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CentOS搭建Hexo博客

本文首发于我的个人博客:http://www.fogcrane.org

海景

前言

本文介绍的是如何在CentOS系统上使用Hexo博客框架搭建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博客系统。

知识储备

  • CentOS是什么?
  • Hexo是什么?
  • Nginx是什么?
  • Git是什么?
  • Node.js是什么?

CentOS是什么?

CentOS(Community Enterprise Operating System)是Linux发行版之一,它是来自于Red Hat Enterprise Linux依照开放源代 码规定发布的源代码所编译而成。由于出自同样的源代码,因此有些要求高度稳定性的服务器以CentOS替代商业版的Red Hat Enterprise Linux使用。两者的不同,在于CentOS并不包含封閉源码软件。CentOS 对上游代码的主要修改是为了移除不能自由使用的商标。2014年,CentOS宣布与Red Hat合作,但CentOS将会在新的委员会下继续运作,并不受RHEL的影响。

Hexo是什么?

Hexo是一个快速、简洁且高效的博客框架。Hexo使用Markdown(或其他渲染引擎)解析文章,在几秒内,即可利用靓丽的主题生成静态网页。Hexo使用Node.js来渲染页面,因此渲染速度极快。只需一条指令即可部署到 GitHub Pages, Heroku 或其他网站。同时,Hexo 拥有强大的插件系统,安装插件可以让 Hexo 支持 Jade, CoffeeScript。

Nginx是什么?

Nginx是一个 Web服务器,也可以用作反向代理,负载平衡器和 HTTP缓存。该软件由 Igor Sysoev 创建,并于2004年首次公开发布。同名公司成立于2011年,以提供支持。Nginx是一款面向性能设计的HTTP服务器,相较于Apache、lighttpd具有占有内存少,稳定性高等优势。与旧版本(<=2.2)的Apache不同,Nginx不采用每客户机一线程的设计模型,而是充分使用异步逻辑从而削减了上下文调度开销,所以并发服务能力更强。整体采用模块化设计,有丰富的模块库和第三方模块库,配置灵活。 在Linux操作系统下,Nginx使用epoll事件模型,得益于此,Nginx在Linux操作系统下效率相当高。同时Nginx在OpenBSD或FreeBSD操作系统上采用类似于epoll的高效事件模型kqueue。

Git是什么?

git是用于Linux内核开发的版本控制工具。与CVS、Subversion一类的集中式版本控制工具不同,它采用了分布式版本库的作法,不需要服务器端软件,就可以运作版本控制,使得源代码的发布和交流极其方便。git的速度很快,这对于诸如Linux内核这样的大项目来说自然很重要。git最为出色的是它的合并追踪(merge tracing)能力。实际上内核开发团队决定开始开发和使用git来作为内核开发的版本控制系统的时候,世界上开源社区的反对声音不少,最大的理由是git太艰涩难懂,从git的内部工作机制来说,的确是这样。但是随着开发的深入,git的正常使用都由一些友善的命令稿来执行,使git变得非常好用。现在,越来越多的著名项目采用git来管理项目开发,例如:wine、U-boot等。

  • 3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