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知可及,其愚不可及也


宁武子,邦有道则知,邦无道则愚,其知可及也,其愚不可及也。

           ——《论语.公冶长》


原意为:宁武子这个人,当国家有道时,他就显得聪明,当国家无道时,他就装傻。他的那种聪明别人可以做得到,他的那种装傻别人就做不到了。

在这里,“愚不可及”是一种非常高明的处世之道。常人不能懂,也做不到。

成语“愚不可及”由此而来,现在普遍当做贬义使用,蠢到家了

宁武子:姓宁名俞,春秋卫国大夫,子爵,谥号“武”。


  我们来看看古代几个同样“愚不可及”的人。曹操有个谋士荀攸,曹操很欣赏和倚重他,曾评价说:“公达外愚内智,外怯内勇,外弱内强,不伐善,无施劳,智可及,愚不可及,虽颜子、宁武不能过也。曹操显然是想极力夸奖一下荀攸。


  另一个是徐稚,就是《滕王阁序》提到的“陈藩下徐孺之榻”的那个徐孺子。他是东汉末年的大名士,其言行是标准的“愚不可及”。

  稚尝为太尉黄琼所辟,不就,及琼卒归葬,乃负粮徒步,到江夏赴之,设鸡酒薄祭,哭毕而去,不告姓名。时会者四方名士郭林宗等数十人,闻之,疑其稚也,乃选能言语生茅容轻骑追之,及于涂,容为设饭,共言稼穑之事,临诀去,谓容曰:“为我谢郭林宗,大树将颠,非一绳所维,何为栖栖,不遑宁处?”……

  郭泰曰:“不然。孺子之为人,清洁高廉,饥不可得食,寒不可得衣,而为季伟饮酒食肉,此为已知季伟之贤故也。所以不答国事者,是其智可及,其愚不可及也。” 

徐稚一直隐居,太尉黄琼曾经征辟他做官,他没理会。等黄琼死了下葬的时候。他一个人徒步赶去祭奠。当时“四方远近名士会者六七千人”。他一个都没理会,哭完就走人了。大家得知后,立马让一个能言善辩的茅容茅季伟骑马追上了他。并请他吃了顿饭。其间,茅容问到国家大事的时候,他默不作声。而问起耕种农事,他才应声作答。临走的时候,他对茅容说:“替我转告郭林宗吧。大树就要倒了,不是一根绳子能绑住的。何不早点找个安稳的地方呢?”

  大家得知徐稚的言行,有些微词。而郭泰说:“徐孺子这人,是很清高的。他肯跟季伟吃饭,那也是看在季伟是个贤人的份上。他不回答国家大事的疑问,正是因为他‘其智可及,其愚不可及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