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场相机介绍

现在的光场相机概念是“吴义仁”博士提出的。他说“我们使用一般相机时,拍照前须选定焦点,这很有难度,但‘光场相机’可让你先拍照,相机捕捉大量光线资料及选定焦点,拍照时较有弹性。”

据了解,“光场相机”机身和一般数码相机差不多,但内部结构大有不同。一般相机以主镜头捕捉光线,再聚焦在镜头后的胶片或感光器上,所有光线的总和形成相片上的小点,显示影像。这部特制相机置于主镜头及感光器之间,有一个布满9万个微型镜片的显微镜阵列,每个小镜阵列接收由主镜颈而来的光线后,传送到感光器前,析出聚焦光线及将光线资料转换,以数码方式记下。相机内置软件操作“已扩大光场”,追踪每条光线在不同距离的影像上的落点,经数码重新对焦后,便能拍出完美照片。
而且,“光场相机”一反传统,减低镜头孔径大小及景深,以小镜阵列控制额外光线,展露每个影像的景深,再将微小的次影像投射到感光器上,所有聚焦影像周围的朦胧光圈变为“清晰”,保持旧有相机的大孔径所带来的增加光度、减少拍照时间及起粒的情况,不用牺牲景深及及影像清晰度。
世界上第一款光场相机在2012年由美国公司Lytro生产出来:

     Lytro Illum 1代产品结构图
Lytro Illum 1代成品图
Lytro Illum 2代产品效果图

Lytro Illum 相机拍摄样片:

Lytro光场相机样张 体验可换焦点技术 http://www.nphoto.net/news/2012-03/01/2b567c33c4ec0f42.shtml

魅族在 flyme 3.3 上推出“光场相机”。所谓光场拍照,就是先拍照再对焦,当然,魅族MX3硬件本身是不支持的,只是通过软件计算实现的,只能称之为“伪光场拍照”。

在升级Flyme 3.3之后,魅族MX3将具备拥有像“光场”(Lytro)数据相机那样的先拍照后对焦功能。当你按下快门时,MX3会自动在多个对焦距离上拍摄7张照片,然后通过机内计算来获得场景中各个点的景深参数,这样最终创建出的照片,你点击任意一点都可以进行正确的重新对焦了。这项功能的实现并不是靠类似光场相机那样的硬件实现的,而是通过连续拍摄7张不同焦点的照片用以实现先拍照后对焦功能。

魅族“光场相机”设置如下图所示:


魅族“光场相机”样片欣赏:http://bbs.meizu.cn/active/refocus/

对于新出来光场相机,有很多其它的智能手机产品也推出了类似的功能,诺基亚的Refocus应用会通过拍摄出多张不同景深的照片来实现拍摄后对焦,而LG G Pro 2和三星Galaxy S5也是利用软件来对照片进行模糊。通过谷歌最近发布的相机应用,所有系统版本在Android 4.4以上的智能手机都可以实现照片当中的背景虚化效果了。而最新推出的vivo shot 也有拍摄照片背景虚化的功能了,大家感兴趣的可以关注一下。

参考文献: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A1vX_5VHh-7xt6qGv-3FJPGKA8eA9356n6hmmpACML5CMyEfcyup4yic7kTQKJdw4jFv5zQdExT9lgCgeNn4iq

http://digi.it.sohu.com/20140423/n398669861.shtml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光场相机是一种基于光场技术的新型相机,其原理类似于人眼。传统相机在拍摄时只能获取到二维的光强信息,而光场相机可以获取到三维的光场信息。 光场相机的图像传感器不仅可以感知光强,还可以感知光场中的光线方向和位置信息。通过测量光场,可以计算出每个像素点上不同位置进入相机的光线方向和位置。通过对光线的方向进行逆向追踪,可以获取到不同距离的景物在三维空间中的位置信息。 利用光场相机拍摄的图像中,可以利用计算机算法进行后续的图像处理和分析。比如可以实现景深的调整、三维重构、虚实混合等效果。光场相机在计算机视觉、计算机图形学以及增强现实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Matlab是一种常用的科学计算软件,它提供了丰富的数学、绘图和图像处理函数。对于光场相机来说,Matlab可以用于光场图像的处理和分析。 在Matlab中,可以使用图像处理工具箱提供的函数来读取和显示光场图像,并进行后续的处理。比如可以使用imread函数读取图像,使用imshow函数显示图像。可以使用imfilter函数进行图像滤波,使用imadjust函数进行图像增强等处理。 此外,Matlab还可以使用计算机视觉工具箱中的函数进行光场图像的特征提取和分析。比如可以使用corner函数进行角点检测,使用hough函数进行直线检测,使用matchfeatures函数进行特征匹配等。 综上所述,光场相机是一种能够获取到光线方向和位置信息的新型相机,Matlab作为一种强大的科学计算软件,可以用于光场图像的处理和分析。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