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CP服务2——安装以及配置文件

一、Centos 7的安装

安装比较简单,直接dnf -y install dhcp或者yum -y install dhcp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软件包的安装原先说,如果这个服务是提供对外访问的,应该用源码包安装,为什么DHCP要用rpm包安装?
是这样,DHCP是给局域网的用户来使用的,压力不太大。一般给内网提供服务我们推荐用rpm包来装,方便而且简单;而对外(即公网)提供服务时,一般是用源码包来安装,比如mysql、Apache等。

每个服务都有自己的端口,DHCP也不例外。在IPv4当中,占用UDP的67和68端口;而在IPv6中,占用UDP的546和547端口。
一般情况下,如果这个服务是直接给客户端调用的,不推荐修改默认端口,比如说DHCP服务,端口改掉后,客户端就找不到这个服务;而像SSH、mysql这种服务给管理员来参与调用,只有管理员自己知道端口号是多少,所以,又推荐改掉默认端口,增加破解难度。

二、DHCP的相关文件

服务名:dhcpd,这个d是daemon,守护进程的意思。
主配置文件:/etc/dhcp/dhcpd.conf
模板文件:/usr/share/doc/dhcp-4.2.5/dhcpd.conf.example

所谓模板文件,就是指配置的模板,复制到/etc/dhcp/dhcpd.conf将其覆盖掉,如下图,键入“y”,只要稍微修改其中几项就可以直接使用。关于配置文件,下一篇再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Centos 8的DHCP

在Centos 8里,包名发生了一些变化,名字叫dhcp-server,但是其他没变化。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