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bon Vitesse开发教程(一)

Tribon Vitesse简介

Tribon Vitesse是Tribon提供给Python编程语言的编程接口,它是一系列的API。使用Python的语法调用这些API,结合Python语言自身的语法生成的程序叫做Vitesse程序。Vitesse是法语“速度”的意思,读作“为戴斯”。使用Tribon Vitesse可以直接访问Tribon产品信息模型和使用Tribon应用程序的功能,以控制设计工作的进展。用户可以根据船厂自己的规范和标准,借助于Tribon Vitesse开发自己的设计自动化软件。Tribon Vitesse适用于最简单的设计乃至船舶完整的分段,因此可大大降低设计工时,提高设计质量。Tribon Vitesse开发是Tribon二次开发其中的一种方式。

数据抽取(Data Extraction)

数据抽取是Tribon二次开发的基础,所有NB的二次开发程序都使用了数据抽取。

通过数据抽取工具可以很容易的从Tribon数据库中获得数据。数据抽取能够取得一个或多个Tribon对象的信息,模型的名称,对象内部的列表。例如可以获得某个Structure(一种Tribon对象类型)的信息,Structure名,Structure的材料表。

数据抽取语法

数据抽取语法或称数据抽取命令是由一系列关键字(Keywords)组成的。首关键字是Tribon系统定义的一些类型,例如:Pipe,Hull,Structure等等。第二个关键字是这些类型的属性。接下来的关键字是根据不同的类型有不同的关键字。这些关键字通过"."分隔符连接起来,再加上一些参数(Arguments)就构成了一条数据抽取命令。例如我们要获得Structure名为"AC1"的重量:

str.item('AC1').weight

从上面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出参数是紧跟在关键字后面用括号括起来的。参数一般是字符串类型或者整型,字符串两边需要使用单引号。另外提一下,str是Structure的简写,在Tribon的文档中可以查找这些命令以及命令的简写。参数字符串与Tribon的对象名称对应,大小写是敏感的,而关键字不区分大小写。

参数还支持三种操作符:

* 通配符

例如:('AC'*),表示所有'AC'打头的字符串。

: 区间

例如:(1:5),表示由1到5。

, 循环

例如:(1,5),表示1和5。称之为“循环”是因为数据抽取先将1带入到参数中,然后将5带入,循环执行各个参数。

有三种途径使用数据抽取功能:

  1. SX700.exe程序。
  2. 几何宏或者Vitesse。
  3. COM对象。

SX700是个交互式工具,在终端上输入数据抽取命令就能得到结果。它可以用来学习数据抽取命令,我们一般在不清楚某个关键字的含义的时候,使用SX700查看结果再分析。或者使用help关键字查询树形结构下级能使用的关键字。找到适合的关键字后,将运行结果所显示的数据抽取命令拷贝到其他编程语言中使用。无论你用什么语言做数据抽取,SX700都是必备的辅助工具。SX700.exe位于Tribon安装目录的bin文件夹下,直接运行该文件即可。

下图为使用SX700获得本地工程下所有Structure名称:

sx700

COM对象的数据抽取方式可以用其他语言来进行开发,我了解到的程序中,有用C++,C#,VB,VBA,Delphi,甚至Python调用Tribon COM对象进行数据抽取的。除了这个优点,使用COM对象可以脱离Tribon模块环境,节省License。使用COM对象分前置绑定和后置绑定两种方式,前者的速度要优于后者,而后者对COM对象的兼容性更好。在后面介绍Excel操作的时候我会展开来说。

几何宏的方式我从来也没用过,它是Tribon最初版本提供的开发接口,有了Vitesse之后,大概被淘汰了。

Vitesse数据抽取最大的优势是可以和Vitesse程序集成,此外使用Vitesse数据抽取速度要比COM对象数据抽取方式快。除非你不做Vitesse开发,否则没有理由不使用Vitesse数据抽取。或许编程语言障碍是唯一的理由,但是做Vitesse开发必须会Python语言,而会了Python,就不存在语言障碍了。我们在做了Vitesse开发之后,正在使用Vitesse数据抽取逐渐代替COM对象数据抽取。你可以使用Batch Vitesse模拟在Tribon模块外部调用Vitesse数据抽取,以达到不开启Tribon模块再执行程序的目的,同时获得更高的速度。

下一篇我将对Vitesse数据抽取展开深入的讨论。

  • 0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