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E在三维建模中的应用--从DWG到三维模型

原文发布时间:2012-07-09

文章来源:根据safe的视频培训整理

整理人:小新


原始数据包含该建筑6层楼的平面图,每层楼的平面图为一个dwg文件,每个dwg文件中墙(wall)、窗户(windows)分层存储。


建模技术路线读取每个dwg文件,分离每层楼的墙体(wall)和窗户(window),进行拉伸。然后对每层楼还需建立一个屋顶和屋底。然后进行材质贴图。

模版工作流程

1、  每个底图的楼层数保存在文件名最末尾的数字中,因此需要暴露feature_base_name属性,同时为了后续分布对墙和窗的图层进行处理,还需要暴露feature_type属性。

2、  计算每面墙纹理在u/v方向贴纹理的次数

3、  根据feature_base_name属性提取每个要素所属的楼层数

4、  将每个要素在Z方向上平移到所在楼层(楼层高度单位50计算)

5、  将墙体和窗户进行拉伸(Extruder),拉伸的高度为楼层的高度。形成3D的墙和窗户。

6、  添加墙的纹理图片,根据计算的次数进行贴图

7、  对窗户添加纹理。

8、  建立每个楼层的底面和顶面

9、  输出保存

 

FME模版截图




模型效果


一共六层楼,我们还可以查看每层楼的效果: 


总结通过FME创建的三维模型,输出保存的时候主要以3D PDF格式为主,其他如3ds、direct X等格式在贴纹理的时候需要考虑面的法线方向,需要沿着法线正向进行纹理贴图,才能正确显示。我在尝试将这个模板生成的三维模型保存为3ds或direct X时,某些面的贴图总是反向,目前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方法解决这个问题。如果做个这方面研究的朋友,欢迎交流。


  • 0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