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tlin扩展函数

一. 概念

Kotlin的扩展函数是一种特殊的函数,允许在不修改原始类定义的情况下向现有类添加新的函数。

扩展函数可以像普通函数一样使用,并且可以在任何地方调用。定义一个扩展函数,可以使用以下语法:

fun ClassName.functionName(parameters...) {
    // Function body
}

其中ClassName是要扩展的类的名称,functionName是要添加的函数的名称,parameters是该函数的参数列表。在函数体内,可以像访问类的成员一样访问该类的属性和方法。

二. 示例

1. string示例

例如,假设您要向String类添加一个名为reverse的函数,该函数将字符串反转并返回结果。以下是如何定义一个扩展函数来实现此操作:

fun String.reverse(): String {
    return this.reversed()
}

在这个例子中,我们将String类添加了一个名为reverse的函数。函数返回一个反转的字符串,通过调用内置的reversed()函数实现。

现在,您可以在任何地方调用reverse()函数,就像它是String类的一个成员一样:

val str = "Hello, world!"
println(str.reverse()) // 输出:!dlrow ,olleH

注意,扩展函数只能访问类的公共成员,因为它们不在该类的作用域内。因此,如果要访问类的私有成员,需要在类中定义实际函数。

2. android中dp转px

1) java示例

// 展示的工具类
public class DisplayUtils {
    // dp转px的方法
    public static float dp2Px(Context context, float dp) {
        Resources resources = context.getResources();
        DisplayMetrics metrics = resources.getDisplayMetrics();
        return TypedValue.applyDimension(TypedValue.COMPLEX_UNIT_DIP, dp, metrics);
    }
}

java调用示例

float pxValue = DisplayUtils.dp2px(context,10)

2) kotlin示例

import android.content.Context
import android.util.TypedValue

// 1. 在这里扩展的context函数
fun Context.dp2Px(dp: Float): Float {
    return TypedValue.applyDimension(
        TypedValue.COMPLEX_UNIT_DIP, dp, resources.displayMetrics
    )
}

// 2. 在这里扩展的是Float
fun Float.dpToPx(context: Context): Float {
    return TypedValue.applyDimension(
        TypedValue.COMPLEX_UNIT_DIP, this, context.resources.displayMetrics
    )
}

kotlin调用示例

// 1. 直接使用context的扩展函数
val pxValue = context.dp2px(10)
    
// 12. 直接使用Float的扩展函数
val pxValue = 10F.dp2px(context)

3. kotlin扩展函数注意

在Kotlin中,扩展函数并不是真正的成员函数。它们是在外部定义的函数,只是使用了类的实例作为其第一个参数。因此,扩展函数只能访问该类的公共成员,而不能访问该类的私有成员。

例如,假设我们有以下类:

class Person(private val name: String) {
    fun sayHello() {
        println("Hello, my name is $name")
    }
}

如果我们想要为Person类添加一个扩展函数,该函数需要访问Person类的私有成员name,那么我们就需要在该类中定义一个实际函数:

class Person(private val name: String) {
    fun sayHello() {
        println("Hello, my name is $name")
    }

    fun String.sayName() {
        println("My name is $name")
    }
}

在这个示例中,我们定义了一个名为sayName()的扩展函数,它接受一个String参数,并访问Person类的私有成员name。然而,由于sayName()函数是在Person类中定义的,因此它可以访问该类的私有成员。

当我们使用这个扩展函数时,它就像任何其他扩展函数一样工作:

val person = Person("Alice")
person.sayName() // "My name is Alice"

三. 总结

Kotlin扩展函数相比Java函数具有以下优势:

  1. **更好的可读性:**Kotlin扩展函数可以让我们将新的函数添加到现有类中,使得代码更加清晰、简洁和易读。我们可以像访问类的成员函数一样使用扩展函数,这使得代码更具可读性。
  2. **更少的参数:**Kotlin扩展函数可以帮助我们减少参数的数量。例如,在Java中,如果我们想要将dp转换为px,我们需要传递Context对象作为参数。但是,在Kotlin中,我们可以使用扩展函数将该函数添加到Context类中,并将Context对象隐藏在函数内部。这使得函数的调用更加简洁。
  3. **更灵活:**Kotlin扩展函数可以让我们向任何类添加新的函数,而不仅仅是特定的类或接口。这使得代码更加灵活,因为我们可以在任何时候在任何类上定义新函数,而不需要将其绑定到特定的类。
  4. **避免函数名冲突:**Kotlin扩展函数可以帮助我们避免函数名冲突。在Java中,如果我们想要将一个函数添加到一个类中,我们需要确保函数名不会与现有函数名冲突。但是,在Kotlin中,我们可以为不同的类定义相同的函数名,因为每个扩展函数都是在其自己的命名空间中定义的。

注意,扩展函数只能访问类的公共成员,因为它们不在该类的作用域内。因此,如果要访问类的私有成员,需要在类中定义实际函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