模块。所不同的是,ActiveX能被支持OLE标准的任何程序语言或应用系统所使用。相反,Plug-In只能在某一具体的浏览器中使用。

基于GIS ActiveX控件的WebGIS是依赖GIS ActiveX来完成GIS数据的处理和显示。GIS ActiveX控件与Web浏览器灵活无缝结合在一起。

基于GIS ActiveX控件的WebGIS的优点是:数据交换由Web服务器来完成,有利于实现开放式的GIS系统;ActiveX能被支持OLE标准的任何程序语言或应用系统所使用。

其缺点是:

[1]需要下载。占用客户机端机器的磁盘空间。

[2]与平台相关。对不同的平台,必须提供不同的GIS ActiveX控件。

[3]与浏览器相关。GIS ActiveX控件最初只使用于Microsoft Web浏览器。在其它浏览器使用时,须增加特殊的Plug-in予以支持。

[4]使用已有的GIS操作分析资源的能力弱,处理大型的GIS分析能力有限。

图七:ActiveX

 

2.2.6          Java Applet

   Java是一种面向对象的语言,它具有平台独立性、分布性、动态性可移植性等优点,除此之外,Java语言还支网络、多线程等特性,其可靠性和安全性使其成为因特网上重要的编程语言。目前的主要浏览器如Internet ExplorerNetscape Communicator都支持

Java写的程序。

    Java Applet是由Java开发的应用程序,与web浏览器结合在一起,用来扩展浏览器的功能,它能完成GIS数据解释和GIS分析功能。

基于Java Applet控件的WebGIS的优点是:

[1]体系结构中立,与平台和操作系统无关。在具有Java虚拟机的Web浏览器上运行。写一次,可到处运行。

[2]动态运行,无须在用户端预先安装。由于GIS Java Applet是在运行时从Web服务器动态下载的,所以当服务器端的GIS Java Applet更新后,客户机端总是可以使用最新的版本。

[3]GIS操作速度快。所有的GIS操作都是在本地由GIS Java Applet完成,因此运行的速度快。

[4]服务器和网络传输的负担轻。服务器仅需提供GIS数据服务,网络也只需将GIS数据一次性传输。服务器的负担很小,网络传输的负担轻。

其缺点是:处理大型的GIS分析能力比较弱;数据的存储能力和网络资源的使用能力有限。

图八:Java Applet

 

3           WebGIS展望

    地理信息系统与互联网的结合形成万维网地理信息系统(Web GIS)GIS扩展和发展完善的一项新技术。以上介绍的万维网地理信息系统(web GIS)软件无论是采用服务器应用程序接口方法(Server API)、插入法(Plug-Ins)Java互联网编程语言、ActiveX技术,或是CGI(Common Gateway Interface)方法等,都具有该种技术方法的优势和不足。如何使GIS数据信息和GIS系统本身进入干家万户,是GIS软件界面临的挑战。

    空间基础信息是描述关于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的重要信息.对社会持续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万维网地理信息系统的软件的出现和逐步成熟,使我们看到数

字地球相信息社会的曙光。

 

参考文献:

[1]毕方明,浅析基于Web的地理信息系统GIS--WebGIS系统,现代计算机,第123期,2001

[2]王福豹等,基于Web的地理信息系统,计算机运用研究,第四期,32-341999

[3]赵霈生等,GISWebGIS简述;

[4]孔云峰等,基于万维网的地理信息系统集成研究,遥感学报,1998.5

[5]徐爱俊,WebGIS理论与实现方法浅析,城市勘测,8--122003

 
  • 2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