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算法:二分查找(Binary Search)

目录

目录

1.二分查找的意义

2.标准查找、lower_bound()与upper_bound()

 lower_bound手写代码:

upper_bound手写代码:

3.广告时间


编程使我快乐

1.二分查找的意义

        在我们从数组中查找给定数据时,通常会使用枚举法,枚举法的图例和标程如下图所示:

a[0]a[1]......a[n-2]a[n-1]

  指针i的值:           0                          1                  ......               n-2                 n-1

bool flag=0;
for(int i=0;i<n;i++)
{
    if(a[i]==x)
    {
        flag=1;
        cout<<i;
        break;
    }
}
if(flag==0)cout<<-1;

           也就是说,在枚举查找里,要一个不漏的查找完所有数据,最坏情况下时间复杂度为O(n)。这就导致程序的时间消耗非常巨大,若a数组的最大下标为1000000,则程序也需要查找1000000次,很容易导致TLE(Time Limit Exceeded)。那么有没有一种更快捷的方法呢?

        当然有,这就是二分查找法(Binary Search),想象一下,对于一个无序数列,我们当然只能枚举,但如果是一个有序数列,那么在查找的过程中就会有迹可循。

a[0]a[1]......a[n-2]a[n-1]

        比如上面的数组a[n],满足a[0] < a[1] < ...... < a[n-2] < a[n-1]。则如果要查找的数x < a[t],那么显然x不能在a[t]~a[n-1]的区间里(a[t],a[t+1],......,a[n-1]均 > a[t] > x),这样查找的范围就变成了a[0],a[1],......,a[t-1](如果x > a[t],则范围变成a[t+1],a[t+2],......,a[n-1];若x=a[t],则t即为查找到的下标)。最佳情况:t = (n-1) / 2 时,刚刚的操作就直接将查找范围折半,故二分查找也被称为“折半查找”。

        二分查找(橙色线)的时间复杂度为O(log2(n)),相比于枚举(蓝色线)要更加省时,比如1024个数据,枚举在最坏情况下需查找1024次,而二分查找只需要10次即可。

 

2.标准查找、lower_bound()与upper_bound()

        二分查找的标程如下:

int Bianry_Search(int a[], int x) //封装为函数
{
    int l = 1, r = n; //l,r也可以写作low_bound和up_bound,意为下区间和上区间
    while (l < r) //循环解除当且仅当l=r(即查找到目标值下标)时
    {
        int mid = (l + r) >> 1; //mid表示中间值(middle),“x>>1”表示x右移一位(除以2)
        if (a[mid] < x)
            l = mid + 1;
        else
            r = mid - 1;
    }
    return l; //最后返回l或r都没有关系
}

        注意这里的二分查找是保证查找数据在数组里只有1个,否则返回的会是查找值之集中下标的中位数。那么,如果要查找这些数据中的第一个或最后一个该怎么办呢?<bits/stdc++.h>头文件里含有许多封装好的函数:

#include<bits/stdc++.h>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lower_bound(a,a+n) //查找a[0...n]区间内第一个出现的值
    upper_bound(a,a+n) //查找a[0...n]区间内最后一个出现的值
}

 lower_bound手写代码:

int Binary_Search(int a[], int x)
{
    if (a[n] < x)
        return n + 1;
    int l = 1, r = n;
    while (l < r)
    {
        int mid = (l + r) >> 1;
        if (a[mid] < x)
            l = mid + 1;
        else
            r = mid;
    }
    return l;
}

upper_bound手写代码:

int Binary_Search(int a[], int x)
{
    if (a[1] > x)
        return n + 1;
    int l = 1, r = n;
    while (l < r)
    {
        int mid = (l + r + 1) >> 1;
        if (a[mid] <= x)
            l = mid;
        else
            r = mid - 1;
    }
    return l;
}

3.广告时间

        

        对于如今的中学生乃至大学生,只要接触到数学相关内容的,就必然离不开函数这一“生死大关”。为什么说是生死大关呢?实在是函数类问题太令人头疼。那么,在进行此类解题(尤其是三角函数)及性质研究时,有没有一种方便、快捷的方法,让我们能够更透彻地,特别是不用手动画图的那种,研究函数的性质呢?当然有,这就是Python函数图像工具(EXE)

        本程序运用Python中最令人喜爱的数据处理工具numpy和超强的图像库matplotlib,实现13种不同类别函数的分类图像整理,展示图像均可以保存为图片的形式,具备拖动、放大等功能。详细介绍:Python函数图像工具介绍

ヾ( ̄▽ ̄)Bye~Bye~

  • 3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递归算法实现二分查找C++代码如下: ```cpp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binarySearch(int arr[], int low, int high, int target) { if (low <= high) { int mid = low + (high - low) / 2; if (arr[mid] == target) { return mid; } else if (arr[mid] > target) { return binarySearch(arr, low, mid - 1, target); } else { return binarySearch(arr, mid + 1, high, target); } } return -1; // 如果未找到目标元素,返回-1 } int main() { int arr[] = { 2, 5, 8, 12, 16, 23, 38, 56, 72, 91 }; int n = sizeof(arr) / sizeof(arr[0]); int target = 23; int result = binarySearch(arr, 0, n - 1, target); if (result == -1) { cout << "目标元素未找到" << endl; } else { cout << "目标元素位于索引 " << result << endl; } return 0; } ``` 以上代码使用递归实现了二分查找算法。在 `binarySearch` 函数中,首先判断数组的边界是否合法,如果不合法则返回 -1。然后计算中间元素的索引,与目标元素进行比较。如果中间元素等于目标元素,则返回中间索引;如果中间元素大于目标元素,则在左半部分继续查找;如果中间元素小于目标元素,则在右半部分继续查找。最后,如果未找到目标元素,则返回 -1。 在 `main` 函数中,我们定义了一个有序数组 `arr`,并指定目标元素为 23。然后调用 `binarySearch` 函数进行查找,并根据返回值输出查找结果。 运行以上代码,输出结果为: ``` 目标元素位于索引 5 ``` 这表明目标元素 23 位于数组中的索引 5。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