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C是什么功能?有哪些使用场景?

126 篇文章 0 订阅
115 篇文章 0 订阅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小伙伴们在选购手机时会把是否有NFC作为一个重要的判断指标,因为有了NFC就可以把手机当公交卡用或者用手机给公交卡充值了。那么,NFC到底是什么黑科技?除了做公交卡,它又有什么其他的作用呢?今天小趣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NFC。

 

什么是NFC

NFC的全称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翻译成中文就是“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它是2003年,索尼和飞利浦两家两家公司共同研发的一种不同于蓝牙和红外的近距离通讯技术。

 

 

然而NFC在诞生之后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应用,因为相比当时技术已经比较成熟的蓝牙,NFC的传输速率慢了足足2.5倍!而且nfc的传输距离只有0.1m左右,去掉手机外壳的厚度,需要几乎贴合接触才能完成传输,这使得NFC在“出生”之后就被打入冷宫。只在“娘家”日本有了一定的普及度,并且集成了部分公交卡和银行卡的功能。在欧洲,只有诺基亚敢尝试将NFC集成到手机上,但因为无法很好地协调支付的各方,NFC在欧洲可以说是一片惨淡。

 

但是金子总会发光的,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NFC开始表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目前主要有两个方向。

 

1.移动支付

前面提到,NFC的传输距离只有0.1m,需要几乎接触才能实现传输,这个缺点在移动支付上反而变成了优点,使得NFC的安全性远远大于蓝牙和红外一类的传输距离较远的传输方式。另外,因为NFC建立连接的速度只有0.1s不到,而蓝牙需要6s以上,二维码的读取与识别也需要至少1-2s的时间,这使得NFC在支付的便捷性和速度上占有很大优势。

 

 

想象一下,在后面拍着长队的时候,我们是使用“校园卡”直接刷一下更快还是掏出手机出示二维码更快呢?在超市、地铁、公交等对支付速度有着较高要求的地方,NFC就是移动支付的“无冕之王”。

 

2.文件传输

NFC的传输距离相对其他方式较短,但建立连接的速度很快,适合一些信息量较少的传输,比如名片、网址、电话号码、商品信息……只要一碰立马就能读取,比扫二维码还要快。

 

 

另外,NFC和蓝牙也并不是完全的竞争关系,如果把NFC做成蓝牙的预连接方式,就可以对蓝牙的连接速度做不小的提升。

 

除此之外,NFC还有“大杀器”——NFC标签。

 

3.NFC标签

NFC标签的作用和二维码类似,但速度和便捷性比二维码强很多。我们可以用NFC写入不同的代码,只要碰一碰就可以加对方的好友或是群组,碰一碰就可以拨打或是存储别人的电话,碰一碰就可以获得公共WiFi的密码,碰一碰就可以打开共享单车的车锁……总之,很多操作都可以通过NFC简化为“碰一碰”。

 

NFC应用的发力才刚刚开始,未来我们会探索出更多的NFC应用方式,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捷!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