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ionMobile: 开放管控指数(二) -- 开源管控

B. 开源管控

什么是管控

开源项目中有个重要的但被忽略的方面:开源管控模式。软件许可决定使用、copy和修改的权限,而管控决定透明度,影响力,创造衍生物能力。许可适用于源代码,管控适用于项目或者平台。更重要是管控模式描述了开源项目的控制点,是功败与否的关键。

许可管控
权利   使用、拷贝、修改透明度、影响力和创建衍生能力
使用7个许可覆盖70%的开源项目 没有统一定义
例子GPL、LGPL没有正式例子
法律有法律约束无法律约束

在OSS项目中,管控模型决定:谁来决策项目的路线图?决策的制定过程是否透明?是否任何人都可以在社区中加入讨论和会议,并在社区建立自己的地位?是否任何人可以基于项目创建衍生品?有哪些兼容需求以及它们如何强制执行?

总之,管控决定谁对项目或者平台具有影响力和控制力,不包含在开源许可中。如今以商业为导向的移动开源项目,仅了解开源许并不足够。管控模式决定项目是“开放”还是“封闭”。

管控模式分析

我们研究8个移动开源项目:Android,MeeGo,Linux,Qt,WebKit,Mozilla,Eclipse和Symbian。这些项目覆盖范围广,包括成功的(Android)和不成功的(Symbian),单一资助(QT)和多方赞助(Eclipse),精英管理(Linux)的和成员membership状态(Eclipse)。

调研超过半年时间,包括分析这些著名的开源项目,和社区领袖,项目代表,学院和开源学者之间的访谈。我们认同《West and O’Machony》观点,特别是突出管控、公开性和透明度的重要性,我们将重点放在管控模式,作为开源控制点来描述。下面的表格列出评判这些开源项目开放性的关键,用于说明项目属于开放的管控模式还是封闭的管控模式。

管控的关键点

  1. 获取

  2. 是否开源代码可以被所有开发者在 同一时间自由获取?
  3. 源代码许可是否宽松(permissive)的OSI许可?
  4. 开发者支持机制:项目邮件列表,论坛,bug跟踪数据库,源代码库,开发者文档,开发工具是否可被所有开发者开放?
  5. 项目的路线图是否公开?
  6. 透明的决策机制:项目会议纪要/讨论是否公开以便了解为何以及如何决策?
    开发
  7. 透明的贡献和接受进程:是否代码贡献和接受过程是明晰,对贡献进展更新(通过Bugzilla或类似)?
  8. 项目贡献的透明度:能否确定源代码贡献来源?
  9. 成为提交者:是否有如何成为贡献的需求和进程文档?进程是否公平(是否所开发者都可成为提交者)。提交者是指向开源项目提交代码的开发者,在有些项目中也称为维护者和reviewer。
  10. 提交者的透明度:是否可确定谁是项目的提交者?
  11. 是否贡献许可要求版权签署,版权许可或者专利授权?

    衍生物

  12. 是否通过商标来控制如何和在何处使用平台,在发布前是否需要通过强制的兼容测试?
  13. 应用衍生物推向市场的是否受到项目的批准、发布和发现的限制?

    社区架构

  14. 社区结构是扁平还是分层次(也就是是否根据成员身份有权利的区分?)

相关链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