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锐捷云课堂云终端的原理以及grub shell进入二层grub menu的方法

学校用锐捷云机房,里面每台电脑是一个胖客户机,原理是跑了个ubuntu然后里面跑个KVM启动各种系统。但这样会有一定性能损失,尝试直接在宿主机里面跑程序。
那么在不破坏原系统的情况下,如何进入宿主机操作系统呢?
查了下系统是锐捷的rainO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根据官网手册:
https://www.ruijie.com.cn/fw/wd/92323/
https://www.ruijie.com.cn/fw/wd/82313/

开机按F12可以选择启动项进入rainOS的recover模式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玩坏了提示硬盘错误,插U盘装这个https://www.ruijie.com.cn/fw/rj/265496/# 装完后设置ip一步到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按E编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根据grub的官方手册发现逻辑search -f /EFI/RasinOS/ruijie_rain300_boot --set root是搜索出第一个包含/EFI/RasinOS/ruijie_rain300_boot的磁盘分区赋值给root变量,然后prefix变量再引用root变量,而prefix代表的是grub的根目录。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按c进入grub shell,之后可以使用ls命令查看有哪些磁盘分区,使用ls+磁盘分区/ls (hd0,gpt4)/可以列出这个分区下面的文件,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找到(hd0,gpt4)里面有这个文件。之后使用configfile命令执行这个目录下的/grub.cfg文件,但是一执行就直接进系统了,卡不到那个cfg文件的menu那里。
尝试这种方法在grub shell里面先设置timeout变量然后启动configfile,无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之后看到grub的官方手册上的source命令,用source命令载入grub.cfg然后会进入新的grub shell之后手动set timeout=-1,之后使用normal命令回到menu就可以进入下一层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之后按e可以设置init=/bin/bash启动,默认的init是软连接指向systemd的/sbin/init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至于如何再不开启云终端系统的情况下启用systemd,由于云终端管理系统里面tty啥都禁了,shell也没有。问了清华大学学生网络与开源软件协会的Wang Miao学长,给了一个神操作在 init=bash 之后,在另一个 tty 上开一个 shell。
比如 setsid -c bash </dev/tty5 >/dev/tty5 2>&1
然后 systemctl --runtime mask getty@tty5
然后 exec /sbin/init 进系统
这样 tty5 上就会有个 shell 给你用.因为 mask 是操作文件,不经过 dbus所以systemctl也能用,之前systemctl因为连接不上systemd的dbus都失败了。

结果遇到tty不显示的原因,首先使用init=/bin/bash可以正常显示tty,然后使用exec init将1号进程init=/bin/bash替换为init=/bin/systemd之后对比两种情况的dmesg日志,结果发现在systemd后者的情况下日志里多了几条古怪的,还涉及到consol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使用grep命令查询发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udev里面有个规则启动这个脚本。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简单分析了这个脚本发现是手动给你清屏。
之后mask掉udev服务重启电脑会发现tty正常.

systemctl mask systemd-udevd
  • 6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