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 入门(七): 匿名函数

F#,我们使用关键字fun 来定义函数。函数的参数是以空格来区分的,且函数体与函数的参数被一个左箭头(->)隔开的。

 

下面是一个函数示例,此函数将传入的两个值相加:

 

fun x y-> x + y

 

注意,在上面这个函数中,我们并没有看到具体的函数名,像这样定义的函数,我们称之为匿名函数,或者函数表达式,或者表达式。

 

乍一看,或许你会觉得没有名字的函数会很奇怪。然而,如果一个函数需要另一个函数作为参数传入时,那么,此作为参数的函数就并不需要一个具体的名字了,尤其是当此函数非常简单时。

 

下面我们可以看看如何使用匿名函数作为参数传入其他函数的:

 

let iList = [ 1; 2; 3; 4; 5; 6; 7 ]

 

let iResult = Seq.filter(fun x-> x % 2 = 0 ) iList

 

其结果如下:

 

> 

val iList : int list = [1; 2; 3; 4;5; 6; 7]

val iResult : seq<int>

>

val it : seq<int> = seq [2; 4;6]

 

首先,我们看看这两行代码的作用:第一行我们定义了一个整数list名为iList,第二行,我们使用了Seq.filter函数,此函数利用第一个参数实现对第二个参数中的元素进行条件过滤,并得到最后结果iResult.

 

这里的Seq.filter函数需要两个参数,其中第一个参数为匿名函数(fun x -> x % 2 = 0),此匿名函数用来判断iList里的元素是不是偶数,如果是偶数,那么结果中保留此元素,如果不是则过滤掉。像这种情况,我们就可以通过匿名函数来简化代码。在F#编程中,用到匿名函数的情况非常多,这样既可以简化代码,又能将代码的意图表现的更为直观。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