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好oral presentation?

这里所说的 oral presentation 指的是学术问题或课件的口头表述,昨天的博文末尾谈到了此点。我一直以为,学术成果的 presentation 技巧是科研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的 oral presentation 技巧不可或缺;而对教学来说,教师必须善于口头表述。因此,口头表述对于我们的“饭碗”(职业)极为重要。本文主要说说学术成果的 oral presentation
常见的学术性口头表述有: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答辩;学术会议口头报告; seminar 专题报告;项目申请答辩;求职答辩等等。这些口头表述的要求各不相同,但其共同特点是:
——听众通常是同行,但只有少数情况下是小同行,多数情况下是大同行;有时甚至是非同行;
——听众通常不追求细节,要求略知大概;听众越多,情况越是如此;
——听众一般较为专注,有时非常挑剔;
——报告时间一般有严格限制,最长不过是一小时,最短可能是五分钟。
 
因此,对学术报告的基本要求是:
——必须深入浅出,鲜明生动,使得多数听众听得懂;
——必须详略有致,突出重点,做 overview 性的描述;
——必须言之有据,清晰准确,使听众感到无懈可击;
——必须言简意赅,抓大放小,严格把握时间,免得意犹未尽而被赶下台。
 
应当避免的短处是:
——讲述过于艰深,堆砌专业术语,把听众搞得一头雾水;最可恶的是卖弄才情,把简单问题搞得云里雾里,复杂异常。所以我很欣赏武际可教授的话:由浅入深最难,由浅入浅或由深入深情有可原(本事不足),由深入浅最可恨(大意);
——纠缠于细节,尤其是过细地演绎数学公式的推导,听来让人昏昏欲睡;
——脉络不清,概念含糊,演绎粗疏,无法令人信服;
——言辞罗嗦,讲述拖沓,言不及义,布局不当,头重脚轻。
 
做好报告的基本要领是:
1.        应精心准备。吃透要讲述的内容,理清头绪,写出提纲,分配好各部分的讲述时间,制作最精良的 PPT 稿;
2.        应提纲挈领。着重讲述:研究背景,立题动机,主要概念,关键问题,基本思路,主要方法,重要结果,创新之处,研究展望等等;
3.        应通俗易懂。顾及最基本的听众,用最浅显的语言讲清复杂的大道理,使得大同行大致能听明白;
4.        应言简意赅。充分控制好报告用时,用词精当,决不拖泥带水;
5.        应反复演练。通常称之为“预答辩”,让资深老师同学好友事先品头论足,指出可改进之处;
6.        应洋溢激情。精神饱满地面向听众,充满自信地演绎要讲述的内容,透射出对你所研究的问题的热爱和激情,洋溢对所取得的成果的喜悦之情。这一点不易做到,却往往是必不可少的。
 
做好学术报告有一个中心环节——制作好 PPT 报告稿,其中的主要注意点是:
· 实现上述基本要求;
·形式完美,可看性强;
·图文并茂,动静结合;
·篇幅适中,留有附录;平均每半分钟讲一个片子,在“谢谢”之后备一些描述详情的片子,用于答辩;
·字体适宜,色彩鲜明;一般要求每个片子在40字以内,字体不小于28号;可以有一些不准备细讲的片子(如论文目录),用于“拉洋片”;尽可能做到版式清晰多变,忌用蓝底红字之类“模糊版式”。
 
当然,还有一些技巧,无法一一细说。比如说,人才计划答辩,应事先弄来提纲和打分表,按要求来设计报告,就会有较大的胜算。
 
近年来,经常做一些学术报告,更多的是每年要听上百个各类答辩,上面的简要描述是本人实践中的一些心得体会,说出来供大家参考。当然,必须在游泳中学习游泳,学会做报告的最好途径是不断做报告。
 
写于 2009 7 30
  • 3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