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ty系列」彻底弄清网络七层协议、TCP/IP、IP、TCP(Netty前置一)

目前工作中使用Netty进行服务端开发,在实践中有自己一点点心得。接下来分享Netty系列文章。在学习Netty之前先了解下网络基础知识、分清网络七层协议、TCP/IP协议族、IP、TCP各代表什么含义。

一 基础

1.1 概述

1 网络分层中的IOS七层模型、TCP/IP协议族、TCP、IP,这些有什么不同
2 TCP协议通信过程中的三次握手和四次挥手到底是什么流程?

1.2 软件架构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用QQ、微信、百度云盘、Goole、IE浏览器、火狐浏览器......。可以总结为两大类,c/s(客户端/服务端)和b/s(浏览器/服务器)结构。这两种架构是两台计算机通过某种协议来网络中进行通信。

1.3 基本概念(通信协议/ip/端口)

  1. 通信协议 就是定义了在网络中计算机之间进行通信的一种规则。因为电脑是由许许多多加的厂商来做的,如果传出的数据格式不一样、传输数据格式、解析数据的格式不一样,就没法实现所有电脑通信。

  2. ip 在整个网络中,电脑的唯一标识。ip分为IPV4和IPV6,ipv4占用4个字节,ipv6占用16个字节。目前使用较多的还是ipv4。

  3. 端口 在计算机中,进程的唯一标识。端口号是用两个字节表示,取值范围为0-65535,0-1023基本为系统端口,我们写的程序端口号应在1024以上。

二 计算机通信分层

2.1 七成模型、TCP/IP协议族、TCP、IP这些是不是同一个东西?

1 ISO国际标准组织在研究网络通信,建立了OSI模型(开放系统互联参考模型)。即为标准的7层架构。(理论上分层模型)
2 TCP/IP协议族,最早由美国国防部的ARPA网项目,也被DoD模型。(实践过程中的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